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公务员考试行测模拟练习题——文章阅读5题

2018-12-08 18:07:25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全国两会期间,不少代表委员关注实体书店的命运,呼吁政府加大投入。2005年全国共有国有书店网点11897处,供销社网点3200处,集个体零售网点108130处,而到2009年,国有书店网点减少为9953处,供销社网点减少为1636处,集个体零售网点减少为104269处,三类网点4年就分别下降了16.34%、48.88%和3.57%。

  从我们日常生活体验也可以看出上面数据的真实性,譬如社区周边的几家大超市,早前都有上百平方米的书店开设其中,现在多已让位于其他商品摊位,这种现象的根本原因是人们获得资讯与知识的方式正在发生变化,譬如通过手机就可以实现在线阅读。

  除上述因素外,还有政府对中小书店扶持缺位的因素,政协委员张抗抗在提案中认为一些地方政府对传统书店的发展持相对消极的态度。一些国营新华书店完成了连锁模式改造后,市场化动力不足,民营书业渠道由于缺少政策扶持,在网络书店的巨大冲击下,很多都没有找到有效的发展路径。

  那么,世界各国对中小书店又是如何予以政策支持的呢?法国政府长期免征书店所得税;加拿大政府为独立书店购置电脑设备支付一半的费用;德国政府不仅免征书店的所得税,还在增值税上给予书店优惠;日本和韩国政府制定图书最低折扣以保护实体书店与网络书店处于平等的竞争舞台。图书阅读,不仅关乎整体国民素质,也体现政府的人文情怀。中国社会正在转型过程之中,更多的农村人口将进驻到城镇之中,在这样的过程中,政府应该主动顺应形势,无论是新城建设还是小区规划中,都要通过增加书店与文化设施数量,以体现人文关怀与对市民的文化福利回馈。

  我们一方面要向其他国家学习,减免书店税负,另一方面,要实行城市建设达标制度,如果新建社区中的城镇图书馆、中小书店与所住人口不成比例,即视为不达标,要督促相关部门追加投资,或政策扶持,特别是大型超市里,更应该通过减免税负设立书店,让书店离普通民众更近一点。

  我们期待政府有更积极的作为,有新思路与新方式。在支持基层文化建设过程中,要切忌一味造大的剧场、体育场馆,那样只会使文化高雅得远离民众。

  1.1.

  下列政策中,在文章第4段中没有提到的是( )。

  A.税负

  B.价格保护

  C.设备购置补贴

  D.扶持民营书业

  1.2.

  根据本文,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文章分析了三种实体书店中供销社网点降速最快的原因

  B.文章强调在大型超市中开设实体书店有积极引导作用

  C.文章阐述了中小书店的重生主要依赖于政府的政策扶持

  D.作者建议我国将城市建设达标制度作为支持实体书店的新举措

  1.3.

  作者认为“使文化高雅得远离民众”的主要原因是( )。

  A.剧场、体育场馆等文化体育设施不足

  B.地方政府对传统书店的发展持相对消极的态度

  C.政府支持基层文化建设的定位有偏差

  D.新建社区中城镇图书馆、中小书店比例不达标

  1.4.

  根据本文,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实体书店因为网络书店的存在而不景气

  B.政府重视图书阅读与其人文情怀息息相关

  C.书店已成为人们自身文化素养的场所

  D.阅读方式的改变使图书让位于其他商品

  1.5.

  下列对文章主旨的概括,正确的是( )。

  A.城市“地标”中实体书店现状堪忧,政府应有更积极的作为

  B.政府在新城建设和规划中,应保证书店与文化设施的足够数量

  C.政府应加大对出版业的资金投入,应鼓励出版业积极自救

  D.实体书店急需政府扶持,政府应扶持传统书店及纸质书业

  阅读以下文字,完成各题。

  流感病毒侵入呼吸道的纤毛柱状上皮内进行复制,释放后再侵入其他上皮细胞。受染的细胞发生变性、坏死和脱落,局部有炎症反应,一般不发生病毒血症。两周后受感染区域的上皮细胞重新出现或修复。流感病毒偶尔可以进入下呼吸道导致肺炎,其病变特征为肺脏充血、水肿呈暗红色,气管与支气管内有血性分泌物。潜伏期通常为一两天,短者仅数小时。

  流感有不同的类型。单纯型流感属于最常见的一种,杀伤力不大;第二种是流感病毒性肺炎,少部分病人感染流感病毒后,病变沿上呼吸道向下【甲】累及肺实质,引起肺炎,很多患病者会在5~10日内发生呼吸与循环衰竭而死亡;第三种是中毒型和胃肠型流感,这种类型较为少见,主要表现为高热及循环功能障碍,血压下降,可出现休克及弥漫性血管内凝血等严重征候,病死率高。1918~1919年发生的那次流感属于第二类,因而死亡人数极多。

  流感病毒具有较强的传播能力,而且在人呼吸道上皮细胞具有良好的复制能力。这也是它容易造成巨大伤害的原因。流感流行除了流感病毒变异很大,每次引起大流行都会发生变异而具有巨大的杀伤力外,与我们过去和现在都没有什么有效的药物对付流感病毒也有关。另一方面,每次流感流行都与人们轻视这种疾病和没有做好隔离有关。同时流感流行具有【乙】突袭的特点,颇有“花非花,雾非雾,夜半来,天明去”的意味,来时无影,去时无踪,往往突然【丙】,迅速传播开,危及面广,因而容易造成较大伤害。

  而患流感后的并发症是导致死亡的重要原因。流感可导致一些严重的并发症,主要是继发细菌感染,如咽喉炎、中耳炎、鼻窦炎、支气管炎、肺炎等。病毒感染破坏了呼吸道上皮细胞,损害了呼吸道的自然防卫功能,致使致病细菌乘虚而入,并在局部聚积,引起感染。很多人都是从流感开始,继发肺炎,最后导致死亡。

  当然,患过流感和未患过流感的人产生的免疫力不同。一般而言,尽管流感病毒变异较大,但患过流感的人对相同或相似病毒株所引起的流感有较强的抵抗能力。

  2.1.

  依次填入文中甲、乙、丙3处的词语,正确的一项是( )。

  A.漫延 隐蔽 爆发

  B.蔓延 隐蔽 暴发

  C.蔓延 隐秘 爆发

  D.漫延 隐秘 暴发

  2.2.

  对第1段划线句子中“复制”一词的理解,最准确的是( )。

  A.流感病毒具有再生能力

  B.流感病毒可以产生相同的病毒

  C.流感病毒可以使纤毛柱状上皮生长

  D.流感病毒可以感染更多的上皮细胞

  2.3.

  根据本文,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由病毒侵入呼吸道而引起的流感,两周内就可好转

  B.胃肠型流感的致病病毒生命力很强,所以病死率高

  C.因1918~1919年那次流感而死亡的人,多数死于肺炎

  D.如果流感引起了并发症,则患者的死亡率极高

  2.4.

  在下列选项中,不属于导致流感流行原因的是( )。

  A.人的呼吸道上皮细胞极易被流感病毒感染

  B.人们与流感病人接触时,隔离措施不强

  C.目前在对付流感病毒方面,尚无有效的药物

  D.流感发病之快令人猝不及防

  2.5.

  下列关于流感病毒变异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当患者出现了肺部充血等病状时,流感病毒已经发生变异

  B.一旦流感病毒发生变异,就会产生更强的复制能力

  C.患过流感的人对相同的病毒株引起的流感具有免疫力

  D.每次引起流感大流行的病毒都是不同的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