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6河南烟草招聘申论热点关注:从毒胶囊事件谈行业监管

2015-12-03 10:00:23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背景链接】

  央视《每周质量报告》节目《胶囊里的秘密》,曝光河北一些企业,用生石灰处理皮革废料,熬制成工业明胶,卖给绍兴新昌一些企业制成药用胶囊,最终流入药品企业,进入患者腹中。由于皮革在工业加工时,要使用含铬的鞣制剂,因此这样制成的胶囊,往往重金属铬超标。经检测,修正药业等9家药厂 13个批次药品,所用胶囊重金属铬含量超标。

  部分企业使用工业明胶制造药用胶囊事件经过媒体的披露,已经引发社会广泛的关注。在食品安全丑闻频频出现之后,“毒胶囊”事件已经很难被公众当作一起孤立事件来对待。对作为民生基本需求的食品药品质量监管的失败,已经严重影响了民众对相关政府部门的信任,值得深刻的进行反思。

  【综合分析】

  从企业的角度讲,降低成本利润是最终的目标。要求企业放弃追求利润显然是荒诞的,但是在欧美各国,企业很少敢于牺牲食品安全标准来降低成本,因为他们必须遵守法律所设定的底线。人们经常谴责生产问题产品的企业缺乏道德,但忽视了一个基本事实:现代社会中要求企业首先遵守的规则是法律。只有法律,而不是道德规则能够提供规制企业行为所必须的约束力。而在“毒胶囊”事件中,我们看到的恰恰是这种约束力的缺失。

  然而,纵观“毒胶囊”事件和之前发生的“皮革奶”,“地沟油”等食品丑闻,我们很难用法律缺失的原因来解释。某些部门公式化的“政策法规尚不健全”的借口已经不再具有说服力。根据现行的政策法规,涉事企业的行为毫无疑问是违法的,甚至是严重的犯罪行为。然而在遭遇媒体曝光之前,这些行为非但没有遭到查处,反而成为一些行业的“潜规则”,使用不符合规定的原料和添加剂,已经成为某些企业默认的行业标准。导致这种扭曲现象出现的根本原因究竟为何?

  衡平法有一句谚语是“迟到的正义不是正义”。就是说没有得到及时执行的法律,不比口号和标语更有效果。已经生效的法律对当事企业没有威慑力,原因就在于执行的懈怠和延误。设想,只要有一个企业可以违规生产而没有受到及时的制止和惩罚,其他企业在利润和竞争压力的驱使下必然会争相效仿,如果这时执法部门仍然消极懈怠,那么原本孤立的违法行为就会迅速扩散,久而久之就会形成了全行业范围的“潜规则”。此时再想进行打击和查处,执法成本和难度都会大大增加,而执法部门也因此更不情愿投入精力。直到问题被新闻媒体曝光,才忙不迭的进行大扫除般的查处和整顿,非但不能挽回已经对公众健康造成的损失,更会使整个行业遭受经济和信誉上的重大打击,难以恢复。

  【对策措施】

  因此,在食品药品相关部门的监管过程中,必须要求检查监督的经常性,执法处罚的及时性。一旦有违规行为出现,必须发现,查处,保持食品药品行业中的竞争有序健康,使遵守法律法规要求的企业能够抵御违规的不正当竞争手段。只有这样才能使得企业不再依靠“潜规则”获取利润,才能使具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文化得到培养和发展。而抛开法律的执行问题,空谈企业道德的,则只能是缘木求鱼。

文章关键词: 胶囊 事件 行业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