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公共基础知识每日一练(2023.7.17)

2023-07-17 14:04:47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多选题(共5题)

  11.“人生,就是一个过程,积累、迸发,再积累、再迸发,最终实现理想的自我。因为失败会带给你经验,成功会带给你信心。”这段话表明:

  A.事物发展的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

  B.事物的发展是量变与质变的统一

  C.事物的发展总是从量变开始的,量变是质变的必要准备

  D.事物的发展最终是通过质变实现的,质变比量变更重要

  【答案】ABC

  【解析】第一步,本题考查唯物辩证法知识。

  第二步,A项:“人生,就是一个过程,积累、迸发,再积累、再迸发,最终实现理想的自我。”最终会实现理想,表明事物的发展前途是光明的,但在理想实现之前,需要经过反复的积累和迸发的过程,因此,事物发展的道路又是曲折的。A项正确。

  B项:“事物的发展是量变与质变的统一”该说法正确,理想的实现也是量变与质变的统一,人生过程中不断地积累、迸发这就是量变积累的过程,最终理想的实现就是质变的完成。因此,事物的发展就是量变与质变的统一。B项正确。

  C项:“事物的发展总是从量变开始的”,因为事物要实现质变,必须要有量的积累,题干中,理想实现的过程中,“失败会带给你经验,成功会带给你信心”,这些都是量变积累的过程,缺少量变的积累,就难以完成质变的飞跃。因此,“量变是质变的必要准备”。C项正确。

  因此,选择ABC选项。

  【拓展】D项:“质变比量变更重要”,表述错误。

  12.下列属于非公有制经济的有:

  A.私营企业

  B.个人企业

  C.合资企业

  D.外资企业

  【答案】ABCD

  【解析】第一步,本题考查经济体制和制度知识。

  第二步,非公有制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包括个体经济、私营经济、外资经济等。外资经济包括中外合资经营企业、中外合作经营企业和外资企业三种形式。

  因此,选择ABCD选项。

  【拓展】我国的基本经济制度是:实行以公有制经济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具有如下具体特征:①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立在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所有制基础之上。②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实行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③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在国家的宏观调控下有序运行。 我国基本经济制度为: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

  13.根据我国《宪法》,以下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的说法,正确的有

  A.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的人身自由不受侵犯

  B.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的通信自由和通信秘密受法律保护

  C.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劳动的权利和义务

  D.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在年老、疾病或者丧失劳动能力的情况下,有从国家和社会获得物质的权利

  【答案】ABCD

  【解析】第一步,本题考查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知识。

  第二步,A项:根据2018年版《宪法》第三十七条,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的人身自由不受侵犯。任何公民,非经人民检察院批准或者决定或者人民法院决定,并由公安机关执行,不受逮捕。

  禁止非法拘禁和以其他方法非法剥夺或者限制公民的人身自由,禁止非法搜查公民的身体。A项正确。

  B项:根据2018年版《宪法》第四十条,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的通信自由和通信秘密受法律的保护。除因国家安全或者追查刑事犯罪的需要,由公安机关或者检察机关依照法律规定的程序对通信进行检查外,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以任何理由侵犯公民的通信自由和通信秘密。B项正确。

  C项:根据2018年版《宪法》第四十二条,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劳动的权利和义务。国家通过各种途径,创造劳动就业条件,加强劳动保护,改善劳动条件,并在发展生产的基础上,劳动报酬和福利待遇。劳动是一切有劳动能力的公民的光荣职责。国有企业和城乡集体经济组织的劳动者都应当以国家主人翁的态度对待自己的劳动。国家提倡社会主义劳动竞赛,奖励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国家提倡公民从事义务劳动。国家对就业前的公民进行必要的劳动就业训练。C项正确。

  D项:根据2018年版《宪法》第四十五条第一款,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在年老、疾病或者丧失劳动能力的情况下,有从国家和社会获得物质的权利。国家发展为公民享受这些权利所需要的社会保险、社会救济和医疗卫生事业。D项正确。

  因此,选择ABCD选项。

  14. 根据《民法典》规定,下列关于居住权的说法正确的有:

  A.设立居住权,当事人应当采用书面形式订立居住权合同

  B.设立居住权的,应当向登记机构申请居住权登记

  C.居住权不得转让、继承

  D.居住权消灭的,应当及时办理注销登记

  【答案】ABCD

  【解析】第一步,本题考查物权知识。

  第二步,A项:根据《民法典》第三百六十七条第一款,设立居住权,当事人应当采用书面形式订立居住权合同。A项正确。

  B项:根据《民法典》第三百六十八条,居住权无偿设立,但是当事人另有约定的除外。设立居住权的,应当向登记机构申请居住权登记。居住权自登记时设立。B项正确。

  C项:根据《民法典》第三百六十九条,居住权不得转让、继承。设立居住权的住宅不得出租,但是当事人另有约定的除外。C项正确。

  D项:根据《民法典》第三百七十条,居住权期限届满或者居住权人死亡的,居住权消灭。居住权消灭的,应当及时办理注销登记。D项正确。

  因此,选择ABCD选项。

  15. 下列选项体现了“量变引起质变”这一哲学原理的有:

  A.合抱之木,生于毫末

  B.九层之台,起于累土

  C.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D.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

  【答案】ABC

  【解析】第一步,本题考查唯物辩证法知识。

  第二步,量变与质变是哲学研究中三大规律之一,揭示了物质运动发展具有向上变化的特点。量变是指事物数量的增减或是场所的变更,是一种渐进的、不的变化形式;质变则是事物发生根本性变化,是渐进过程的中断。量变是质变的必要准备,质变是量变的必然结果,只有量变逐渐变化到一个度才会发生质变。

  ABC项:“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出自《老子》。意思是合抱的大树,生长于细小的幼苗;九层的高台,筑起于每一堆泥土;千里的远行,是从脚下第一步开始走出来的。这说明了事物的发展都有一个从小到大的过程,微小的事物积累到阶段,才能变成大的事物,这其中蕴含的哲理便是量变引起质变。ABC项当选。

  因此,选择ABC选项。

  【拓展】D项:“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出自《庄子·养生主》,意思是人的生命是有限的,而知识是无穷的。说明认识具有无限性,追求真理是一个永无止境的过程。D项排除。

文章关键词: 公基 每日一练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