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事业单位考试面试模拟题:“刷脸执法”体现创新式执法

2020-04-09 14:57:10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背景链接】

  当前赶时间不顾信号灯乱闯马路、觉得人行道上有点挤骑着单车走上机动车道、赶着送外卖不遵守交通规则等违法行为时常发生。深圳开启“刷脸”执法电子警察。此次深圳交警试点推出的首批“刷脸”执法设备,在全市共建设40套,主要针对“特殊行业人群”和“失驾”人群执法,确保执法。试行仅一天,被电子警察“刷脸”抓拍行人非机动车闯红灯交通违法63宗,其中属特殊行业人群的交通违法106宗。

  【题目预测】

  近日,某市交警围绕交通难点问题,创新设计查处流程,再次升级了人脸识别执法系统,成体系推出了针对特殊行业人群和“失驾”人群的刷脸执法模式,引起社会强烈反响。对此请谈谈你的看法。

  【参考解析】

  1. 表明态度:某市交警通过“刷脸”执法实现非现场查处到“人”,充分体现了执法方式的创新,值得点赞。

  2. 分析这一做法的目的。

  长期以来,由于外卖、快递等特殊行业人群因公司规定的派单时间限制以及赶工等原因,往往只顾速度而不遵守交通规则,导致交通违法频发甚至引发严重交通事故。而“失驾”人员多因法定事由被禁止驾驶机动车,一般都属于存在严重过错,因此他们上路行驶时,更具危害性。一直以来,交警非现场执法的查处对象只能是车,而不能打击违法行为人,以致各种躲避行政、刑事处罚的违法行为得不到有效处理,隐患得不到消除。

  3. 分析这一做法的意义。

  (1)实现了非现场执法从查处车到查处人的执法转变,从而真正让违法行为得到有效处理;

  (2)运用互联网技术创新设计查处流程,实现全天候、全方位,高效率的查处,大大了工作效率,并节约了人力成本;

  (3)这一执法方式的创新,为其他交警执法树立了良好榜样。

  4. 如何让这一政策更好落实:

  (1)完善“特殊行业人群”的信息库,从而确保“刷脸技术”能够识别。

  (2)加强与各大企业的合作,取得他们的配合。如遇违法当事人闯红灯通过斑马线时戴头盔,无法进行人脸识别,可以直接将违法信息发送给所属企业,由企业确定违法当事人,从而建立无缝查处机制。

  (3)扩大执法范围,“刷脸”执法可以逐步扩展到泥头车、无牌假牌车管理、交通违法处理窗口监管、交通事故“顶包”等各个执法方面,从而执法效率。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