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7年河南事业单位行测练习——常识判断(二)

2017-07-18 10:17:13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京佳教育 刘增昌

  1. 2016年7月1日, 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 )是此次讲话的主题,体现了我党一心为民,一切为民的奉献精神。

  A.“坚守信仰,坚定理想” B.“坚定理想,坚持自信”

  C.“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D.“道路自信,文化自信”

  2. 总书记指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坚定不移走改革开放的强国之路,做到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同时,他强调,我国改革已经进入攻坚期和深水期,要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

  这包含的哲学道理是( )。

  A. 事物的发展是量变与质变的辩证统一

  B. 矛盾双方在条件下可以相互转换

  C. 矛盾的主要方面决定事物的性质

  D. 事物的发展是前进性与曲折性的统一

  3. 下列为我国古代著名医学家的是( )。

  A. 郭守敬 B. 孙思邈 C. 沈括 D. 朱世杰

  4. 《三体》是科幻作家刘慈欣的代表作,获第73届世界科幻大会颁发的雨果奖最佳长篇小说奖,这是亚洲科幻小说首次获得雨果奖。

  在《三体》中,刘慈欣应用了各种天体物理知识,以下表述正确的是( )。

  A. 光年是长度单位,为3×108米

  B. 环绕地球作圆周飞行的速度被称为宇宙第一速度

  C. 太阳是恒星,地球是卫星,月亮是行星

  D. 牛郎织女星属于太阳系的一部分

  5. 近年来,我国铁路事业蓬勃发展,众多城市搭载铁路实现了经济的腾飞。以下关于我国铁路的说法,正确的是( )。

  A.“铁路天路”是指青藏铁路,东起兰州,西至拉萨

  B. 京沪线、京九线分别与陇海线在徐州、蚌埠交汇

  C. 有“桥隧博物馆”之称的我国铁路干线是成昆铁路

  D. 贵广高铁自贵阳至广州,结束了绕行湖南等的历史

  6. 汉字听写大赛经电视热播后,汉字的演变历史再次走进人民的视野。

  下列汉字字体出现的先后顺序正确的是( )。

  A. 金文→小篆→甲骨文→隶书 B. 金文→甲骨文→小篆→隶书

  C. 甲骨文→金文→隶书→小篆 D. 甲骨文→金文→小篆→隶书

  7. ISO1400系列标准是国际标准化组织制定的有关( )的系列标准。

  A. 健康标准 B. 食品工业

  C. 药品生产 D. 环境管理

  8. 下列不属于共同故意犯罪的是( )。

  A. 甲某为获得某工程的中标,向主管负责人行贿3万元,两人一致同意谁都不许向外透露

  B. 乙某为吴某入户盗窃望风,但吴某入户后实施抢劫行为

  C. 丙某教唆赵某入户抢劫,但赵某接收教唆后实施拦路抢劫

  D. 丁某知道孙某想偷车,便将盗车解锁工具给孙某,但后来孙某用其他方法盗窃了轿车一辆

  9. 在能源危机面前,人们纷纷将目光投向大海,浩瀚的大海有类型多样、数量巨大的海洋能源,关于各种海洋能源利用,以下表述错误的是( )。

  A. 人们所说的海洋能源主要指海底所储存的煤、石油、天然气等海底能源资源以及溶于水中的铀、锂、镁、重水等化学能源资源

  B. 通过风的作用引起海水沿水平方向周期性运动产生的波浪能可以发电

  C. 盐差能发电原理实际上是利用浓溶液扩散到稀溶液中释放出的能量

  D. 海水容纳的热量是巨大的,海洋热能是电能的来源之一

  10. 拉尼娜现象就是太平洋中东部海水异常变冷的情况,东南信风将表面被太阳晒热的海水吹向太平洋西部,致使西部比东部海平面增高将近60厘米。西部海水温度增高,气压下降,潮湿空气积累形成台风和热带风暴;东部底层海水上翻,致使东太平洋海水变冷。拉尼娜现象总是出现在厄尔尼诺现象之后,是厄尔尼诺现象的反向,也称为“反厄尔尼诺”或“冷事件”。对于拉尼娜现象可能带来的影响,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 拉尼娜现象出现时,我国易出现冷冬热夏

  B. 登陆我国的热带气旋个数比常年多,洪涝灾害更易发生

  C. 印度尼西亚等东南亚地区降雨偏多

  D. 美国西南部和南美洲西岸将有更充沛的降水

  答案与解析:

  1. C 时政热点。“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是此次讲话的主题,也是一条贯穿于讲话的红线,体现了我们党一心为人民、一切为民族的奉献精神。故选C。

  2. D 哲学常识。题干并没有包含量变和质变的关系,排除A项;矛盾双方题干也没有涉及,排除BC项;一方面,我国的改革依然在前进,另一方面,改革也面临着很多困难,因此,事物的发展是前进性与曲折性的统一。故选D。

  3. B 人文常识。孙思邈,京兆华原(现陕西铜川市耀州区)人,唐代医药学家,被后人称为“药王”。故选B。

  4. B 科技常识。A项前半句正确,后半句错误。光年是长度单位,是计量光在宇宙真空中沿直线传播了一年时间的距离的单位,一般被用于衡量天体间的时空距离,为9460730472580.8千米;C项错误,地球是行星,月亮是地球的卫星;D项错误,牛郎织女星本身就是恒星,不属于太阳系。故选B。

  5. D 地理常识。A项错误,“铁路天路”是指青藏铁路,东起青海西宁,西至拉萨;B项错误,京沪线与陇海线在徐州交汇,但是京九线与陇海线在商丘交汇;C项错误,宜万铁路,位于喀斯特地貌山区,世界上最复杂的铁路地质。宜万铁路被称为“中国桥隧博物馆”:全线共建隧道159座、桥梁253座,桥隧占线路总长的74%,为我国普速铁路之最。D项正确,贵广高铁通车前,从贵阳到广州,要绕两条线,一条是往东的湘黔线,经湖南株洲,然后转京广线,南下广州,全长1566公里,要走21个小时。另一条是向南的黔桂线,经广西柳州,然后在广西绕来绕去,从广东茂名去广州,全长1430公里,却要走上27个小时。贵广高铁全长857公里,自贵阳北站起,经黔南州、黔东南州、广西柳州(北部,非市区)、桂林、贺州、广东肇庆、佛山终至广州南站,运行时间在5小时左右。故选D。

  6. D 人文常识。广义的汉字指从甲骨文、大篆、金文、籀文、小篆,至隶书、草书、楷书(以及派生的行书)等的文字,狭义指以正楷作为标准写法的汉字,也是今日普遍使用的现代汉字。汉字为上古时代的华夏族人所发明创制并作改进,目前确切历史可追溯至约公元前1300年商朝的甲骨文、籀文、金文。再到秦朝的小篆,发展至汉朝隶变,至唐朝楷化为今日所用的手写字体标准——正楷。故选D。

  7. D 科技常识。ISO14000环境管理系列标准是国际标准化组织(ISO)继ISO9000标准之后推出的又一个管理标准。该标准是由ISO/TC207的环境管理技术委员会制定,有14001到14100共100个号,统称为ISO14000系列标准。故选D。

  8. D 法律常识。根据《刑法》第二百二十三条之规定,串通投标罪是指违反国家投标市场管理法规,投标人相互串通投标报价,损害招标人或者其他投标人的利益,情节严重的行为;或者招标人与投标人串通投标,损害国家、集体、公民的合法利益的行为。故A项的甲某与主管负责人为串通投标罪的共犯。B项吴某为共犯的实行过限,与乙某在盗窃罪的范围内构成共犯。《刑法》第二十九条规定,教唆他人犯罪的,应当按照他在共同犯罪中所起的作用处罚。教唆不满十八周岁的人犯罪的,应当从重处罚。如果被教唆的人没有犯被教唆的罪,对于教唆犯,可以从轻或者减轻处罚。C项丙某教唆赵某入户抢劫,赵某接受教唆后实施的是拦路抢劫,无论是在什么地方采用何种方式实施抢劫行为的,都成立抢劫罪,抢劫的地点及方式对该罪的构成不产生影响。因此,丙仍然成立抢劫罪的共犯。D项丁某与孙某不构成共同犯罪,因为丁已经将其在共同犯罪中所起到的作用完全退出来了,之后孙某的盗窃完全是靠他个人的手段及方式完成的。故选D。

  9. A 地理常识。A项错误,浩瀚的大海,不仅蕴藏着丰富的矿产资源,更有真正意义上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海洋能源。它既不同于海底所储存的煤、石油、天然气等海底能源资源,也不同于溶于水中的铀、镁、锂、重水等化学能源资源。它有自己独特的方式与形态,就是用潮汐、波浪、海流、温度差、盐度差等方式表达的动能、势能、热能、物理化学能等能源。直接地说就是潮汐能、波浪能、海水温差能、海流能及盐度差能等。这是一种“再生性能源”,永远不会枯竭,也不会造成任何污染。故选A。

  10. D 地理常识。A项正确,拉尼娜现象中太平洋西部在强劲的信风作用下海平面海水异常偏高,而海水温度的偏高会阻碍副热带高压的南移,从而导致副热带高压在冬季长期盘踞在我国陆地上空,形成冷高压,导致冬季气温偏低。而海水温度偏高,会导致副热带高压较往年更加强势,而夏季正是副高控制我国陆地的时期,在副高的控制下多晴朗天气,温度偏高。B项正确,海水温度偏高,导致海洋上大气运动更为剧烈,所以极易产生热带气旋,也更容易带来洪涝灾害。C项正确,拉尼娜现象会导致太平洋中、东部海水异常变冷,使得西太平洋热带地区降水增多,印度尼西亚等东南亚地区受影响较大,甚至可能引发洪涝灾害。D项错误,拉尼娜现象会加强太平洋上空的热力环流,导致美国西南部和南美洲西岸异常干旱。故选D。

京佳教育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侵权必究!

更多完整版历年真题及17年模拟题请扫描下方二维码>>>
\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