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参考!军转干部安置方式选择分析

2019-04-02 16:09:59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军转工作即将开展,今年文职新条例的发布使得军队转业干部们在计划分配、自主择业之外有了另一个选择:转文职,那么转业的军队干部们在面对这三种安置方式的时候应该如何选择?

  自主择业:优势

  (1)工资较有保障

  待遇丰厚,如,住房补贴等;如,北京地区,正团级干部,月退役金能拿到8600元左右,还不包括各种其他待遇保障;在自主择业军转干部人数最多的新疆,退役金一直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在最近一次退役金调整后,正团职军转干部每月可拿到1.2万余元退役金,正营职军转干部的月平均退役金也接近1万元。(数据来自解放军报)

  (2)时间较为自由

  自主择业后,时间可以按照自己意愿随意支配。在工作方面,很多干部独立创业或参与家族企业的经营;在生活方面,也有更多时间做仔细喜欢的事情,以及陪伴家人。

  (3)条件限制放宽

  国家政策做出“四个放宽”规定,其中一个为“放宽自主择业军龄和职级条件”,自主择业年限由20年调整为18年。

  (4)国家政策完善

  创业环境、就业环境改善,实现自身梦想。除了国家创业、就业的大环境不断改善之外,各地都出台了专门针对军转干部的创业、就业帮扶政策,保障军转干部的顺利就业,成功创业。比如,2017年10月30日,为体现党委政府对自主择业军转干部的关心关怀关爱,让军人成为社会尊崇的职业,河北省第四期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创业创新高级研修班在河北外国语学院举行开班。

  劣势

  (1)工作不稳定,具有随意性

  因为属于自主择业,择业的随意性便增强很多,个别干部走入社会后面临不知如何选择的窘境,甚至从事多份工作都不太适应,造成难以找到稳定、满意的工作;投身创业,也受到各种因素影响,难以在段时间内见到成效。

  (2)缺乏社会平台和社会地位,需要自身进一步奋斗

  自主择业后,干部在部队的资源、人脉也会为自己的事业提供,但是事业发展主要还是靠自己。很多干部面对全新的环境,缺乏比较成熟的平台,需要自己从头开始,慢慢积累事业基础,相对而言,也会面临诸多困难。

  (3)具有客观条件限制,对个人各方面要求较高

  当今社会变化日益加快,尤其是互联网的发展,从根本上改变了社会发展的形态,加之每年有700多万大学毕业生进入就业市场,增加了就业竞争激烈程度,创业也一样。因此,军转干部要想在社会上就业、创业成功,需要具备与社会要求相适应的素质或技能水平。

  计划分配:优势

  (1)待遇有保障

  计划分配军转干部,享受所在单位与其军队职务等级相应或者同等条件人员的政治待遇。军转干部在服现役期间被中央军委授予荣誉称号的,比照全国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享受相应待遇;被大军区级单位授予荣誉称号或者荣立一等功,以及被评为全国模范军转干部的,比照省部级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享受相应待遇。

  (2)工作稳定、有归属感

  计划按照到公务岗位,相对自主择业要稳定很多,加之很多干部在部队也从事过文秘、管理等工作,对机关工作比较熟悉,适应起来困难不大,对单位的归属感较强。

  (3)社会地位高

  一些转业干部在选择岗位时希望能尽量体现社会地位,会适当考虑社会认可度较高的公务岗位,自己的社会地位。

  劣势

  (1)分配单位差距较大

  部分单位为下属单位,非领导职务,远离核心业务,工作琐碎繁杂,压力大;部分单位无法解决房子问题,工资较少。

  (2)工作时间固定,时间不自由

  公务员一般8小时工作制,时间较为固定,且法律依据规定公务员有特殊情况的时候会要求加班,或者说任务没完成,自己都会在休息的时候继续完成任务,相对不自由。

  (3)职务晋升难

  根据现行公务员法,国家实行统一的职务与级别相结合的工资制度。这意味着,“职务晋升”成为公务员个人职业发展、待遇的唯一路径。

  国家行政学院副教授胡颖廉曾撰文表示,中国公务员从科员到县处级干部的升迁比例仅为4.4%,从县处级升为厅局级的比例更是低至1%。有的人工作几十年还是副科长。可见,公务员晋升难度非常之大。

  而军转干部虽然起点较高,但囿于各种因素,在公务岗位上优势并不太明显,这无形中增加了职务晋升难度。

  (4)部分地区经过组织考试和考核,考试过程较为艰辛

  为了干部档案分以外,考试分数算是安置的核心参考,而随着考试越来越科学,很多省都把公共基础知识、公文写作、申论等科目纳入考试范畴,这大大增强了军转干部的艰辛程度和压力。

  现役军人转文职:优势

  (1)待遇较高

  具体待遇规定:

  第四十七条,军队建立统一的文职人员工资制度。文职人员工资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

  第四十八条,文职人员住房实行社会化、货币化保障政策,住房公积金、住房补贴和房租补贴参照现役军官政策确定的标准执行。符合规定条件的人员,军队可以增发住房补助。

  文职人员可以租住用人单位的宿舍,符合规定条件的可以租住公寓住房。

  (2)地位较高,发展前景较好

  这次改革,将现有军队人员分为4类,即:军官、士官、义务兵、文职人员。也就是说,军队文职人员是军队正式编制人员构成的1/4。

  “军队文职人员”是有军队的正式编制岗位,不同于于以往的“文职人员、非现役公勤人员、职工”,它是军队人员的重要构成部分,从事管理工作的文职人员可以担任领导岗位,最高升至副部级。

  同样为想干但没岗位编制的干部、士官,留下了在部队长期稳定工作的机会舞台,极具吸引力。

  (3)工作稳定,可以长期为部队服务

  《条例》第一章第七条明确:国家和军队依法保障文职人员的合法权益,鼓励文职人员长期、稳定地为军队建设服务。

  第五十三条明确:文职人员符合国家和军队规定退休条件的,应当退休。工作特别需要的,可以适当延长退休年龄,但是不得超过规定年龄5周岁。文职人员退休后,享受国家和军队规定的相应待遇。

  劣势

  (1)要承担军人相应义务

  军队文职人员不是现役军人一般不用上战场,但也需要履行自身义务。《条例》第二章第十条第(七)点明确规定:根据需要,参加军事训练和非战争军事行动,承担相应的作战支援保障任务,依法服现役。《条例》第五十六条明确规定:进入战争状态或部队遭受突然袭击时,军队文职人员不得单方面解除合同,意思就是遭遇战争,军队文职要担负支援保障之类任务。

  (2)未脱离部队环境

  很多干部因为长期服役,带来家庭等矛盾,这也是转业的核心因素之一,如果干部转成文职,也基本未脱离部队大环境,甚至在管理上也不会太松懈,生活以及自由度也会受到影响。

文章关键词: 军转干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