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9年12月28日上午 河南定向选调生面试题分析

2019-12-28 15:37:30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第一题

  有人说:青年干部要保持理性,要有自己的意见,同时又能放弃自己的意见。对此,请你谈谈自己的看法?

  主要测评要素:综合分析

  评分参考:

  好:首先能对题干中的观点进行深入分析论述,能够认识到青年干部看问题,做工作保持理性思考,全面调查问题,深刻了解问题本质之后再做决策的重要性。在工作中保持独立的思考的习惯,培养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能力,也有助于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但是,年轻干部刚进入单位,由于自身工作经验比较缺乏,处理工作比较容易简单化,工作方法不符合实际,所以在单位中,要多向领导和有经验的老同志学习,积极听取大家的意见和想法,多听听百姓的心声,这样才能够急群众所急,解群众所需,真正走进百姓心里。有时候敢于承认自己的不足,敢于接纳别人的意见,正是自己成长的开始。要向大学生村官的优秀代表黄文秀,秦玥飞学习。(实际答题时人物示例适当完善)

  中:能提出自己的观点,论述比较合理,条理、言语表达等尚可,基本能自圆其说。

  差:无法提出观点,或提出观点却没有论证说理,或论证说理不充分,缺乏条理、内容空洞。

  第二题

  你负责扶贫工作的考核,有一位青年前来申请扶贫,但是他年轻力壮,不符合扶贫的要求,只是思想上不想自力更生。你拒绝他的申请后,他开始大吵大闹,你怎么办?

  主要测评要素: 应变、协调

  评分参考:

  好:首先能够认识到扶贫工作考核的重要性。其次要仔细审核他的申报材料,若确实不符合条件,需要向其详细介绍当地的扶贫条件和脱贫标准。第三,扶贫先扶志,对其进行必要的思想宣传教育,如:幸福不是张嘴要来的,不是伸手要来的,不是在家中翘着脚等来的。你看看那些开车、住洋房的人家,哪个是靠低保富起来的?不都是靠着自己的双手一点一点努力得来的吗?我们国家的扶贫,就是贫困了帮你一把,牵着你走一步,并不是无条件、无理由的随意帮扶现在国家的政策越来越好,医疗、养老、各种补贴,咱们有什么理由不把自己的日子过好呢?第四,给他推荐好的就业创业渠道。第五,向当地宣传扶贫政策,给村民必要的扶贫指导和,村民的脱贫积极性。

  中:能够认识问题的表层原因或能够把握群众诉求,采取措施稳住局面,表达论述合情合理,但在个别细节上存在缺失或不足。

  差:无法发掘问题的原因,无法提出合理的应对方法,表达论述没有说服力。

  第三题

  你负责撰写单位的一份工作报告,写完提交给科长后,科长没有及时给你回复,在报告提交截止日期最后一天时才回复你说报告有问题,需要修改。这份报告修改完后还需要再参考各科室的意见。你该怎么办?

  主要测评要素:应变

  评分参考:

  好:首先能对面临的情形做出清晰的判断,要认识到处置的紧迫性和自己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其次,我会向领导询问清楚,目前报告存在的问题主要是哪些,并且向领导进行重复确认,避免遗漏。同时,我会向各科室的负责人询问对工作报告的意见和建议,进行充分调研后,有针对性的采纳。我会加班加点,如果有必要的话,也会寻求同事的帮忙,请同事帮我一起修订工作报告,完成后向领导重新汇报,按时保质地完成工作。

  最后,今后再提交工作报告或做其他领导要求的工作时,不管领导是否有提问,我都要给领导简明扼要地汇报工作重点内容,让领导可以了解重要讯息,然后对工作做进一步的安排,避免此类事情再次发生。

  中:对题中情形的把握比较准确,提出了一些可行的处置举措,处理方法无明显失当。

  差:考生对题中情形的把握存在较大偏差;或没有提出恰当的处置举措;思维混乱,情绪慌乱,不知所措。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