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7遴选公务员面试热点:狠刹扶贫工作形式主义歪风

2017-11-01 16:39:22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京佳教育  巩明慧

  【热点链接】

  近日有不少基层干部在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发帖称,在扶贫工作中日常撰写材料、检查,走访宣传工作以及填写的各类表单太多、太繁杂,无法集中时间和精力全身心投入到脱贫攻坚第。希望上级部门能狠刹形式主义歪风,切实减轻基层工作人员的负担等留言反馈数不胜数。

  【表现形式】

  1.扶贫资料收集中的形式主义。一些地方却有意无意“患”上了收集扶贫资料过多过滥的毛病,出现了“资料扶贫”倾向。“扶贫工作干得再好不如资料收集整理得好”,不看实效看资料,既分散了扶贫精力,也可能导致“重面子不重里子。”

  2.扶贫督导评价中的形式主义。在实际执行中,一些考核者只凭暗访、只听贫困户一方意见,就简单地对扶贫人员的工作成效下结论,并据此问责、处罚等,让扶贫工作者无形中背上了过大压力,对于扶贫力量的进一步集聚和积极性的更大发挥带来了不同程度的阻滞。

  3.扶贫能力评价中的形式主义。有些地方的评价方式很刻板,要求扶贫人员对上到中央、下至县乡的有关政策条规一字不落背下来,否则就是扶贫能力不行,轻则警告、通报批评,重则因此“召回”扶贫人员等,被基层讽为“瞎指挥”。

  4.扶贫政策中的形式主义。在一些地方,扶贫政策看似很好而且也不少,却有“中看不中用”之嫌。比如政府贴息贷款扶持贫困户自主创业,但到金融机构办理时却被要求必须有公职人员担保才能贷款,极大限制了这一政策的落地范围和效果,不但让有创业意愿的贫困户很是失望,也让扶贫人员颇为尴尬。

  5.识别过程中的形式主义。当初在识别的时候,虽然进行过很多收入测算,什么一条龙排队,但是仍旧存在大量的人情户、关系户,很多人都是支村两委、各个单位一把手的亲戚。

  6.帮扶过程中形式主义。帮扶过程中不能结合当地实际,因地制宜做扶贫项目,同质化严重。例如中西部地区本身经济基础就差,再加上现在帮扶的大部分是农产品、畜产品类的,可是这些地方的气候、土壤差不多,发展起来的都是同质化企业,互相之间就形成恶性竞争,有很多其他政策看起来很好看,但是实际操作很困难。

  7.脱贫运算中形式主义。农村的主要收入来源就是务农、打工,务农的话,农作物产量、单价一直在变,使运算难度大增,并且有的贫困户为了相关政策和资金,甚至出现了贫困户抵赖的现象,导致脱贫数据不严谨。

  【解决对策】

  1.统一思想,树立理念

  地方各级扶贫部门的干部要统一思想,合理谋划好各项工作“施工图”和“时间表”,以务实高效、扎扎实实的工作举措,确保如期实现可持续脱贫,让脱贫实效真正获得群众的认可,真正树立起扶贫的理念。

  2.精简会议,减少检查

  地方各级扶贫部门应当在督查巡查和考核评估中增加对脱贫质量的核查,减少对纸制档案材料的检查,进一步精简和规范会议活动,多采用一些视频会议的形式降低与会人员的时间和空间成本,并且以省为单位统筹谋划辖区内脱贫攻坚督查检查、考核评估工作。

  3.充分调研,政策连贯

  调研督查采取“解剖麻雀”的办法,采取暗访形式到县以下基层和进村入户了解实情,总结经验、发现问题、研究对策,形成报告。结合调研报告广开座谈会、线上线下民众反馈渠道,进而结合当地实际制定相关扶贫政策。

  4.加强监督,完善问责

  对搞形式主义和增加基层负担的,对建档立卡不准确、帮扶不落实、贫困退出不真实的,严肃批评教育,情节严重造成不良影响的,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并予以曝光。对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和违纪违规动扶贫“奶酪”的,严惩不贷。

京佳教育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侵权必究!

文章关键词: 公务员遴选面试热点

上一篇: 2016年商丘永州市直机关遴选面试题(9.1)

下一篇:没有了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