注册
400 071 1689

公共基础知识每日一练(2021.2.23)

2021-02-23 14:39:00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1. 国务院是我国最高立法机关,全国人大常委会是最高行政机关。( )

  A. 正确

  B. 错误

  【答案】B

  解析: 全国人大常委会是我国最高国家权力机关的常设机关,是国家立法机关。国务院是我国最高国家权力机关的执行机关,是最高国家行政机关。故本题判断错误。

  考点:法律、法律/宪法/宪法的基本内容

  2. 根据《劳动合同法》的规定,建立劳动关系,应当订立( )。

  A. 书面劳动合同

  B. 个人协议

  C. 口头劳动合同

  D. 书面或者口头劳动合同

  【答案】A

  解析: 我国《劳动合同法》第10条规定,建立劳动关系,应当订立书面劳动合同。故本题答案选A。

  考点:法律、法律/劳动与社会保险法/劳动合同法

  3. 根据我国事业单位管理的有关规定,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 事业单位岗位设置是聘用制的基础

  B. 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的综合管理部门是政府人事行政部门

  C. 国家对事业单位岗位设置实行宏观调控、分类指导、分级管理

  D. 事业单位自主确认本单位的岗位总量、结构比例和最高等级并上报上级人事行政部门

  【答案】D

  解析: 岗位是聘用的基础,岗位设置是公开招聘、竞聘上岗、岗位考核、岗位培训、收入分配等制度的基础和依据,是人事聘用制度的一项基础性工作。A项正确。《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试行办法》第6条规定,政府人事行政部门是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的综合管理部门,负责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的政策指导、宏观调控和监督管理。B项正确。第5条规定,国家对事业单位岗位设置实行宏观调控,分类指导,分级管理。C项正确。第7条规定,事业单位根据岗位设置的政策规定,按照核准的岗位总量、结构比例和最高等级,自主设置本单位的具体工作岗位。D项表述有误。故本题答案选D。

  考点:法律/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行政主体与公务员、法律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