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农信社改革寻求新突破:从“规模化”转向“价值化”

2018-07-18 18:03:18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本报讯 记者谢利 宋珏遐报道 《金融时报》记者从日前在京召开的第八届(2018)中国农村金融转型发展论坛上了解到,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新一轮农信社改革15周年。经过改革创新发展,截至目前,全国农村合作金融机构总资产总额已经突破30万亿元,综合实力不断壮大,成为我国金融机构体系中重要的组成部分以及农村金融服务的主力军。当前,面对来自经济形势、市场竞争与监管趋严的外部压力,农村金融机构将由规模化发展向价值化发展转型。

  2003年,国务院下发《关于印发深化农村信用社改革试点方案的通知》,启动新一轮农村信用社改革试点工作,截至2017年年末,全国共组建以县市为代表的统一法人农村信用社907家,农商银行1262家,农村合作银行33家。2017年年末,我国农信系统存贷款余额分别为27.2万亿元和15万亿元,占同期全部金融机构各项存贷款余额比例分别为16.1%和11.9%。

  随着科技与金融的不断竞合、监管政策不断趋严,如何顺应大势、突破重围、打造特色,追求内涵化、价值化发展,是农村金融机构必须直面的挑战。而回归本源,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普惠金融,努力支农支小支微,是农村金融机构在新时代必须承担的历史重任。

  谈及未来农村金融机构战略制高点时,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副局长纪敏表示,随着城乡要素双向流动水平逐渐、新型主体层次性逐渐丰富、数字基础设施开始改善,农村金融服务面临综合性、创新型服务能力,差异化、层次化风险定价能力以及市场主导、政策引导的协同能力三个方面的新考验。在“强监管”时代,农村中小银行要突破重围,就必须从跟风追求“规模化”发展,转向“价值化”发展,坚持向合规要效益、“脱虚向实”。首选要摒弃盲目“大规模、扩区域”的执念,坚守扎根本土、服务中小微社区和“三农”的初衷,再造“零售银行”;其次,应以发展金融科技为抓手,大数据为核心,加速布局互联网金融;此外,应根据地方经济特点打造特色业务,以事业部模式做深做透,在某一个或几个优势行业形成强大核心竞争力;最后,可考虑引入战略投资者,优化股权结构,让资本为转型发展注入新动力。

  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小额信贷联盟理事长杜晓山在论坛上提出,农信社改革不必“一刀切”,而应因地因社制宜。他还建议,多发展公益性、非盈利性金融组织,对商业性金融要解决“指挥棒”问题,即在考核评定和奖惩机制方面,增加考核普惠金融所要求的覆盖率、可得性和满意度问题。

  本次论坛上,围绕农村中小银行的转型突围,来自多家农商银行的代表分享了其创新理念和实践经验。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