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国家公务员离职后的职业选择应有规则约束

2015-04-29 09:36:57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国家公务员离职现象近来屡屡成为舆论焦点,与此相关的议题大致有两个,一是公务员离职现象是否已经构成“离职潮”,二是公务员离职后去哪。对于前一个问题,近日人社部明确表示当前未出现公务员“离职潮”,至于后一个问题,近日媒体调查显示,离职公务员在人才市场颇受欢迎,地产、金融和互联网行业是其主要流向。

  公务员同样是一种职业,他可以凭借技能从政府部门跳槽到企业。离职或者继续公务员工作,都是以个人价值最大化为目标,而社会也可通过这种流动实现人才的优化配置,就此而言,公务员离职现象,无论对个人还是对社会,都不是一件坏事。

  沿着这种思路,可以确定的是,公务员对新工作的期待要高于此前的工作。这在以往的个案中可以看出一些踪迹,广州“警界新星”、广州市公安局政治部人事处原处长陈伟才辞职进入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任副总裁,广州南沙区委原常委、常务副区长孙雷辞职后担任的新职位是浙江传化集团下属的杭州传化科技城有限公司总裁。而最近媒体报道提及的个案也显示,公务员从体制内跳槽到企业,其年收入从10多万增加到了三四十万。从这些案例不难看出,单纯从收入的角度看,新的工作显然更具吸引力。于个人而言这无疑是一种值得欣喜的变化,但作为一种普遍的社会现象,这难免又会让人产生新的疑惑,一个自然而然的问题是,为何离职公务员在人才市场如此受青睐,企业看中的技能具体是什么?

  报道显示,除了工作作风严谨,组织管理能力强之外,熟知政府流程、办事风格,掌握政府部门的关系资源,使得离职公务员成为房地产、金融和互联网三大受政策影响最强的行业所争抢的对象。另外,一些设有政府关系部的公司,往往更愿意吸收有过公务员工作背景的人。可见,企业之所以看中离职公务员,主要是因为他的人脉背景。这使得原本正常的跳槽现象变得充满争议:公务员离职后是否会把权力背景带到新公司,这会对新工作产生何种影响?熟悉中国政治生态的人都清楚,“政府里面有人”意味着什么,它通常埋下了腐败的隐患,其影响不可小觑。

  当然,企业的期待未必就能成为现实,只是,当公务员离职成为常态时,就有必要对此引起足够的注意。如何消除公务员离职后把权力带到新工作,首先,公务员离职时,应该厘清在职时握有哪些具体的权力,新的工作与这些权力有没有关联,这方面的信息应该做到公开透明;在此基础上,还需要完善公务员竞业的规则,为杜绝灰色交易,国外对于公务员离职或退休后的择业时间和工作领域有着严格的规定,我国《公务员法》也规定:“公务员辞去公职或者退休的,原系领导成员的公务员在离职三年内,其他公务员在离职两年内,不得到与原工作业务直接相关的企业或者其他营利性组织任职,不得从事与原工作业务直接相关的营利性活动。”但现实中这类规定往往成为摆设,鲜有部门跟进监督,公务员离职后的竞业基本不受约束。

  在目前的情况下,国家公务员离职后流向何处是一个值得深入解读的问题,政府部门当然没有任何理由阻止公务员离职,但前提条件是要完善规则,保证政商关系的健康与稳定。如果政府部门对此坐视不管,公务员带着人脉投向企业的怀抱,人们的担心恐怕就会成为现实。

文章关键词: 职业选择 国家公务员 规则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