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6河南农信社必备考点:土地的供给曲线和地租的决定

2016-07-12 10:20:51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一、土地的供给曲线

  (1)垂直的供给曲线

  土地所有者实际上是在土地供给所可能带来的收入与自用土地之间进行选择,即效用取决于土地收入和自用土地数量。由于通常土地的消费性使用可以忽略不计,故效用只取决于土地收入而与自用土地数量大小无关。因此,土地所有者为了获得最大效用就必须使土地收入达到最大,而要土地收入最大则必须要求尽可能地多供给土地。再由于土地所有者拥有的土地为既定的,从而土地供给无弹性,在图形中表现为一条垂直于横轴的直线。

  之所以得出土地供给曲线垂直的结论,不是因为自然赋予的土地数量是(或假定是)固定不变的,而是因为假定土地只有一种用途即生产性用途,而没有自用用途。

  (2)向右上方倾斜的供给曲线

  从上面的分析可知,土地的供给曲线垂直于横轴需要满足一个条件:自有土地给土地所有者带来的效用微乎其

  微,这个条件在现实中很难成立。事实上,并不能说土地没有自有价值。因此,土地的供给曲线应向右上方倾斜。

  但是,为了分析简便,可以近似将土地供给曲线看成垂直于横轴的。

  二、土地市场的均衡与地租的决定

  将所有单个土地所有者的土地供给曲线水平相加,即得到整个市场的土地供给曲线。再将向右下方倾斜的土地的市场需求曲线与土地供给曲线结合起来,即可决定使用土地的均衡价格。如下图所示,土地需求曲线D与土地供给曲线S的交点是土地市场的均衡点,该均衡点决定了土地服务的均衡价格。

  当土地供给曲线垂直时,它与土地需求曲线的交点所决定的土地服务价格常常被称为“地租”。由于土地的供给曲线垂直且固定不变,故地租完全由土地的需求曲线决定,而与土地的供给曲线无关:它随着需求曲线的上升而上升,随着需求曲线的下降而下降。

  三、租金、准租金和经济租金

  (1)租金

  供给数量同样固定不变的一般资源的服务价格称之为租金。换句话说,地租是当所考虑的资源为土地时的租金,而租金则是一般化的地租。

  (2)准租金

  准租金是对供给量暂时固定的生产要素的支付,即固定生产要素的收益。

 

  准租金可以用厂商的短期成本曲线来加以分析,如下图所示。其中MC、AC、AVC分别表示厂商的边际成本、平均成本和平均可变成本。

  假定产品价格为P0,则厂商将生产Q0。这时的可变总成本为面积OGBQ0,它代表了厂商对为生产所需的可变生产要素量而必须作出的支付。固定要素得到的则是剩余部分GP0CB,这就是准租金。

  如果从准租金中减去固定总成本,则得到经济利润。可见,准租金为固定总成本与经济利润之和。当经济利润为0时,准租金便等于固定总成本。当厂商有经济亏损时,准租金也可能小于固定总成本。

  (3)经济租金

  许多要素的收入尽管从整体上看不同于租金,但其收入的一部分却类似于租金,如果从该要素的全部收入中减去这部分收入并不影响要素的供给,将这一部分要素收入称为经济租金。

  经济租金的几何解释,如下图所示。图中要素供给曲线以上、要素价格以下的阴影区域为经济租金。

\

  要素的全部收入为OR0EQ0。但按照要素供给曲线,要素所有者为提供量要素所愿意接受的最低要素收入却是OAEQ0。因此,阴影部分是要素的“超额”收益。经济租金的大小显然取决于要素供给曲线形状。供给曲线愈是陡峭,经济租金部分就越是大。特别是,当供给曲线垂直时,全部要素收入均变为经济租金,它恰好等于租金或地租。由此可见,租金实际上是经济租金的一种特例,即当要素供给曲线垂直时的经济租金,而经济租金则是更为一般的概念,它不仅适用于供给曲线垂直的情况,也适用于不垂直的一般情况。在另一个极端上,如果供给曲线成为水平的,则经济租金便完全消失。

 

  总之,经济租金可定义为,支付给生产要素的报酬超出为获得该要素而必须支付的最低报酬的部分。经济租金是要素收入(或价格)的一个部分,该部分并非为获得该要素于当前使用中所必须,它代表着要素收入中超过其在其他场所可能得到的收入部分。简而言之,经济租金等于要素收入与其机会成本之差。

文章关键词: 河南农信社必备考点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