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5河南法检考试申论热点:我国的教育模式

2015-04-27 14:04:13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据新闻报道:大年初二,即将从国内一所名校毕业的硕士生杨佳参加高中同学会,让她十分吃惊的是,曾经班上的“差生”已小有成就,而不少成绩优异的“学霸”还在迷茫中。这场同学会着实让她受到了刺激。

  这样的场景,并不新鲜。据教育数据公司麦可思调查,我国2009届大学生自主创业人数占毕业生总数的1.2%,其中,“211”院校毕业生自主创业者所占比例为0.4%、非“211”本科院校为0.8%、高职高专院校为1.6%;从2007届到2009届,高职高专自主创业比例远远高于本科。可以看出,越是国内的名牌大学,其自主创业的毕业生就越少。

  人们很自然地会把这视为“差生创业”。笔者并不认为考不上大学者,就是“差生”;

  在当下的对教育的社会评价中,人么将成绩好、考上好学校的学生认为“优生”,而“优生”源于我国的升学教育模式。这种模式,把高分、升学作为学生成才的追求,那些分数低、无法考进大学者,则只有面临就业,其中有一部分则走上创业路。

  这种教育模式的缺失在于,学生的出路很狭窄,且不论是升入大学者,还是就业、创业,都在知识教育之外缺乏独立性、自信心、创造力等能力和素质。一些高中毕业后选择创业的学生,创业路走得其实很艰辛,而且他们的创业也处于较低层次,集中在低端服务业。

  我国大学的教育,目前还主要集中在“学历教育”,大学由于缺乏办学自主权,办学定位模糊不清、学校必修课程比例极高,学生没有自主选课空间,这让大学千校一面,培养的学生也无个性、特色,缺乏核心竞争能力和创新创造能力。

  至于大学毕业生创业,近年来也主要围绕毕业不能就业的学生展开,甚至一些地方政府教育部门也把创业作为解决就业难的一条措施。这把创业想得太简单了。创业需要比就业更高的能力和素质,包括领导能力、管理能力、沟通能力。不否认,有的学生会被逼出一条成功路,但这更多是个案,不具普遍意义。调查显示,我国大学毕业生的创业成功率只有1%。

  我国也有高校对学生开展了创业教育,可一般都只是几次大型讲座,而且讲座也集中在给学生“励志”方面,请来“创业英雄”们给学生灌输创业梦想。

  而与我国大学教育相比,美国有超过2000所院校开设了形式各样的创业课程,其中超过500所高校提供相关专业的本、专科学位,并在学校整体教育教学中鼓励学生探索、创新、自由思想。在美国,中学毕业放弃名校而进社区学院、职业学院者十分正常,大学毕业生选择创业者达到20%。我国是仅次于美国的GDP第二大国,可是我国的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只有45%,美国则高达80%。这是十分巨大的差距。

  今年我国大学毕业生人数达到727万,大学生就业难从2002年起就成为整个社会关注的重要问题。要根本解决这一难题,必须转变“差生创业”的传统教育模式,给学生多元的成才选择,关注学生知识教育之外的思维能力、创新创造能力培养,整体学生的培养质量。

文章关键词: 河南 热点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