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公共基础知识每日一练(2022.9.2)

2022-09-02 13:42:13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1.小王是某事业单位的正式员工,若小王在工作中(),则该事业单位可依法解除与小王的聘用合同。

  A.违反职业道德、社会公德

  B.工作失误,态度散漫

  C.一年内累计算旷工超过30个工作日

  D.损害同事个人利益

  【答案】C

  【解析】第一步,本题考查事业单位人事管理知识。

  第二步,根据2014年版《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第十五条,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连续旷工超过15个工作日,或者1年内累计旷工超过30个工作日的,事业单位可以解除聘用合同。

  因此,选择C选项。

  【拓展】根据2014年版《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第十六条,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年度考核不合格且不同意调整工作岗位,或者连续两年年度考核不合格的,事业单位提前30日书面通知,可以解除聘用合同。

  2.下列行为中,不属于行政沟通的是:

  A.财政局召开内部系统培训会议

  B.市场监督管理局向职工发布内部组织结构调整通知

  C.公安局与司法局进行公文往来

  D.单位职工与朋友讨论当地的教育动态

  【答案】D

  【解析】第一步,本题考查行政执行知识并选错误项。

  第二步,行政沟通是指行政系统内部各部门之间、层级之间、人员之间借助媒介和通道传递思想观点和情感信息,交流情报信息,以期达到相互了解、协同合作的一种管理活动。行政沟通既是行政管理的重要环节,又是一种重要的工作技巧。本题中,单位职工与朋友讨论当地的教育动态不是一种管理活动,属于日常交流而非行政沟通。

  因此,选择D选项。

  【拓展】ABC项:行政沟通的类型可分为正式沟通与非正式沟通两种。正式沟通是指通过正式的行政组织程序,沿着正式的组织线路所进行的信息传递和交流。正式沟通的主要内容包括:行政机构正式发布的命令、指示、通告、法令、规章、规则、章程等,以及下级向上级通过正式途径传递的请示、建议、申请、报告等。非正式沟通是指通过正式规章制度和正式组织程序以外的,以行政人员交往关系为基础进行的信息交流。非正式沟通表现为:行政工作人员之间的私人往来、日常社交、个人友谊;非正式的聚会和闲谈;社会上或机构内的各种谣言、传闻等。本题中,ABC项皆属于行政沟通中的正式沟通。ABC项排除。

  3.为保护、修复红树林,自然资源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联合印发的《红树林保护修复专项行动计划(2020-2025年)》,提出要贯彻自然资源产权制度改革要求,按照“谁修复,谁受益”的原则,鼓励社会资本投入红树林保护修复。政府出台文件保护自然资源,体现:

  A.经济职能

  B.政治职能

  C.社会职能

  D.文化职能

  【答案】C

  【解析】第一步,本题考查政府职能知识。

  第二步,政府职能也叫行政职能,是指行政主体作为国家管理的执行机关,在依法对国家政治、经济和社会公共事务进行管理时应承担的职责和所具有的功能。主要分为:政治职能、经济职能、文化职能和社会职能。其中,社会职能是统治阶级运用国家权力执行对社会公共事务的社会管理职能,主要是政府依据社会公共需求,通过多种方式为社会提供教育、医疗、科技、文化、社会保障、城乡公共设施等方面的产品和服务。国家的社会职能主要有:社会福利职能、社会救济职能、社会保险职能、环境保护职能、社会服务职能。政府出台文件保护自然资源,属于社会职能中的环境保护职能。

  因此,选择C选项。

  【拓展】A项:经济职能是指政府为国家经济的发展,对社会经济生活进行管理的职能。包括宏观调控职能、提供公共产品和服务的职能、市场监管职能。A项排除。

  B项:政治职能,亦称统治职能,政治职能是指政府为维护国家统治阶级的利益,对外保护国家安全,对内维持社会秩序的职能。中国政府主要有四大政治职能:①军事保卫职能;②社会治安职能;③民主职能;④国际交往职能。B项排除。

  D项:文化职能是指政府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文化生活的需要,依法对文化事业所实施的管理。它是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促进经济与社会协调发展的重要保证。中国政府的文化职能主要有以下四类:①发展科学技术的职能;②发展教育的职能;③发展文化事业的职能;④发展体育、卫生的职能。D项排除。

  4.亚洲象北上,当地政府提醒周边居民注意安全防护应用的公文文种是:

  A.通告

  B.通知

  C.通报

  D.公告

  【答案】A

  【解析】第一步,本题考查公文文种知识。

  第二步,根据《党政机关公文工作条例》第八条第六项,通告。适用于在范围内公布应当遵守或者周知的事项。由此可知,亚洲象北上,当地政府提醒周边居民注意安全防护应用的公文文种是通告。

  因此,选择A选项。

  【拓展】B项:根据《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第八条第八项,通知,适用于发布、传达要求下级机关执行和有关单位周知或者执行的事项,批转、转发公文。B项排除。

  C项:根据《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第八条第九项,通报。适用于表彰先进、批评错误、传达重要精神和告知重要情况。C项排除。

  D项:根据《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第八条第五项,公告适用于向国内外宣布重要事项或者法定事项。D项排除。

  上行文的发文字号是以()排列。

  A.居右

  B.居左顶格

  C.居左空一字

  D.居中

  【答案】C

  【解析】第一步,本题考查公文格式知识。

  第二步,根据《党政机关公文格式》7.2.5第二款,上行文的发文字号居左空一字编排,与最后一个签发人姓名处在同一行。C项正确。

  因此,选择C选项。

  5.绝密级公文一般不得复制,确有工作需要的,应当经()批准。

  A.复制机关

  B.复制机关的上级机关

  C.发文机关或者其上级机关

  D.国务院

  【答案】C

  【解析】第一步,本题考查公文处理知识。

  第二步,根据《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第三十二条,复制、汇编机密级、秘密级公文,应当符合有关规定并经本机关负责人批准。绝密级公文一般不得复制、汇编,确有工作需要的,应当经发文机关或者其上级机关批准。复制、汇编的公文视同原件管理。复制件应当加盖复制机关戳记。翻印件应当注明翻印的机关名称、日期。汇编本的密级按照编入公文的最高密级标注。

  因此,选择C选项。

文章关键词: 公基 每日一练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