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事业单位考试面试模拟题:陪餐制度兜底 确保学生健康

2019-09-06 11:43:58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背景链接】

  近日,教育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卫健委联合印发《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规定》明确要求,中小学、幼儿园应当建立集中用餐陪餐制度,每餐均应由学校相关负责人与学生共同用餐,做好陪餐记录,及时发现和解决集中用餐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规定》从4月1日起施行。

  【题目预测】

  近日,教育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卫健委联合印发《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规定》明确要求,中小学、幼儿园应当建立集中用餐陪餐制度,每餐均应由学校相关负责人与学生共同用餐,做好陪餐记录,及时发现和解决集中用餐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对于这项规定,你怎么看?

  【参考答案】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关乎每个公民的健康,对于成长阶段的中小学以及幼儿园的孩子,更是如此。然而,近期爆出的校园食品安全问题,导致了家长恐慌,应该引起警惕。《规定》中明确要求,中小学、幼儿园应当建立集中用餐陪餐制度,每餐均应由学校相关负责人与学生共同用餐,做好陪餐记录,及时发现和解决集中用餐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这不仅明确了学校负责人在食品安全方面的责任,也进一步指出了具体做法,方便开展和落实。目前已经有很多学校陆续开始陪餐制度,并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很多学校的校长对于陪餐过程中发现的饭菜口味,搭配,卫生问题提出了改进建议,让学生的每餐饭菜更加可口与营养。

  但是,在《规定》落实中依然存在一些问题值得思考,一是学校为了完成任务而存在形式主义,反馈问题没有得到重视和解决。二是有的学校校区分散,学校校长或者主要负责人分身乏术。三是如果陪餐人员单一,那么反馈问题也存在过于主观,无法代表学生的意见。

  为了更好的落实《规定》,保障校园食品健康,中公教育辅导 认为,一方面,应该落实多人多结构陪餐制度。考虑到学校主要领导人数有限,且工作较多,可以考虑让家长、学校营养师、食堂管理者以及学校校医等共同陪餐,这样不仅解决了主要领导分身乏术的问题,也能多角度了解大家意见,反馈意见不会过于单一,消除不具代表性的问题。另一方面应该对校园食品安全的源头把关。对于校园食材供应商,或者校园餐食的提供的企业,应该公开招标,并且实行每学年定期淘汰制度,由学生和家长的满意度决定。同时,政府相关部门应该加大对学校食堂和餐饮提供者的监督力度,最终形成政府、学校、家长共同管理的局面,让学生放心在学校的食堂就餐。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