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哪类银行属政策性银行?有哪些职能,发展前景如何,考前需加了解

2020-02-17 15:17:40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我们经常见中农工建交这些商业银行,也知道中国人民银行这个“央妈”,那大家知道政策性银行吗。很多人都不知道有这类银行的的存在,那政策性银行到底是什么呢?它与商业银行相比,又有些什么样的特点呢?它又具有什么样的职能呢?接下来就给大家分别介绍一下。

  一、含义

  政策性银行,我们从这个字面就可以看出,这是要执行某些政策的银行,所以政策性银行的意思就是是指由政府创立,以贯彻政府的经济政策为目标,在特定领域开展金融业务的不以盈利为目的的专业性金融机构。所以我们可以看出来政策性银行与一般的商业银行有很大的区别。

  二、政策性银行与商业银行的区别

  1.经营目标不同:经营目标的不同是最主要的区别,商业银行具有一般企业的性质,是以追求利润为主;政策性银行经营时主要考虑国家的整体利益、社会效益,所以它是不以营利为目标。

  2.资金来源不同:商业银行以吸收公众存款为主;政策性银行有其特定的资金来源,主要依靠发行金融债券或向中央银行举债,一般不面向公众吸收存款。

  3.经营范围不同:政策性银行有特定的业务领域,不与商业银行竞争。

  我国早年是有三家政策性银行的,在1994年设立了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三家政策性银行,全部直属国务。但是在2015年3月,国务院将国开行定位为开发性金融机构,把它从政策银行序列中划分出来,但是其从事的业务仍是政策性银行的业务。接下来我们分别来介绍一下这三家银行的职能。

  三、职能

  1.中国进出口银行

  进出口银行依托国家信用的支持,在稳定增长、调整结构、支持外贸发展、实施“走出去”战略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2.中国农业发展银行

  农发行同样具有不可替代的政策性地位,发挥着国家战略性支撑作用,它的主要任务是为支农筹资资金,支持“三农”事业健康持续的发展。

  3.国家开发银行

  国家开发银行是中国最大的对外投融资合作银行、中长期信贷银行和债券银行,同时也是全球最大的开发性金融机构,所以它的重要地位不言而喻。国开行主要是通过开展中长期信贷与投资等金融业务,为国民经济重大中长期的发展进行战略性服务。

  通过我们上面的介绍,大家是不是觉得政策性银行听起来很“牛”的样子,没错,政策性银行的福利待遇特别好,而且由于它是非营利性金融机构,所以几乎没什么业绩压力。但同样的,考政策性银行的难度也不小,竞争压力也比较大,那想去应聘的同学现在就该去努力啦。

文章关键词: 金融银行 京佳教育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