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公共基础知识每日一练(2021.6.21)

2021-06-21 19:15:20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1. 行政处罚法规定,除非法律有特别规定,当事人逾期不履行行政处罚决定的,处罚机关可以( )。

  A. 自己执行

  B. 自己执行,但应当由上级机关批准

  C. 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

  D. 向上级行政机关申请复议

  【答案】C

  解析: 《行政处罚法》第51条规定,当事人逾期不履行行政处罚决定的,作出行政处罚决定的行政机关可以采取下列措施:(一)到期不缴纳罚款的,每日按罚款数额的百分之三加处罚款;(二)根据法律规定,将查封、扣押的财物拍卖或者将冻结的存款划拨抵缴罚款;(三)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故本题答案选C。

  考点:法律、法律/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行政强制

  2. 毫不动摇坚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需要加强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联系,这是因为( )。

  A. 人民代表大会是人民行使权利的机关

  B. 我国一切权力属于公民

  C. 人大代表有提问权和质问权

  D. 人大代表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

  【答案】D

  解析: 材料中的关键信息“这需要加强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联系”,这体现了我国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人大代表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D符合题意,应选。A项人民代表大会是人民行使“权利”的机关,表述不正确,应为权力,A项错误。B说法错误,我国一切权利属于人民,而不是公民。C项和题意无关,排除。故本题选D。

  考点:法律、法律/宪法/宪法的基本内容

  3. 根据我国《劳动合同法》的规定,单位未按照劳动合同约定提供劳动保护或者劳动条件的,劳动者可以解除劳动合同。( )

  A. 正确

  B. 错误

  【答案】A

  解析: 《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第三十八条规定:“用人单位未按照劳动合同约定提供劳动保护或者劳动条件的,劳动者可以解除劳动合同。”故本题判断正确。

  考点:法律、法律/劳动与社会保险法/劳动合同法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