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合同制教师、特岗教师、代课教师和在编教师的区别

2019-04-29 18:52:54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近几年,由于各地学校普遍出现了教师缺编的现象,各学校师资紧张。在这种情况下,合同制教师、特岗教师、代课教师大量出现。

  合同制教师、特岗教师、代课教师和在编教师有哪些区别呢?

  1、合同制教师

  目前伴随事业单位改革,很多地方已经逐步取消编制制度,转为合同管理制。一些地方招聘的教师,一律不入编,采用聘任制的用人形式。

  这些教师的工资,参照在编教师发放,也不影响职称评定,但五险一金按企业保险缴纳。目前来看,这一点主要是退休后养老金的领取额度相差较大。

  合同制教师稳定性可以,基本不存在被解聘的风险。

  2、特岗教师

  特岗教师主要针对“两基”攻坚县和边远贫困地区师资紧缺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设立,旨在逐步解决农村学校师资总量不足和结构不合理等问题,农村教师队伍整体素质。

  特岗教师与当地在编教师同等待遇,聘期内工资支出将由中央财政设立专项资金,高出部分由县级财政承担,保险公积金由当地县财政负责解决。服务期限一般为三年,三年后留任或者另谋出路都可。

  3、代课教师

  有的学校,由于教师休产假或其他原因,出现临时性教师短缺,又无法通过教师招聘的方式统一调配,就只好聘用代课教师。

  合同制教师和特岗教师都是通过教育局组织的统一教师招聘考试录用的,直接与教育局签订聘用合同,工资由财政支付。代课教师是由学校自己组织招聘的,工资由学校自己筹集发放。

  一般情况下,代课教师的工资要远低于合同制教师和特岗教师,并且一般不缴纳五险一金。在原有教师回来之后,可能会面临被解聘的危险,非常不稳定。

  4、在编教师

  在编教师拥有的编制为事业编,即在编老师为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教师编制属于全额拨款事业单位编制,享受事业单位工作待遇。

  有编制教师的职称工资可以随着职称升高而升高,工龄增加工龄工资也增加。

  有编制的教师工作更有保障,更稳定,可以调动,退休后享有相应的社保和职业年金。

文章关键词: 在编教师 教师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