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公共基础知识每日一练(2022.9.20)

2022-09-20 10:25:24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1.魏晋时期,官员一般从高门权贵的子弟中选拔。但后来到唐玄宗开元年间,科举出身的宰相便占到三分之二。这说明:

  A.唐朝不再信任高门权贵 B.唐朝科举制度很发达

  C.唐朝教育事业发展迅猛 D.唐政府力求以才学选官

  1.【答案】D。解析:相比较来说,九品中正制评的标准是门第,士族纨绔子弟无真才实学即可授官,寒门子弟即使才德优秀也不能授官。科举制有着择优录取的原则,并且随着发展也增加了乡试,省试,会试和殿试。使得士族无真才实学子弟无法通过家族来获得官位,而庶族地主有真才实学子弟很快得到了提拔,国家也选出了真正有才学的人。任官要求从以前只注重出身逐渐演变为注重才学,故本题答案选D。

  2.在市场经济中,政府扮演的角色有:

  A.弥补市场的缺陷 B.稳定宏观秩序

  C.激活社会微观活力 D.提供正常支持和法律保障

  2.【答案】ABD。解析:市场经济是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的现代市场机制,政府的职责定位是弥补市场的缺陷,维护市场秩序,进行宏观调控,充当“裁判员”的角色。另外,政府应提供政策支持和法律保障,以维护市场有效运转,稳定宏观秩序。“激活社会微观活力”靠的是市场机制,尽管政府的宏观调控可能对激活社会微观活力有利,但并非政府的角色定位。故本题答案选ABD。

  3.大脑两半球在人类认知活动中的功能是不对称的。(判断题)

  3.【答案】正确。解析:无论对正常测试还是对割裂脑病人的研究都表明,大脑两半球在人类认知活动中的功能是不对称的。左侧大脑半球的言语功能和抽象思维功能优于右侧半球;右侧半球的空间概括能力的形象思维功能和情感性信息处理功能优于左半球。故本题说法正确。

文章关键词: 公基 每日一练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