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公共基础知识每日一练(2023.8.2)

2023-08-02 14:02:10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1. 关于新发展阶段,下列选项不正确的是:

  A.是带领人民迎来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新阶段

  B.新发展阶段要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地位

  C.是从小康社会建设转向全面小康社会新阶段

  D.要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的新发展格局

  【答案】C

  【解析】第一步,本题考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知识并选错误项。

  第二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的重要讲话中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如期实现,意味着一个“全面”完成,另一个“全面”开启,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充分展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标志着中国走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起点、新征程。

  因此,选择C选项。

  【拓展】A项: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新发展阶段是我们党带领人民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历史性跨越的新阶段,在我国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A项排除。

  B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的核心地位,充分表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高度重视。B项排除。

  D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强调,要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D项排除。

  2.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说明:

  A.社会意识反作用于社会存在

  B.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

  C.生产力适应生产关系的发展

  D.上层建筑是经济基础的风向标

  【答案】B

  【解析】第一步,本题考查唯物史观知识。

  第二步,经济基础是指由社会发展阶段的生产力所决定的生产关系的总和,是构成社会的基础;上层建筑是建立在经济基础之上的意识形态以及与其相适应的制度、组织和设施。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当前,我国主要矛盾从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说明经济发展水平和速度发生了变化。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基本依据。因此体现了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

  因此,选择B选项。

  【拓展】A项:社会意识对社会存在的反作用,是指社会意识这种精神力量,在条件下可以反作用于社会存在,转化为物质力量,影响社会发展的进程。社会意识对社会存在的反作用表现为两种情况:先进的或正确的社会意识对社会存在的发展起积极的推动作用,促进社会向前发展;落后的或错误的社会意识对社会存在的发展起消极的阻碍作用。A项排除。

  C项: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生产关系要适应生产力的发展,在条件下,生产关系反作用于生产力的发展。C项排除。

  D项:经济基础是上层建筑的风向标。两者相向而行是常态,相背而行是不稳态。除非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之间发生激烈的冲突,否则经济基础的变化推动上层建筑的变化,以及上层建筑强化经济基础是主流。D项排除。

  3. 经济危机爆发时,某国政府计划利用财政政策来调控宏观经济,刺激经济的增长。下列选项中,不属于国家财政政策范畴的是:

  A.政府个人所得税税率

  B.政府扩大货币供给

  C.政府增加基础设施建设支出

  D.政府增加转移支付力度

  【答案】B

  【解析】第一步,本题考查宏观经济政策知识并选错误项。

  第二步,财政政策是为实现预期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对财政收支关系进行调整的指导原则和措施。与之对应的货币政策是金融当局制定和执行的通过货币供应量、利率或其他中介目标影响宏观经济运行的手段。即中央人民银行主要利用公开市场业务、存款准备金、中央银行贷款、利率政策等调节货币的供应量。因此,本题中,政府扩大货币供给属于货币政策范畴而非财政政策范畴。

  因此,选择B选项。

  【拓展】ACD项:将财政政策划分为扩张性财政政策、紧缩性财政政策和中性财政政策,是根据财政政策调节国民经济总量和结构中的不同功能来划分的。(1)扩张性财政政策(又称积极的财政政策)是指通过财政分配活动来增加和刺激社会的总需求;主要措施有:增加国债、降低税率、政府购买和转移支付。(2)紧缩性财政政策(又称适度从紧的财政政策)是指通过财政分配活动来减少和抑制总需求;主要措施有:减少国债、税率、减少政府购买和转移支付。(3)中性财政政策(又称稳健的财政政策)是指财政的分配活动对社会总需求的影响保持中性。ACD项排除。

  4. 国家强行对一些生产经营不善或生产能力过剩的企业实行兼并、强行压缩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属于政府干预中的:

  A.经济手段

  B.法律手段

  C.行政手段

  D.以上都对

  【答案】C

  【解析】第一步,本题考查宏观经济政策知识。

  第二步,行政手段是依靠行政机构,采取强制性的命令、指示、规定等行政方式来调节经济活动,以达到宏观调控目标的一种手段。题目中国家采取了强制性的手段,属于行政手段。

  因此,选择C选项。

  【拓展】A项:经济手段是指政府在自觉依据和运用价值规律的基础上借助于经济杠杆的调节作用,对国民经济进行宏观调控。具体的方法包括经济计划和经济政策。经济手段中的政策:税收政策、信贷政策、利率政策、汇率政策、产品购销政策、价格政策、扶贫政策、产业政策等。A项错误。

  B项:法律手段是指政府依靠法制力量,通过经济立法和司法,运用经济法规来调节经济关系和经济活动,以达到宏观调控目标的一种手段。B项错误。

  5. ()是各级政府领导的决策核心,是决策和执行的指挥机关,也是行政组织的中枢。

  A.派出机关

  B.职能机关

  C.辅助机关

  D.领导机关

  【答案】D

  【解析】第一步,本题考查行政领导知识。

  第二步,领导机关,又称首脑机关、中枢机关,是指中央政府和地方各级政府统辖全局的指挥中枢和决策监督核心。其主要职能是制定组织的总目标和长远规划,以及颁布大政方针和政策,对辖区内的重大行政管理问题进行决策,并指挥督导决策的实施。我国中央人民政府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的领导机关的功能,主要是在民主集中制的基础上通过行政首长行使其职权来实现。领导机关统辖全局、运筹决策,是决定政府运作效能的关键。

  因此,选择D选项。

  【拓展】A项:政府派出机关是指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经有关机关批准,在区域内设立的行政机关。A项排除。

  B项:职能机关,也称执行机关,是指在中枢机关的直接领导下,各级政府负责分管专业行政事务的执行机关。是根据政务管理的需要,按照法定程序建立。B项排除。

  C项:幕僚机关,是协调行政首长处理日常事务的综合性办事机关,也称作辅助机关或办公机关。典型的存在形式是各级政府的办公厅(办公室)。C项排除。

  6. 下列公文发文字号编写正确的是:

  A.国办发〔2021〕1号

  B.国办发[2021]01号

  C.国办发(2021)第1号

  D.国办发(2021)001号

  【答案】A

  【解析】第一步,本题考查公文格式知识。

  第二步,根据《党政机关公文格式》7.2.5的规定,发文字号编排在发文机关标志下空二行位置,居中排布。年份、发文顺序号用阿拉伯数字标注;年份应标全称,用六角括号“〔〕”括入;发文顺序号不加“第”字,不编虚位(即1不编为01),在阿拉伯数字后加“号”字。上行文的发文字号居左空一字编排,与最后一个签发人姓名处在同一行。

  因此,选择A选项。

  【拓展】B项:发文顺序编虚位即1编为01。B项错误,排除。

  C项:年份未用六角括号括入且发文顺序加了“第”字。C项错误,排除。

  D项:发文顺序编虚位且年份未用六角括号括入。D项错误,排除。

  7. 梅兰竹菊被称作四君子,是中国人感物喻志的文化象征,下列选项中,梅兰竹菊相应描述错误的是:

  A.梅:灼灼其华,妖艳夺目

  B.兰:空谷幽香,孤芳自赏

  C.竹:筛风弄月,潇洒一生

  D.菊:凌霜飘逸,特立独行

  【答案】A

  【解析】第一步,本题考查文化常识并选错误项。

  第二步,“灼灼其华”出自《桃夭》“桃之夭夭,灼灼其华。”意思是桃花怒放千万朵,色彩鲜艳红似火。故“灼灼其华,妖艳夺目”不是形容梅的诗句。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梅以它的高洁、坚强、谦虚的品格,给人以立志奋发的激励。在严寒中,梅开百花之先,独天下而春。

  因此,选择A选项。

  【拓展】B项:自古以来中国人民爱兰、养兰、咏兰、画兰,古人曾有“观叶胜观花”的赞叹。人们更欣赏兰花以草木为伍,不与群芳争艳,不畏霜雪欺凌,坚忍不拔的刚毅气质,“芝兰生于深谷,不以无人而不芳”。兰花历来被人们当作高洁、典雅的象征。B项排除。

  C项:竹:彰显气节,虽不粗壮,但却正直,坚韧挺拔;不惧严寒酷暑,万古长青(清)。竹是君子的化身,是“四君子”中的君子。C项排除。

  D项:菊花具有清寒傲雪的品格,有陶渊明的“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名句。中国人有重阳节赏菊和饮菊花酒的习俗。唐·孟浩然《过故人庄》:“待到重阳日,还来就菊花。”在古神话传说中菊花还被赋予了吉祥、长寿的含义。D项排除。

文章关键词: 公基 每日一练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