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公共基础知识每日一练(2023.7.21)

2023-07-21 15:14:09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1.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

  A.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生活需要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

  B.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C.生产力和生产关系之间的矛盾

  D.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落后的社会生产力之间的矛盾

  【答案】B

  【解析】第一步,本题考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知识。

  第二步,2017年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因此,选择B选项。

  2.宋代名人范仲淹《岳阳楼记》中脍炙人口的诗句是:

  A.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

  B.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

  C.匹夫而为万世师,一言而为天下法

  D.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

  【答案】D

  【解析】第一步,本题考查文学常识。

  第二步,“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出自宋代范仲淹的《岳阳楼记》,意为为官者应把国家、民族的利益摆在首位,为祖国的前途、命运分愁担忧,为天底下的人民幸福出力,表现出作者远大的政治抱负和伟大的胸襟胆魄。D项正确。

  因此,选择D选项。

  【拓展】A项:“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出自唐朝王勃的《滕王阁序》,意为雨后的天空,乌云消散,阳光又重新照耀着大地。阳光映射下的彩霞与野鸭一起飞翔。大雨后的江水显得异常的充盈,远远望去,江水似乎和天空连接在一起。A项与题意不符,不当选。

  B项:“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是《红楼梦》里的一副对联,意为把世间的事弄懂了处处都有学问,把人情世故摸透了处处都是文章。B项与题意不符,不当选。

  C项:“匹夫而为百世师,一言而为天下法”出自宋代苏轼的《潮州韩文公庙碑》,意为一个普通人却成为千百代的榜样,一句话却成为天下人效法的准则。C项与题意不符,不当选。

  3.治安管理处罚的适用对象是:

  A.违反治安管理尚不够刑事处罚的单位

  B.违反治安管理尚不够刑事处罚的自然人

  C.违反治安管理尚不够刑事处罚的自然人和单位

  D.违反治安管理并已够刑事处罚的自然人和单位

  【答案】C

  【解析】第一步,本题考查行政处罚知识。

  第二步,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条,扰乱公共秩序,妨害公共安全,侵犯人身权利、财产权利,妨害社会管理,具有社会危害性,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的规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尚不够刑事处罚的,由公安机关依照本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由此可知,治安管理处罚是指公安机关对违反治安管理,尚不够刑事处罚的行为人依法剥夺其人身自由、财产或其他权利的行政处罚。治安管理处罚的行为人包括自然人和单位。

  因此,选择C选项。

  4.根据《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坚持民主、公开、竞争、择优的原则

  B.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年度考核不合格,事业单位提30日书面通知,可以解除聘用合同

  C.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受到撤职处分的,解除聘用合同

  D.事业单位年度考核的结果可以分为优秀、合格、基本合格和不合格等档次

  【答案】D

  【解析】第一步,本题考查事业单位人事管理知识。

  第二步,根据《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第二十一条,考核分为平时考核、年度考核和聘期考核。年度考核的结果可以分为优秀、合格、基本合格和不合格等档次,聘期考核的结果可以分为合格和不合格等档次。

  因此,选择D选项。

  【拓展】A项:根据《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第二条,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全面准确贯彻民主、公开、竞争、择优方针。国家对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实行分级分类管理。A项错误,排除。

  B项:根据《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第十六条,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年度考核不合格且不同意调整工作岗位,或者连续两年年度考核不合格的,事业单位提前30日书面通知,可以解除聘用合同。B项错误,排除。

  C项:根据《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第十八条,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受到开除处分的,解除聘用合同。C项错误,排除。

  5.建国初期,面对我国一穷二白的现状,毛泽东曾感慨:“现在我们能造什么?一辆汽车、一架飞机、一辆坦克、一辆拖拉机都不能造。”70年来,我们不仅学会了造汽车、飞机,还建立起了世界上最完整的工业体系,高速铁路建设里程更是位居世界第一。回顾历史,新中国成立以来建成的第一条铁路是:

  A.成渝铁路

  B.京九铁路

  C.陇海铁路

  D.哈大铁路

  【答案】A

  【解析】第一步,本题考查科技史知识。

  第二步,1952年7月,新中国第一条铁路——成渝铁路建成通车。成渝铁路是新中国成立后建成的第一条干线铁路,是新中国成立以前任何时代不可想象的奇迹,在中国铁路发展史上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因此,选择A选项。

  【拓展】B项:京九铁路是中国境内一条连接北京市至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国铁Ⅰ级铁路,线路呈南北走向,串联中国华北、华中、华东和华南地区,是国家“八五”计划的第一号工程,是中国当时仅次于长江三峡水电站的第二大工程,也是中国国内投资最多、一次性建成的最长双线铁路,为中国“三横五纵”干线铁路网中的一纵。1996年9月1日,京九铁路全线开通运营。B项排除。

  C项:陇海铁路是甘肃兰州(陇)通往江苏连云港(海)的铁路干线,于1905年起动工,至1953年7月全线通车,全长1759公里。陇海铁路是贯穿华东、华中、西北最重要的铁路干线,也是从太平洋边的中国连云港至大西洋边的荷兰鹿特丹的新亚欧大陆桥的重要组成部分。C项排除。

  D项:1903年建成通车的哈大铁路,北起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到辽宁省大连市,全长946.5公里。这条铁路客流量大,货运量多,是东北地区经济大动脉,有“黄金线”的美誉。D项排除。

文章关键词: 公基 每日一练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