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公共基础知识每日一练(2023.7.15)

2023-07-17 14:03:07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1.毛泽东说过:中国革命道路应由中国人制定。体现了毛泽东哪个思想:

  A.实事求是

  B.独立自主

  C.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D.群众路线

  【答案】B

  【解析】第一步,本题考查毛泽东思想概述知识。

  第二步,独立自主,多指国家或政党维护主权,不受别人的控制或支配。“中国革命道路应由中国人制定”体现了毛泽东独立自主的思想。

  因此,选择B选项。

  【拓展】A项: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观点,是中国共产党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根本要求,是我们党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领导方法。不论过去、现在和将来,我们都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A项排除。

  C项: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是指在矛盾普遍性原理的指导下,具体分析矛盾的特殊性,并找出解决矛盾的正确方法。该语句是要求人们在做事、想问题时,要根据事情的不同情况采取不同措施,不能一概而论。C项排除。

  D项:群众路线,就是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D项排除。

  2.在实现第一个百年计划后迈入第二个百年计划的历史交汇期的第一个五年规划是:

  A.十一五

  B.十二五

  C.十三五

  D.十四五

  【答案】D

  【解析】第一步,本题考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知识。

  第二步,2021年3月5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提出,“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

  因此,选择D选项。

  【拓展】A项:十一五规划时间为2006-2010年。A项排除。

  B项:十二五规划时间为2011-2015年。B项排除。

  C项:十三五规划时间为2016-2020年。C项排除。

  3.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认为,事物发展的根本规律是:

  A.否定之否定规律

  B.对立统一规律

  C.质量互变规律

  D.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的规律

  【答案】B

  【解析】第一步,本题考查唯物辩证法知识。

  第二步,对立统一规律亦称矛盾规律,对立面的统一和斗争的规律。它揭示,无论在什么领域,任何事物以及事物内部以及事物之间都包含着矛盾。而矛盾双方的统一与斗争,推动着事物的运动、变化和发展。对立统一规律的基本内涵可大致概括为,矛盾的三对特性四大理论:即:矛盾的同一性与斗争性;矛盾的普遍性与特殊性;矛盾的不平衡性,即主要矛盾与次要矛盾,矛盾的主要方面与次要方面。对立统一规律是唯物辩证法的根本规律,矛盾分析法是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根本方法。

  因此,选择B选项。

  【拓展】A项:否定之否定规律是哲学的基本规律之一。它揭示了事物发展的前进性与曲折性的统一,表明了事物的发展不是直线式前进而是螺旋式上升的。否定之否定规律的原理对人们正确认识事物发展的曲折性和前进性,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A项排除。

  C项:质量互变规律表明,量变引起质变,质变又引起新的量变,循环往复以至无穷,构成了事物无限发展的过程。量变和质变,是事物发展变化的两种基本形式,二者既有区别又有联系,在事物发展过程中,它们是相互依存、相互渗透的。量变中有阶段性的和局部性的部分质变,质变中有量的扩张。C项排除。

  D项: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的规律属于唯物史观范畴。D项排除。

  4.下列社会意识形式中,不属于上层建筑的社会意识形式是:

  A.数学

  B.哲学

  C.法律

  D.宗教

  【答案】A

  【解析】第一步,本题考查唯物史观知识并选错误项。

  第二步,上层建筑是指建立在经济基础上的社会意识形态以及与之相适应的政治法律制度和设施等的总和。它包括阶级关系(基础关系)、维护这种关系的国家机器、社会意识形态以及相应政治法律制度、组织和设施等。上层建筑与经济基础对立统一。建立在经济基础之上的政治、法律制度和与经济基础相适应的社会意识形态。是人们在的经济关系基础上形成的,包括政权、法制、军队、警察、法院、党派团体的组织活动等全部国家机器和政治机构以及政治、法权、道德、哲学、艺术、宗教等方面的观点在内的一个庞大社会体系。数学属于非意识形态。

  因此,选择A选项

  【拓展】经济基础是指由社会发展阶段的生产力所决定的生产关系的总和。其中,决定这个社会性质的是占统治地位的生产关系。生产力是与生产关系相对应的概念。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生产关系反作用于生产力,两者之间的关系构成生产关系要适应生产力的发展的规律。

  5.在“十四五”规划纲要中,西部大开发被赋予的重任是形成大保护、大开放、高质量发展的“新格局”,振兴东北的落脚点则在于“新突破”,中部地区是“加快崛起”,东部地区则是“鼓励加快推进现代化”。这体现的哲学原理是:

  A.真理具有随机性

  B.真理具有客观性

  C.矛盾具有特殊性

  D.矛盾具有普遍性

  【答案】C

  【解析】第一步,本题考查唯物辩证法知识。

  第二步,矛盾的特殊性,是指具体事物的矛盾及每一个矛盾的各个方面都有其特点,主要与次要就是相对的特殊性;各个具体事物的矛盾及每一个矛盾的各方面在发展的不同阶段也各有特点。题干中西部、东北、中部、东部发展的落脚点不一样,因地制宜的发展,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就体现了矛盾具有特殊性。

  因此,选择C选项。

  【拓展】A项:真理具有客观性、条件性、相对性。A项排除。

  B项:真理有客观性,是客观事物及其规律在人的头脑中的正确反映,题目中没有体现。B项排除。

  D项:矛盾的普遍性指矛盾的共性、矛盾存在的性。矛盾存在于一切事物中,贯穿于一切事物发展过程的始终,即矛盾无处不在,无时不有。题目中没有体现。D项排除。

文章关键词: 公基 每日一练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