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公共基础知识每日一练(2021.4.19)

2021-04-19 15:47:23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1.市场经济是一种经济体系,在这种体系下产品和服务的生产及销售完全由自由市场的自由价格机制所引导,而不是像计划经济一般由所引导。 ( )

  2.马克思主义价值观理论是我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最根本内容,但不具有基础理论性。 ( )

  3.科学是如实反映客观事物固有规律的系统知识。 ( )

  4.事物的现象是感性认识的对象和内容,抽象思维是理性认识的特征。 ( )

  5.在法律范围内,权利是公民、企业或者其他组织行使的,属于私权利。而权力是机关行使公共职权管理公共事务,属于公权力。 ( )

  6.市场合作是市场经济的基本特征。 ( )

  参考答案:

  1.【答案】正确。解析:市场经济(又称为自由市场经济或自由企业经济)是一种经济体系,在这种体系下产品和服务的生产及销售完全由自由市场的自由价格机制所引导,而不是像计划经济一般由所引导。在市场经济里并没有一个中央协调的体制来指引其运作,但是在理论上,市场将会透过产品和服务的供给和需求产生复杂的相互作用,进而达成自我组织的效果。故本题说法正确。

  2.【答案】错误。解析:马克思主义是我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指导思想和理论基础,也是我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最根本内容。其中,马克思主义价值观理论是我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最根本的内容,具有基础理论性。故本题说法有误。

  3.【答案】正确。

  4.【答案】正确。解析:认识过程的初级阶段和初级形式,是由感官直接感受到的关于事物的现象、事物的外部联系、事物的各个片面的认识。事物的现象是感性认识的对象和内容,直接感受性是感性认识的特征。认识过程的高级阶段和高级形式,是人们凭借抽象思维把握到的关于事物的本质、内部联系的认识。理性认识以抽象性、间接性、普遍性为特征,以事物的本质、规律为对象和内容。故本题说法正确。

  5.【答案】正确。

  6.【答案】错误。解析:市场经济是社会化的商品经济,是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基础性作用的经济。市场经济具有平等性、竞争性、法制性、开放性等一般特征。市场经济是实现资源优化配置的一种有效形式。故本题说法有误。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