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公共基础知识每日一练(2021.4.10)

2021-04-09 14:01:22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1. 美国旅行家保罗·泰鲁在《游历中国》一书中写道:“有昆仑山脉在,铁路就永远到不了拉萨。”但是,翻越昆仑山,穿越唐古拉,在被称为“世界第三极”的世界屋脊上,今天已腾跃起一条钢铁巨龙。这表明:

  A.自然界完全打上了人的烙印

  B.人的主观能动性是无所不能的

  C.人的主观能动性受客观条件的制约而显得无能为力

  D.在改造世界的活动中,人的主观能动性是巨大的

  【答案】D

  【解析】第一步,本题考查唯物论知识。

  第二步,主观能动性,指人的主观意识和实践活动对于客观世界的反作用或能动作用。主观能动性有两方面的含义,一是人们能动地认识客观世界;二是在认识的指导下能动地改造客观世界。题干中,“昆仑山”“唐古拉”体现了在实践中要受到的客观规律的制约,但我国将铁路穿越昆仑山,到达拉萨,体现了面对客观情况,在尊重客观规律的前提下,发挥了主观能动性的巨大作用,更好的改造了客观世界。

  因此,选择D选项。

  【拓展】A项:“自然界完全打上了人的烙印”的说法有误,人类可以利用自然、改造自然,但归根结底是自然的一部分,必须呵护自然,不能凌驾于自然之上。A项错误。

  B项:“人的主观能动性是无所不能的”夸大了主观能动性的作用。B项错误。

  C项:人类可以在尊重客观规律的基础上发挥主观能动性,而不是受条件制约无能为力。C项错误。

  2.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我国消费市场受到较大冲击,但总体来说,疫情的影响没有改变我国消费长期稳定和持续升级的发展趋势。从哲学上讲,这反映了事物的发展是:

  A.前进性与曲折性的统一

  B.前进性与倒退性的统一

  C.普遍性与特殊性的统一

  D.必然性与偶然性的统一

  【答案】A

  【解析】第一步,本题考查唯物辩证法知识。

  第二步,唯物辩证法认为,事物发展的总趋势是前进的,新事物必然战胜旧事物。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任何事物的发展都是前进性与曲折性的统一。在前进中有曲折,在曲折中向前进,是一切新事物发展的途径。题干中说我国的经济受到了疫情很大的影响,但是总体的方向还是长期稳定和持续发展的。

  因此,选择A选项。

  3. 尽快查明病毒感染和传播原因,加强病例监测,规范处置流程,切断传播途径,做好与世界卫生组织、有关国家和港澳台地区的沟通协调,密切协作形成合力,坚决防止疫情扩散蔓延。这段话反映的哲学原理是:

  A.矛盾双方相互贯通,在条件下相互转化

  B.联系具有普遍性,要用联系的观点看问题

  C.整体居于主导地位,统率着部分

  D.认识的不断完善决定着实践的不断深化

  【答案】B

  【解析】第一步,本题考查唯物辩证法知识。

  第二步,“规范处置流程,切断传播途径”、“做好与世界卫生组织、有关国家和港澳台地区的沟通协调,密切协作形成合力,坚决防止疫情扩散蔓延”都体现了联系的观点。联系具有普遍性,包括三层含义:第一,任何事物的内部不同的部分和要素是相互联系的,也就是说任何事物都具有内在的结构性。第二,任何事物都不可能孤立存在,都同其他事物处于的相互联系之中。第三,整个世界是相互联系的统一的整体。

  因此,选择B选项。

  【拓展】A项:矛盾的同一性是指矛盾的对立面之间的相互依存、相互吸引、相互贯通的一种趋势和联系。矛盾的双方不仅互相依存,而且存在着由此达彼的桥梁,存在着向对立面转化的趋势,即相互贯通性。题干没有体现矛盾的同一性。A项排除。

  C项:整体居于主导地位,统率着部分。整体具有部分根本没有的功能。当各部分以合理结构形成整体时,整体功能就会大于部分之和。当部分以欠佳的结构形成整体时就会损害整体功能的发挥。题干没有体现整体与部分。C项排除。

  D项:实践决定认识,实践的不断深化推动人的认识不断完善。D项错误。

  4. 习 近 平总书记强调,建立制度,不能大而全也不能小而碎,不能“牛栏关猫”也不能过于繁琐。从唯物辩证法的角度看,就是要:

  A.完善和发展上层建筑

  B.准确把握事物的度

  C.尊重实践的客观要求

  D.重视矛盾双方转化的无条件性

  【答案】B

  【解析】第一步,本题考查唯物辩证法知识。

  第二步,“建立制度,不能大而全也不能小而碎,不能‘牛栏关猫’也不能过于繁琐”体现了要准确把握事物的度。度是事物质和量的统一,是事物保持其质的量的界限或幅度。习 近 平总书记强调建立制度既不能过于宏观,也不能过于繁琐,要在二者之间把握平衡。度的辩证关系原理要求我们在一切实践活动中掌握“适度”原则,对事物各方面拿捏适当,防止“过”或“不及”。

  因此,选择B选项。

  5. 当前职业教育处于“进口”“出口”冰火两重天的境地:一方面,部分学生受“高职院校不是大学”的观念等因素影响而不愿报考,导致职校生源萎缩;另一方面,职校生在就业市场成为“香饽饽”,企业高薪难觅技师,这就为扭转职业教育的尴尬局面提供了有利条件。其中蕴涵的哲理是:

  A.矛盾双方既对立又统一推动事物发展

  B.矛盾的主要方面和次要方面发生了相互转化

  C.落后的社会意识对社会发展不起作用

  D.正确的价值观可消除价值判断的差异和冲突

  【答案】A

  【解析】第一步,本题考查唯物辩证法知识。

  第二步,从当前职业教育面临的冰火两重天的境地可以看出,一方面,部分学生受到观念等因素的影响,不愿报考,导致生源危机。另一方面,社会对技师的需求又为职业教育提供了有利条件,二者既对立又统一,推动了职业教育的发展。体现了矛盾双方对立统一推动事物发展。

  因此,选择A选项。

  【拓展】B项:在矛盾双方中,处于支配地位,起主导作用的方面叫矛盾的主要方面。而处于被支配地位的方面叫矛盾的次要方面。材料没有涉及矛盾的主要方面和次要方面的相互转化。表述错误,B项不当选。

  C项:社会意识是指大群体特有的人类对世界和自身的态度和信念的总和。受社会存在的制约,反过来也对社会存在有巨大的影响。落后的社会意识对社会发展起阻碍作用。表述错误,C项不当选。

  D项:价值判断的差异和冲突是客观存在的,正确的价值观不能消除价值判断的差异和冲突。表述错误,D项不当选。

  6. 下列选项中,不属于上层建筑的是:

  A.某城市公安局

  B.小说

  C.基督教

  D.果树嫁接技术

  【答案】D

  【解析】第一步,本题考查唯物史观知识并选错误项。

  第二步,上层建筑是指建立在经济基础上的社会意识形态以及与之相适应的政治法律制度和设施等的总和。上层建筑包括政治上层建筑和思想上层建筑。政治上层建筑指政治法律制度以及军队、警察、法院、监狱、政府机关等设施以及与之相适应的一套组织;思想上层建筑是指适应经济基础的社会意识形态,包括政治思想、法律思想、道德、艺术、哲学、美学、宗教、文化传媒等等。可知,科学技术不属于上层建筑,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故果树嫁接技术并不是上层建筑。D项错误,但与题意相符,当选。

  因此,选择D选项。

  【拓展】A项:某市公安局,属于政治层面的上层建筑。A项正确,但与题意不符,不当选。

  B项:小说,属于思想上层建筑的范畴。B项正确,但与题意不符,不当选。

  C项:基督教是对奉耶稣基督为救世主的各教派统称,亦称基督宗教。属于思想上层建筑的范畴。C项正确,但与题意不符,不当选。

  7. 沉迷于科幻小说的丁宁认为,宇宙中有很多事物是我们理解不了的,因为我们永远没有办法理解比我们维度更高的内容。丁宁的想法与马克思主义哲学中的( )相违背。

  A.发展论

  B.反映论

  C.可知论

  D.一元论

  【答案】C

  【解析】第一步,本题考查哲学概述知识。

  第二步,可知论是指世界上一切客观体都可以接受科学研究,都可以被人认识的世界观,与之相对的是不可知论。丁宁的想法属于不可知论,与马克思主义哲学中的可知论相违背。

  因此,选择C选项。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