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公共基础知识每日一练(2022.9.16)

2022-09-16 14:01:41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1.《A县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中心城区内禁止通行的通告》属于:

  A.周知性通告

  B.办理性通告

  C.制约性通告

  D.批转性通告

  【答案】C

  【解析】第一步,本题考查公文文种知识。

  第二步,通告按用途可分为周知性(事务性)通告、规定性(制约性)通告两大类:①周知性(事务性)通告主要用于在范围内公布需要周知或需要办理的事项,政府机关、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均可使用。如建设征地通告、更换证件通告、施工通告等等。②规定性(制约性)通告主要用于公布应当遵守的事项,只限行政机关使用,如《关于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通告》。本题中,《A县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中心城区内禁止通行的通告》属于公布应当遵守的事项,是制约性通告。C项正确。

  因此,选择C选项。

  【拓展】

  【标签】

  【知识点】公文*公文的基本知识*公文文种

  【难度】中等

  2.C省人民政府就公布该省第二批历史文化街区名单,于是向各地市以上人民政府及省政府的各部门各直属机构发文,可以选用的公文文种是:

  A.命令

  B.通知

  C.报告

  D.批复

  【答案】B

  【解析】第一步,本题考查公文文种知识。

  第二步,根据《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第八条,(八)通知。适用于发布、传达要求下级机关执行和有关单位周知或者执行的事项,批转、转发公文。本题中,C省人民政府就公布该省第二批历史文化街区名单,于是向各地市以上人民政府及省政府的各部门各直属机构发文,属于发布要求下级机关和有关单位周知或者执行的事项,可以选用的公文文种是通知。B项正确。

  因此,选择B选项。

  【拓展】A项:根据《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第八条,(三)命令(令)。适用于公布行政法规和规章、宣布施行重大强制性措施、批准授予和晋升衔级、嘉奖有关单位和人员。A项错误。

  C项:根据《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第八条,(十)报告。适用于向上级机关汇报工作、反映情况,回复上级机关的询问。C项错误。

  D项:根据《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第八条,(十二)批复。适用于答复下级机关请示事项。D项错误。

  【标签】

  【知识点】公文*公文的基本知识*公文文种

  【难度】中等

  3.向上级机关询问有关事项和陈述有关问题并要求上级机关答复时使用的是:

  A.事项性请示

  B.请求性请示

  C.建议性请示

  D.反映性请示

  【答案】A

  【解析】第一步,本题考查公文文种知识。

  第二步,事务性请示是请示的类别之一。下级机关向上级机关提出一般性事务事项的请求。

  因此,选择A选项。

  【拓展】B项:请求性请示,请求批准和指示。

  C项:提议性请示是请示的类别之一。下级机关向上级机关或行政机关向权力机关,提交重大建议性议案或意见,请求予以批准和同意。常用于重大行动和措施,或执行范围较为广泛的新法令、新规章等方面。

  【标签】

  【知识点】公文*公文的基本知识*公文文种

  【难度】中等

  4.党政机关及其领导人发布的带有强制性、领导性、指挥性要求的公文是:

  A.议案

  B.命令

  C.决定

  D.意见

  【答案】B

  【解析】第一步,本题考查公文文种知识。

  第二步,命令(或令)是国家行政机关及其领导人发布的带有强制性、领导性、指挥性要求的公文文种。主要用于发布重要的行政法规和规章,采取重大的强制性的行政措施仟免,奖征有关人员撤销下级机关不话当的决定等。

  因此,选择B选项。

  【拓展】A项:议案适用于各级人民政府按照法律程序向同级人民代表大会或者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提请审议事项。A项排除。

  C项:决定适用于对重要事项作出决策和部署、奖惩有关单位和人员、变更或者撤销下级机关不适当的决定事项。C项排除。

  D项:意见适用于对重要问题提出见解和处理办法。D项排除。

  【标签】

  【知识点】公文*公文的基本知识*公文文种

  【难度】中等

  5.为加快补齐城市停车供给短板,改善交通环境,国家及发改委等部门印发了《关于推动城市停车设施发展的意见》,这属于执行( )职能。

  A.政治职能

  B.经济职能

  C.文化职能

  D.社会职能

  【答案】D

  【解析】第一步,本题考查政府职能知识。

  第二步,社会职能是指行政组织对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之外其他社会事务的管理职能,大致包括社会保障、社会保险、社会福利、社会服务、人口管理、社会人力资源管理、社会公共建设管理、生态和环境保护等,是政府活动中内容最为广泛、丰富的一项基本职能。为加快补齐城市停车供给短板,改善交通环境,国家及发改委等部门印发了《关于推动城市停车设施发展的意见》,这是为了加强社会公共建设管理,属于执行社会职能。D项正确。

  因此,选择D选项。

  【拓展】A项:政治职能是指政府为维护国家统治阶级的利益,对外保护国家安全,对内维持社会秩序的职能。中国政府主要有四大政治职能:①军事保卫职能,即维护国家独立和主权完整、保卫国防安全、防御外来侵略的职能。②外交职能,即通过政府的外交活动,促进本国与世界其他各国正常的政治、经济往来,建立睦邻友好关系,促进国与国之间互惠互利,反对强权政治,维护世界和平等方面的职能。③治安职能,即维持国家内部社会秩序、镇压叛国和危害社会安全的活动、保障人民的政治权利和生命财产安全、维护宪法和法律尊严的职能。④民主政治建设职能,即通过政府活动,推进国家政权完善和民主政治发展的职能。A项错误。

  B项:经济职能是指政府为国家经济的发展,对社会经济生活进行管理的职能。B项错误。

  C项:文化职能是指政府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文化生活的需要,依法对科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等事业所实施的管理。C项错误。

  【标签】

  【知识点】管理*行政管理*政府职能

  【难度】中等

文章关键词: 公基 每日一练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