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事业单位考试申论热点:科技成果转化

2018-06-12 08:54:36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背景链接】

  依托各类孵化平台,哈尔滨工业大学近年来成立孵化企业122家,孵化毕业企业23家;哈尔滨工程大学科技园共有科技型孵化企业122家,2017年新注册科技孵化企业34家,累计毕业企业160余家……近年来,哈尔滨市采取市校合作、推动“三权”制度改革落地等措施不断激发在哈各高校推动科技成果转化的积极性,加速了高校科技成果转化的步伐,一个个落地生成的科技型企业,成为助力冰城产业转型升级的生力军。

  【政策理论】

  十九大报告指出,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加强对中小企业创新的支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重要意义】

  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任务,是加强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的关键环节,是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必然要求。

  【存在问题】

  一是科研成果与市场需求存在脱节。(1)高校或科研院所的研发成果过于前沿,企业当前难以使用。(2)企业生产过程中存在的技术难题,高校和科研院所不愿意做,形成经济科技“两张皮”的局面。(3)我国的创新力和竞争力与专利数量和论文数量的不同步,专利本身层次不齐,一部分不以产业化为目的,虽然专利申请数量大,但转化率较低。二是科技成果转化与应用之间的信息不对称。(1)一些专利发明人专注技术研发,对于产业化以及市场开拓缺乏相关的知识和经验,导致销路不畅,运营困难,影响成果的商品化应用。(2)专利设想方与研发方、拥有方与试产方、拥有方与需求方之间无法形成良好的信息配对,造成效率低下,搜索成本高,转化困难。

  【解决对策】

  一是企业增强联系主动,科研增强转化责任。(1)企业要主动与科研院所和高校互联互通,加强技术改造,推动从研发、设计、工程、投运到运营全过程的协同共进。(2)高校和科研院所要增强技术转移责任,同时需将科技成果市场贴近度、转化率、产学研合作的项目数量、项目带动产业发展的产值等纳入评价体系。二是政府服务打破壁垒,畅通科技经济联系通道。(1)探索建立“早确权、早分割、共享制”的科技成果管理模式;(2)鼓励企业建立技术中心,把中试环节放在企业,院校和企业建立转化机制,最终授权团队转化;(3)成立采用“互联网+”技术、实现全流程网上技术交易的技术转移服务平台,形成线上与线下相结合、技术转移与服务相结合的模式,利用大数据技术实现供需的匹配;(4)加快培育社会化、市场化、专业化的科技中介服务机构,并对其加强指导和监管,并打造一支专注于将科技技术、科研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职业经理人。

文章关键词: 事业单位考试申论热点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