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基层选调生真的很“艰苦”吗?如何晋升?

2020-08-05 15:05:52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我们都知道选调生需要“基层锻炼2年”,有小伙伴对下基层表示担忧,从而放弃了选调生“基层锻炼”有那么可怕嘛?

  什么是“基层”

  基层主要是指我们国家县乡一级的政府部门,或者指城市社区一级的部门,以及各行政部门的职能部门,比如县政府办工作人员、社区政务中心的工作人员。

  “基层”生活

  选调生的前景确实很不错,但“下基层锻炼2年”这个前提却让不少同学望而却步,许多人对基层的印象都停留在“条件艰苦”,其实实际上的基层并非如此。

  现在的许多农村已经是二层小楼林立,家电齐全,那里天清水蓝,民风淳朴、自然有机。此外不同的选调生的“基层”也不尽相同,基层锻炼只会成为你难忘的经历,而不是“艰苦”的回忆。

  “基层”工作

  基层工作就是面对大众百姓、倾听基层声音、协调社会问题、维护居民利益。为民服务要立足于“便民、安民、乐民、亲民”。总而言之一切为了人民就是选调生的基层工作。

  选调生下基层并不是一件让人畏惧的事,偷偷告诉你们,新录用的省选调生是直接执行定级工资标准的。而且下基层是不会对我们的工资待遇有影响的,在基层锻炼时期,工资待遇仍按原工作单位标准进行发放。此外,部分岗位也未必会真的下到基层工作,有可能只是去基层挂职,当然具体还是要看组织安排。

  选调生的晋级之路

  选调生录用后一般都会下派到基层锻炼2年左右,随后通过借调、遴选等方式提拔晋升。基层工作经历能让人积累更多公务员工作经验和治理能力,对于以后个人的发展和政绩、工作成就感都有很大的助力,一般省直机关的遴选会要求有2年街道或者基层的工作经历,这也正是选调生要比普通公务员晋升得快的原因之一。

  借调

  选调生的提拔一般采取借调方式,借调满一年可转入借调单位,有公务员岗位编制的不通过公开公务员考试直接提拔,借调单位可以是省级机关或该生所在市级组织部人事范围内。其实选调生就相当于组织部的直系门生,当组织部有空缺优先考虑借调选调生,晋升比一般公务员要直接且速度快,重要的是能力突出!

  提拔

  “根据领导班子建设需要,有计划地选拔优秀选调生担任县(市、区)、乡镇(街道)等基层单位领导班子成员,或交流到上级机关和重要岗位。”“表现特别优秀的,可以按照《干部任用条例》等有关规定,优先使用或破格提拔。”

  在重视度和提拔上,选调生也是普通公务员无法比拟的。

  遴选

  遴选是指市(地)级以上机关从下级机关公开择优选拔任用内设机构公务员的一种人才选拔模式,为很多基层公务员晋升或更好发展提供了机会,国家对基层选调生参与遴选考试有政策倾斜,专门将公开遴选职位分为专门面向符合条件的公务员遴选和面向符合条件的选调生遴选两类。

  不过借调和提拔的机会并不是一直有的,且选调生之间也存在着各方面的竞争。遴选作为一种考试形式的选拔途径,有着很强的公平性,所以选调生选择参加遴选考试来实现自己的晋升。

  选调生参加遴选的优势

  选调生参加遴选必须满足在编在岗,还得有两年基层工作经历和两年公务员(参公)工作经历。大多基层单位有5年服务期的最低年限要求,而选调生对这一点没有要求。

  公开遴选职位分为两类:一是面向所有符合条件的公务员,二是专门面向符合条件的选调生。

  从考试内容来说,遴选考试考查报考人员的基本素质和工作能力,考试内容非常贴近基层、贴近选调生的工作实际。恰是有了基层工作经验,熟知日常工作的流程和工作处理方式,并具有的理论素养和实践经验。因此,基层经验也是选调生参加遴选考试的一大优势。

  近几年来,各级党政领导队伍建设趋于年轻化,且大批高素质人才基本都是从基层党政部门工作的选调生中甄选出来的,选调生具有更高、更广的发展空间和平台,可谓前程光明。所以,想要报考选调生又顾虑基层锻炼的同学们,现在可以放下对基层工作的成见啦!

文章关键词: 选调生 晋升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