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8年河南事业单位考试行测考前预测题

2018-05-25 11:49:24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1. 很多人认为动力是一块馅饼,会从天而降,幸运地砸在自己头上,他们意识到自己缺少动力,却还在_ ,期望动力哪天能无缘由地突然撞到自已身上。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望眼欲穿 B. 翘首以盼

  C. 浮想联翩 D. 守株待兔

  2. 持之以恒的精神固然可贵,但如果我们所坚持、所固守的是 甚至错误的,那坚持到底的结果只能是一错再错。人生允许 ,敢于放弃不切实际的理想,也是一种生存智慧。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消极 无功而返 B. 盲目 知错就改

  C. 反面 偃旗息鼓 D. 偏颇 改弦易辙

  3. 信用卡从根本上改变了我们的花钱方式。当我们用现金买东西时,购买行为就涉及到实际的损失——我们的钱包变空了。然而,信用卡却把交易行为______化了,这样我们实际上就不容易感觉到花钱的消极面了。脑成像实验表明,刷卡真的会降低脑岛的活动水平,而脑岛是与消极情绪有关的脑区。信用卡的实质就是______我们,让我们感觉不到付账的痛苦。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合理 麻痹 B. 抽象 麻醉

  C. 简单 迷惑 D. 概念 蒙蔽

  4. 任何城市的演变都是城市的历史与新元素的 。城市的历史和历史建筑应当是我们的资源、城市的特色,而不应被看作城市建设的 。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融会贯通 负担 B. 兼收并蓄 阻力

  C. 此消彼长 包袱 D. 相辅相成 障碍

  5. 品牌一词,“品”在前,“牌”在后。这说明要先有“品”,才有“牌”。也就是说,要是没有好的产品做支撑,单靠打广告、搞赞助,即使能做出个名牌,也只是 。这方面的教训 。所谓的“品”,不仅指“产品”、“品质”,还包括企业的“品行”,也就是说企业还要积极地履行社会责任。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掩耳盗铃 比比皆是 B. 昙花一现 不胜枚举

  C. 名实不符 振聋发聩 D. 浮光掠影 屡见不鲜

  6. 国际金融实践领域出现的新情况, 了人们对国际金融理论与政策变革的需求。随着国际金融危机的全面爆发,各国之间经济金融政策相互协调的重要性再次 ,学术界和政府部门对各国政策协调配合的 也更为激烈。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推动 凸显 谈判 B. 刺激 彰显 讨论

  C. 激发 明晰 反响 D. 强化 浮现 争论

  7. 媒介的诞生是为了推动人类社会的发展,而人们使用媒介的独特性也是为了不断和完善自己的生活,这两者本来都有良好的 。然而,科学技术与人类意识发展上的失衡,导致媒介在被过度使用的过程中有时会脱离人的 。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出发点 掌控 B. 适应性 规划

  C. 侧重点 控制 D. 目的性 约束

  8. 面对不断出现的消费和产业成长热点,企业的注意力应首先放在寻求高成长产业的“先进入” 上,以 供不应求阶段的高额利润,而当进入者不断增加,竞争加剧后,企业则应将重点放在低成本为

  的价格竞争上,以保住和扩大市场份额。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缺口 垄断 特征 B. 前景 瓜分 手段

  C. 机遇 谋取 基础 D. 许可 获取 支撑

  9. 回到故乡时,发现故乡的传统生活方式正在消亡,村里的人们曾经拥有一个 而完整的精神世界,但是外面的世界改变了这一切,这个村正在 而又急速的转型,只是生活在其中的人 。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美好 不着痕迹 似信非信 B. 淳朴 潜移默化 漠然无知

  C. 单一 默不作声 懵懵懂懂 D. 封闭 悄无声息 漠然不觉

  10. 也许是看到了“群体智慧“所爆发的惊人力量,很多风险投资开始重新 “人”的作用。与 的新搜索技术相比,他们更愿意将赌注押在混合型搜索引擎的研发上,即利用人的智慧弥补机器算法的不足。这种搜索引擎有一个 的名字:社会型搜索。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关注 天花乱坠 动听 B. 重视 层出不穷 奇特

  C. 估量 眼花缭乱 时髦 D. 考虑 变幻莫测 贴切

  11. 在上世纪90年代之前,中国的粮食进口量从没有 供应量的5%,但是,随着畜牧业的发展,特别是工厂式畜牧业的 ,商品饲料的需求量大为增加,这种状况会 中国粮食自给的基本政策。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达到 兴盛 动摇 B. 低于 扩大 冲击

  C. 超过 兴起 挑战 D. 大于 扩充 违反

  12. 卡夫卡生活在世界形势激烈动荡的时期,他看到西方社会的内在危机,但无法找到解决这些危机的出路。他孤独、苦恼, ,心情矛盾,他的小说大多描写人的孤独与犯罪心理,或人在重重压迫下掌握不了自己的命运以致异化的现象,内容 。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自怨自艾 怪诞离奇 B. 垂头丧气 荒谬绝伦

  C. 怨天尤人 光怪陆离 D. 愤世嫉俗 荒诞不经

  13. 和基础教育一样,医疗卫生 地拥有公共产品的属性。但在市场化的改革中,他们都曾经 了公共性质,也因而带来了种种矛盾。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与生俱来 丧失 B. 理所当然 摒弃

  C. 毋庸置疑 偏离 D. 责无旁贷 扭曲

  14. 中国古代官员普遍好读书,这是一个悠久的良性传统。在古代,官员的读书是 的现象,大凡为官一生,“致仕”(退休)时一般也要“刻部稿”,期盼给后代留下一点 。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广泛性 流风余韵 B. 官场化 星星之火

  C. 持续性 雪泥鸿爪 D. 社会化 前车之鉴

  15. 中国的一年四季,季季都令人神往,春日 ,夏日绿荫满枝,秋时 ,冬季银装素裹。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姹紫嫣红 硕果累累 B. 风光旖旎 充实丰盈

  C. 生机勃勃 琳琅满目 D. 婀娜多姿 五谷丰登

  16. 敦煌壁画共有五万多平方米,若按高为一米来排列,有五十多公里长,即使 ,也要夜以继日。作为人类文明奇迹和世界文化艺术瑰宝,敦煌壁画的重大价值不光是数量之巨,而且更在于其内涵的 。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浮光掠影 异彩纷呈 B. 蜻蜓点水 丰富多彩

  C. 一目十行 源远流长 D. 走马观花 博大精深

  17. 根据智利的法律,所有新房屋的建造都必须按照严格的建筑程序和监督流程进行,建筑物在开建之前 地必须由专业机构负责设计。因为对房屋防震的要求极高,所以智利人在建筑的每一个环节上都 、不敢有丝毫的 。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理所当然 精益求精 松懈 B. 无一例外 按部就班 懈怠

  C. 一视同仁 精雕细刻 马虎 D. 毫无疑问 循规蹈矩 大意

  18. 对经典的质疑不会使经典变得 ,反倒有助于公众更加清醒地认识经典的意义所在,并正确对待经典中可能存有的某些 。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一文不值 不足 B. 平淡无奇 缺陷

  C. 百无一用 弊病 D. 黯淡无光 瑕疵

  19. 只要挺得过那风沙,人们总会脱去厚厚的外装,活动一下 的躯体, 沉睡在灵魂里的种种追求。春天 人类以希望。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 )。

  A. 僵直 叫醒 给予 B. 僵硬 唤醒 赋予

  C. 冻僵 启发 施舍 D. 冷冻 启动 送给

  20. 依次填入句中横线上的词语,最恰当的一组是( )。

  ①选择农村基层创业,已成为全国各地大学生创业的一个新 。

  ②国家机关部门的 结果表明,广东大亚湾核电站进行一年,废液、废气排放量均大大低于国家标准。

  ③在事件发生当日,由于看守民警值班期间未认真看管, 离岗,外出吃饭,造成在押人脱管。

  A. 热点 监测 私自 B. 亮点 监控 擅自

  C. 热点 监测 擅自 D. 亮点 监控 私自

  21. 初到台湾的大陆游客,常会因台湾民众把“花生”叫“土豆”,把“熊猫”叫“猫熊”,把“公共汽车”叫“公车”,把“窝心”解释为“温馨、贴心”,而引发一些“美丽的误会”。两岸民众对词语使用的差异反映了( )。

  A. 两岸文化同根同源 B. 中华文化底蕴厚重

  C. 一方水土,一方文化 D. 汉字是中华文明的重要标志

  22. 中国古人用“五行”说来解释世界。如图l所示,“五行”相生相克。“生”即产生、滋生、促进,“克”即战胜、排斥、克制。该学说所蕴含的唯物辩证法道理有( )。

  ①事物之间具有多种多样的联系 ②世界是一个普遍联系的有机整体

  ③事物的发展是周而复始的循环 ④发展的过程是一事物否定另一事物

  A. ①② B. ①④ C. ②③ D. ③④

  23. 有一种雷人的“楼盘文化”:挨着臭水沟叫水岸风光;旁边有小土包叫依山而居;周围有荒草地叫无限绿意;弄个喷水池叫英伦风情。这种现象反映了( )。

  A. 人的主观随意性 B. 实践和认识具有统一性

  C. 真理的条件性 D. 思维和存在具有同一性

  24. 在西半球最大的国际玩具展上,备受青睐的中国传统玩具,如毽子、风筝、不倒翁等,都是经过外国厂商重新设计,并以其品牌参展的。作为全球最大玩具生产国,我国企业面对这一现状应采取的对策是( )。

  ①降低生产成本,扩大企业规模 ②发挥传统优势,加强自主研发

  ③优化企业管理,生产效率 ④打造知名品牌,拓展国际市场

  A. ①③ B. ②③ C. ①④ D. ②④

  25. 从太空眺望地球,这个蓝色星球非常美丽。然而,地球的淡水资源却十分有限,我国淡水资源尤为短缺。针对我国这一问题,56位在津全国政协委员联名提出《关于恳请国家制定扶持海水淡化产业发展政策的提案》等多份提案。在政协委员推动下,国家制定了《加快海水淡化产业发展的意见》和《“十二五”海水淡化产业发展规划》。政协委员这一做法属于( )。

  A. 依照宪法和法律参加行使国家权力 B. 代表人民的意志和利益行使质询权

  C. 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进行民主监督 D. 参与国家政策、法规的制定

 

  1. D 从“期望动力哪天能无缘由地突然撞到自己身上”可知“守株待兔”更符合文意,因为守株待兔比喻希望不经过努力而得到成功的侥幸心理。故选D。

  2. D 从“甚至”可知第一个空和“错误”形成递进关系,“偏颇”更符合文意,且“改弦易辙”与“敢于放弃不切实际的理想”意思相近。故选D。

  3. B 文段一开始强调的是“实际”一词,“然而”和“却”提示我们第一空缺处填的词应与“实际”意思相反,所以答案范围缩小到“抽象”、“概念”。“麻醉”指比喻用某种手段使人理智不清,认识模糊。“蒙蔽”指掩盖事实真相,使人上当。“蒙蔽”是贬义词,而文段并没有贬义语境。故选B。

  4. D “融会贯通”指把各方面的知识和道理融化汇合,得到全面透彻的理解。文中说的是历史与新元素,而非知识,排除A。“兼收并蓄”指把不同内容、不同性质的东西收下来,保存起来,主语应当是人,排除B。“此消彼长”指相互对比(常是对立的)的双方,一方的实力上涨而另一方在下降,不符合文意,排除C。“相辅相成”指两件事物互相配合,互相辅助,缺一不可。D项合适。故选D。

  5. B 第一空前后的意思是,由于没有好的产品做支撑,即使能做出个品牌,也是短暂的,符合短暂这一意思的词只有“昙花一现”。故选B。

  6. B 第一个空“刺激”与“需求”搭配,第二个空“凸显”、“彰显”和“重要性”搭配,第三个空“讨论”、“争论”与“激烈”搭配,故选B。

  7. A 材料中提到“媒介的诞生是为了……”、“人们使用媒介的独特性也是为了……”,所以第一个空应为强调目的的词语,排除B、C两项,人们对媒介的使用,可以用“掌控”来形容,但不能用“约束”。故选A。

  8. C 第一个空,企业领先其他竞争对手先进入一个市场,这应该是“寻求”一种“机遇”,“寻求”与“许可”、“前景”显然不能搭配,直接排除B、D。再看第二个空,“瓜分”与“垄断”含贬义,由此可以排除A和B。故选C。

  9. D 本题出自《乡土中国与乡村教育》之陈壁生的《遗失的家园》。此题需要寻找对应点。“外面的世界改变了这一切”强调外力对村里人原有精神世界的影响。那么第一个空缺选择“封闭”比较照应。“似信非信”“懵懵懂懂”显然不符合语境,可以直接排除A,通过第二个空显然可以排除C项,而“漠然无知”含较强烈的贬义色彩也不符合语境要求,由此可排除B项,故选D。

  10. C “天花乱坠”形容说法夸张不合实际,不符合语境,排除A项。“眼花缭乱”指看着复杂纷繁的东西而感到迷乱,强调出现的量多,较为符合语意。“变幻莫测”指比喻变化得又多又快,使人不可捉摸,无法分辨的人或事,强调无法分辨,无法推测,不符合语境,排除D项。由“混合型搜索引擎的研发”可知“这种搜索引擎”是一种新技术,那么反观BC项,显然“时髦”比“奇特”适合语境。故选C。

  11. C “但是”说明这是一个转折复句,而后文“商品饲料的需求量大为增加”说明“中国的粮食进口量”会上升,那么也就是暗示90年代之前进口量从没有超过供应量的5%,故排除AB项。题干说“随着畜牧业的发展,特别是工厂式牧场……”,这个“特别”暗示:“工厂式牧场”是一种新兴牧场。“扩充”是在原来的基础上使之增多。只有C项“兴起”强调从无到有,或从弱到强,更适合语境。故选C。

  12. A 第一个空由后面的句子“掌握不了自己的命运以致异化”,可知应选“自怨自艾”。“怪诞离奇”指非常的奇特,匪夷所思,少见或没见过,一般是指神话或者杜撰的东西;还有一种意思就是不可能的,不存在的。故选A。

  13. C 本题属于成语和实词辨析题。责无旁贷:自己的责任不能推卸给别人。理所当然:从道理上说应当是这样。由第一空可排除以上两个词。第二个空“丧失”一词,相比“偏离”一词,程度过重,排除。故选C。

  14. C 本题属于实词和成语辨析题。雪泥鸿爪:比喻往事遗留下的痕迹。流风余韵:前代留下来的风尚。星星之火:比喻小乱子可以发展成大祸害,也比喻开始时显得弱小的新生事物有旺盛的生命力和广阔的发展前途。前车之鉴:比喻当做鉴戒的前人的失败的教训。语境的意思是刻一部书稿,留下自己所做的事情。故选C。

  15. A 本题属于成语辨析题。“姹紫嫣红”形容各种颜色的花朵娇艳、绚丽、好看,也比喻事物繁荣兴旺、丰富多彩。“风光旖旎”形容景色柔和美好。“生机勃勃”形容有旺盛的生命力。“婀娜多姿”形容女性姿态各异,美丽娇媚,轻盈柔美。这里形容“春日”,可以排除D选项;“充实丰盈”通常用来修饰人;“琳琅满目”常用来形容东西多,让人眼花缭乱,第二个空处的成语用来形容“秋天”,而秋天是一个丰收的季节,用“硕果累累”来形容最为合适。故选A。

  16. D 本题属于成语辨析题。第一个空,浮光掠影:比喻观察不细致,学习不深入,印象不深刻。蜻蜓点水:比喻做事肤浅不深入。文段中是观赏壁画不是做事,所以排除。一目十行:形容看书非常快。排除。走马观花:原形容事情如意,心境愉快,后多指大略地观察一下。第二个空,根据“内涵”可以得知应该选择“博大精深”。故选D。

  17. B 本题属于实词与成语相结合的辨析题。“建筑物”是不能与“一视同仁”相对应的,首先排除C选项。而“理所当然”与“毫无疑问”都非常口语化,且一般单独使用,排除A、D选项。故选B。

  18. D “一文不值”语义过重,“平淡无奇”指事物或诗文平平常常,没有吸引人的地方,与经典本身的性质不甚搭配。“百无一用”形容毫无用处,语义过重。“黯淡无光”形容失去光彩,符合文意。“瑕疵”本指玉之斑痕,亦可引申为美好之物有些许缺憾,符合文段对经典之表述。故选D。

  19. B 僵直:僵硬发直,不灵活;僵硬:肢体不能活动。因为人们穿着“厚厚的外装”,所以不会被冻僵或冷冻,排除C、D。“叫醒”、“启发”和“启动”与“追求”都不搭配,“唤醒”是指从心灵或听觉上叫醒或使其明白某事,更侧重于精神层面。综合来看,句子富有诗意,只有用“赋予”才能和这一语境相符合。故选B。

  20. C 监测:监管并检测。监控:监视控制。第二句中提到废气废液的排放量,所以对于“排放量”应该是“监测”。擅自:越权自作主张。私自:自作主张。第三句话中民警在值班期间本来是无权离岗的,离岗外出吃饭,说明她没有就接到命令就越权外出,应选“擅自”,排除A、B、D。故选C。

  21. C 哲学常识。从材料中可以看出,大陆和台湾对于同一事物称呼的称谓是有所区别的,这体现出文化的不同点,不同的区域有不同的文化,体现出中华文化的区域性特点,那表现出的就是“一方水土,一方文化”,故选C。

  22. A 哲学常识。四个选项都是唯物辩证法的角度,所以要排除错误选项,③事物的发展是周而复始的循环,本身就是错误的,因为发展的实质是新事物的产生和旧事物的灭亡,如果用“循环”来定义发展,那就是说“发展”和“倒退”可以划等号,因此不选③,因此我们直接去除C和D两个选项。④发展的过程是一事物否定另一事物,也是错误的,发展是辩证否定的发展,实质是“扬弃”,所以不选④。故选A。

  23. A 哲学常识。题干主要是说很多楼盘的名字和实际情况并不相符合,甚至是严重夸大了实际情况,因此选择A;人的主观能动性可好可坏,夸大就是其中坏的方面。不选B和D是因为这道题中描述的楼盘名称和实际情况并不是“统一”或“同一的”。不选C是因为这些楼盘的名字并不是真理,相反,这些名字都背离了实际情况,都是谬误。故选A。

  24. D 经济常识。题干主要是在说我国的玩具是借着外国的包装进入国际市场,其潜台词是我国的玩具应该有能力自己打入国际市场,因此选择②和④;只有自主研发才能掌握市场竞争的主动,只有打造我们自己的品牌才能让中国的玩具真正走向世界。①和③都是在描述一个企业应该怎么样做才能成功,与“我国产品走向世界”这一并无关联。故选D。

  25. D 政治常识。题干中“政协委员”可知政协的十二个字:“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因此不选A和B,因为A和B是人大代表的权力。C说的是“民主监督”,D说的是“参政议政”,这时我们再看题干大意,就能分析出题目主要是在说政协委员推动了某政策的实施,所以选D“参政议政”这个方向。“民主监督”说的是政府做了一件事情以后,政协委员再去看这件事情做得对不对,做得到位不到位,并给出自己的相应意见,但题目的关键在于:在政协委员联名提出这些提案前,政府并没有制定两个书名号中提到的措施,所以不选C。故选D。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