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23年国考:常识备考干货之二十四节气

2022-10-30 15:28:21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2022年省公务员考试的脚步日益临近,很多考生都在积极备考,希望能够在考试中取得理想的成绩。作为省公务员考试行测科目的常识判断应该如何备考?这也是大家都很关心的问题。其实,省公务员考试行测科目的常识判断考查的范围包括有政治、经济、历史人文、法律、科技、地理等,考查范围还是很广泛的。以二十四节气为例,2018年省公务员联考就考查了一些节气如处暑、惊蛰、冬至、小满的含义,2019年省公务员联考也考查了二十四节气中“夏满芒夏暑相连”的节气含义,2021年省公务员联考则是结合对应二十四节气的诗句来考查一些典型节气的特点。

  二十四节气将如何考查呢?下面将通过一道来了解下考查方式,并在最后通过思维导图来总结下可能考查的二十四节气考点。

  【 】

  下列 诗句涉及到的二十四节气中,代表昼夜温差大 的是:

  A.匹马曾防玉塞秋,岂知八十老渔舟

  B.微官便有简书畏,贫舍非无水菽欢

  C.朝来新火起新烟,湖色春光净客船

  D.杖藜雪后临丹壑,鸣玉朝来散紫宸

  【正确答案】 A

  【 解析 】 第一步,本题考查 二十四节气 。

  第二步 “ 匹马曾防玉塞秋,岂知八十老渔舟 ” 出自陆游的《白露前一日已如深秋有感》,所涉及的节气是白露。白露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15个节气,秋季第3个节气。白露是反映自然界寒气增长的重要节气。由于天气逐渐转凉,白昼有阳光尚热,但傍晚后气温便很快下降,昼夜温差大 。

  因此,选择 A 选项。

  【 拓展 】

  B项:“微官便有简书畏,贫舍非无水菽欢”出自刘克庄的《小暑日寄山甫二首其一》,所涉及的节气是小暑。小暑是二十四节气之第十一个节气。暑是炎热的意思,小暑为小热,还不十分热,意指天气开始炎热,但还没到最热。小暑虽不是一年中最炎热的季节,但紧接着就是一年中最热的节气大暑,民间有“小暑大暑,上蒸下煮”之说。B项错误。

  C项:“朝来新火起新烟,湖色春光净客船”出自杜甫的《清明二首》,所涉及的节气是清明。清明节,又称踏青节、行清节、三月节、祭祖节等,节期在仲春与暮春之交。清明这一节气,万物皆洁齐、生气旺盛、吐故纳新、气温升高,大地呈现春和景明之象,正是郊外踏青春游与行清墓祭的好时节。C项错误。

  D项:“杖藜雪后临丹壑,鸣玉朝来散紫宸”出自杜甫的《冬至》,所涉及的节气是冬至。冬至,又称日南至、冬节、亚岁等,兼具自然与人文两大内涵,既是二十四节气中一个重要的节气,也是中国民间的传统祭祖节日。冬至这天太阳光直射南回归线,太阳光对北半球最为倾斜,太阳高度角最小,是北半球各地白昼最短、黑夜最长的一天。D项错误。

文章关键词: 国考 备考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