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中央选调生和地方选调生有什么不同?

2019-07-13 17:06:30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相信所有的毕业生对于选调生这一名词非常的熟悉,因为想报考选调生的条件非常的高,一般来说都是在大学四年期间有优异表现的应届毕业生。同时,很多大学生在考研、公务员和选调生按照受欢迎程度进行排名时,选调生高居榜首。

  那么,什么是选调生呢?

  简单的说是各省委组织部有计划的从高校选调一批品学兼优的应届毕业生,而选调生的发展方向是作为党政领导干部的后备人选来进行重点培养的。

  但是选调生的报考条件是非常高的,而正是因为这样的高门槛,所以很多大学生都很认可:

  一方面是必须是党员。在大学想加入中国共产党的难度相信所有大学生都心知肚明,而想在大学毕业时成为一名正式的党员更是难上加难。

  另一方面是学习成绩优秀,获得过校级荣誉。在大学四年期间,有过校级荣誉。例如优秀毕业生、优秀团员等,同时还必须有良好的学习成绩,一般来说是全班综合排名在前5名的学生才有资格。

  此外,必须有学干经历。所谓的学干经历就是在大学期间加入学生会,从事学生的管理工作,有这方面的工作经验。例如学生会主席、书记、部长等,每年的选调生大多数出自于这些学生之中。

  中央选调和地方选调之间的区别

  最重要的区别是中央选调生是由中央部位直接从高校选调优秀的毕业生,地方选调生是各省委组组织部按照自己的计划从高校招收品学兼优的毕业生。

  同时,中央选调生一般都只是在211高校或者是985高校的小范围内选择优秀的大学生,相对于地方选调生其更注重报考学生的院校档次。例如2016年教育部限制选调生必须是985高校的优秀毕业生。

  此外,中央选调生必须同时满足是学生干部,获得过国家级奖学金,获得过校级荣誉,还必须是党员,对选调生要求更高。

  总之,中央选调生对于绝大多数的大学生时难以实现的梦想,更多的大学生还是选择地方选调生,即使是地方的选调生想要获得报考的资格也非常的难。

文章关键词: 选调生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