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21年公务员考试:申论归纳概括题型介绍及技巧解析

2020-11-09 15:28:19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申论在国家公务员笔试考试中占有至关重要的位置,作答申论要想取得,练好基础题型,高度概括要点是重中之重,本篇文章将着重介绍申论的基础题型——归纳概括题型,本篇文章我们将详细介绍归纳概括如何在上篇文章归纳概括题型介绍及技巧解析(一)中注重对归纳概括题型题干的解析进行了介绍,在本文中将从材料中如何寻找要点的角度来切入进行讲解。

  归纳概括的本质是,根据作答对象的要求,回到材料中,找寻要点,呈现答案。在作答归纳概括题型之间我们要了解什么是归纳,什么是概括。归纳即整理要点,题干中让寻找哪些要点,我们回到材料里去寻找,并且整理出来即可,但是注意要尽量使用材料中的原词原句,概括即寻找同类的或相同本质的点进行总结说明。

  我们在做题过程中常见的材料类型有案例型材料,案例型材料的阅读方法要找到案例中的主体、处境、做法、结果、启示,但是这里需要注意的是启示往往不会在材料中出现,需要同学们自己概括,其实比较常见的材料类型是数据型材料,在作答的过程中不用过分关注具体数据,但是要表述清楚数据背后文字所体现的内容。第三种较常见的是观点型材料,特别是某些相关领导人的讲话和 学者所陈述的观点或内容我们要重点去阅读并且整理呈现要点。以上是比较常见的三种材料类型。那么我们最常见的归纳概括题型有概括问题、影响、原因、做法、成功经、变化等,在作答过程中我们要重点关注相关的提示词汇,例如问题词、原因词、影响词、对策词等。

  今天在本篇文章中主要分析了归纳概括这种题型,同学们在自己练习的过程中要将掌握的技巧和方法勤加练习,融会贯通,举一反三,相信通过不懈的努力,同学们会在考试中取得满意的成绩。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