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7国考面试备考指导:阳光心态照亮思路与人生

2017-02-24 13:53:22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京佳教育

  人生路上,有时晴阳万里时,有时风雨兼程,顺境时,我们需要居安思危,逆境时,我们需要阳光心态来照亮前方。

  阳光心态让人从阴霾中看到希望,在山穷水尽时绝路逢生,在遇到挫折时充满斗志和信心,阳光心态不仅可以面试考生在考场中攻坚克难,还能散发出强大的磁场和感染力,让考生身边的人都感受到这种温暖和力量,这种共鸣会形成信赖和欣赏。

  我相信,每位考生都想在答题时思路开阔、左右逢源,更想让考官都欣赏自己,那么阳光心态就是实现这一目的的必备要素。

  接下来,我们就来了解一下阳光心态在破解面试试题时的强大魅力。

  【例题】

  阅读材料:

  某市一座立交桥下有个自发形成的零工市场,很多外来务工人员习惯在这里找零活干。这个市场凌乱无序,妨碍车辆和行人的通行,也影响城市形象。于是,政府在附近建起了公益性零工市场,为打工人员免费提供服务,并由劳动监察人员进场指导,他们维护合法权益。公益性零工市场建成投入使用后,来这里找工作的务工人员和招募工人的雇主并不多,场内冷冷清清,原来的路边零工市场却依然热热闹闹。假如你是这个市场的负责人,有位雇主在市场外招聘了一个钟点工,因为对钟点工的工作质量不满意,没有按约定的数额付给工钱。钟点工非常生气,跑到市场内,说你们监管不力。你怎么办?

  【京佳解读】

  首先,要怀着积极乐观的心态看待突发事件,这样不仅有利于缓解紧张感,也便于从积极寻找办法的角度去打开思路,答题内容更具建设意义。

  阳光心态的人,会将问题当作机遇,而不是单纯的当作给工作带来压力的危机,当你把每个化解危机的过程都当作服务能力、完善工作的过程,心理上就不会有过大的压力,抱着这种积极心态的考生只会去思考如何让大家都从中受益,而不是一味考虑自身利益可能受到什么损害、这件事会造成多么恶劣的影响等等。

  比如钟点工来指责市场负责人监管不力,那么我们不是感觉委屈或者难堪,要客观认识到,任何工作都会有疏漏,要接受这个事实,把投诉当作是工作进步的契机。

  作为负责人要耐心安抚对方情绪,告诉对方会查清事实,公平处理,接着,要认真倾听和询问纠纷产生的内情,不能只听钟点工一面之词,要把雇主也找来,或者亲自登门查验钟点工的工作质量等等,找到他与雇主产生冲突的真实原因,有可能事前雇主没有说清对工作质量的要求,也有可能钟点工本身对工作质量的标准定义与雇主不同,二者在达成合作意向时就存在误解和分歧,负责人要通过沟通协调让双方认清事实,明晰各方的责任,公平公正的处理此事。

  其次,心态阳光的人,会从正面去看待他人行为和利益诉求,而不是一味的揣测他人的不良动机。这样会让解决问题的办法更加多样可行。比如,不要假设钟点工故意偷懒或者降低工作标准,也不要假设雇主过于苛刻、挑剔之类。

  我们可以认为钟点工工作质量没有达到雇主的要求是客观事实,但造成这种现状双方都可能是有责任的。有可能雇主一开始就没有说清工作质量完成标准,也没有说会因为质量高低而调整工资发放的额度。没有达成一致就单方面毁约,显然是不合理的。

  那么,钟点工也可能对雇主要求的完工时间和工作完成标准有重大误解,自身对工作质量的水准定位不高,所以自认为已经完成了雇主要求的所有工作,于是认为被雇主欺骗了。

  针对这种情况,我们可以通过沟通协调,澄清误会,厘清责任,说服钟点工把没做好的工作再返工一下,雇主不仅要支付原有的工钱,还应就自己当初沟通不清,事后随意克扣钟点工工资致歉。希望双方都认识到自身问题,也理解对方行为的合理性,最好能促成二者达成以后继续合作的意向,这样也就最大限度维护好了务工人员和雇主的双方利益,也有利于公益性零工市场的可持续性运营。

  另外,通过此事,作为负责人的我也要吸取教训,要完善工作细则,加强相关指导工作,比如引导雇主与钟点工订立更加规范化的合同,或者口头约定要进行录音,留下证据,便于理清责任,最重要的是双方要在工作内容、工作完成标准、工资支付标准等重大事项进行充分沟通,避免在订立合约时出现误解,导致双方合作的不愉快。

京佳教育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侵权必究!

文章关键词: 国考面试备考指导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