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选调生和普通公务员到底有什么区别?

2020-07-12 15:32:44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关于“选调生”和“公务员”,“定向选调生”与“普通选调生”,如果你并不了解他们的区别在哪里,拿出小本子记好,往下看!

  1. 什么是选调生?选调生与公务员的区别。

  选调生是公务员,是特殊的公务员。特殊在于:选调生是中央组织部开展的项目。组织部门有计划地从高等院校选调品学兼优的应届大学本科以上毕业生到基层工作,作为党政领导干部后备人选和县级以上党政机关高素质的工作人员人选进行重点培养,这批毕业生简称"选调生"。选调生与招录的公务员都是国家公务员。选调生重在"选"。

  不同点主要有:

  一是报名条件不同。选调生的报名条件除符合国家公务员的报名条件外,还要求是学生干部、中共党员、有志于从事党政工作、服从组织安排的本科以上优秀毕业生。

  二是培养目标不同。选调生的培养方向主要是党政领导干部后备人选和县级以上党政机关高素质的工作人员人选。

  三是选拔程序不同。选调生的选拔包括资格审查、笔试、面试、体检、考察考核等程序。

  四是培养管理的措施不同。选调生到基层工作后,组织部门将通过举办培训班、抽调到上级党政机关跟班学习,鼓励参加公开选拔、竞争上岗等得力措施进行重点跟踪培养,选调生脱颖而出。

  2. 什么是定向选调生?定向选调生与普通选调生区别?

  定向选调生从字面理解,就是"定向"。定向选调生也是选调生,与其他选调生相对而言,选拔的标准更高,培养的力度更大。

  也有区别,标准更高:

  一是招录对象不同,主要面向部分重点高校的优秀应届毕业生,包括学生干部、中共党员、获得校级荣誉、成绩优良的优秀毕业生。

  二是招录方式上。定向选调生的笔试面试采取单独、单独考试,在定向高校集中的地方组织考试和体检,也不需缴纳任何考试费用。

  三是政策上,相对于普通选调生更为灵活,同时锻炼的机会更多,条件更优,设置单独的晋升渠道,定向选调生一般都会被重点跟踪考察培养,可能有更多优先提拔、职级的机会。

  四是培养上,定向选拔的选调生必须到基层工作,考核通过后,进行转岗,工资待遇按所任职务执行,原则上纳入相应的后备干部管理。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