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公选面试:面试的题型分类

2012-08-15 20:24:15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公选面试:面试的题型分类

  面试的题型,既有与笔试相同的地方,也有自己独特的地方。面试试题,是由测评模式、测评项目、测评指标和测评对象所决定的,有多种表现形式和特点。

  根据面试实施时的模式,面试可分为口试和模拟操作试:

  (一)、口试的题型

  口试的目的是通过考生的口头语言行为来测评考生的素质。口试题型的最基本特点是要求考生用口头语言行为作答,口试题的功能,在于能刺激考生表现出足够反映其素质的口头语言行为。口试题型的一般形式,是"请你谈谈***"。例如,"请你谈谈对当前国家经济形势的看法""请你谈谈你的工作经历"、"请你谈谈你的专业特长"等等。但是,口试题型随具体的测评模式、测评项目、测评标准、测评对象等不同而有多方面的具体特点。主要有以下几种:

  1、问题

  问题即问答式面试的惯用题型。一般是拟制数量较多的问题,然后进行组合。一种是整组考题中同有一个分值高的主要题目,其余两题或三题是不同的;另一种是整组考题中没有一个共同性的主要题目,而是各不相同的。至于应试者解答问题,通常是采用自由抽选题签的方法。

  2、话题

  这是交谈式面试的试题题型。考官和考生正是通过这些"话题"进行思想感情的交流、相互沟通和了解。考官根据考生对话题作出的反应,对其思想观念、知识、意愿、人格及智能等素质作出判断。

  3、演讲题

  演讲题即演讲式面试题型。这类考题由考官临时提出或由应试者自行选定。常见的是"施政演说",表现为进入一职位后,如何根据形势、任务而发挥自己固有的优势。也可提出社会热点问题或焦点问题,要求应试者即席演说。

  4、辩论题

  辩论题即争辩式面试的题型。考官同时提出论题和反论题,作为辩方的应试者采用包括直接论证和间接论证在内的各种逻辑方法证明论题为真,同时进行辩驳以证明反论题为假,作为反方的应试者同样采用各种逻辑方法证明论题为假,而反论题为真。双方针锋相对,唇枪舌剑。主考官因势利导,三言两语,探测思维深度,但不表态,直到一方理屈词穷时,宣告辩论告终,也可双方的优缺点。有时,为慎重起见,也可于辩论后召集评委会商定成绩。评定的着眼点不在谁输谁赢,而在逻辑思维能力,特别是辩证逻辑思维能力的水平和表达技巧。

  5、答辩题

  答辩题即答辩式面试的题型。考官提出论题,要求应试者进行说明、论证、反驳。

  (二)、模拟操作试的题型

  模拟操作试,目的是通过考生在模拟情景下扮演模拟角色进行活动的情况来测评考生的素质。模拟操作试的试题题型,基本特点是要求考生用实际操作性行为来表现其素质。操作性行为,较复杂,有"语言行为"(如讲解、讨论、写作等),有"动作行为"(如动手工作、形体动作等)。主要有以下几种:

  1、制作文件题。这是制作文件式考试的试题题型。基本特点是要求考生制作(写作、修改或印制)一份符合要求的文书稿,一般是实用性文书,种类繁多,如机关常用文书中的通知、纪要、决定、讲话稿、调研报告、请求、批复、函、规章条例、工作安排、命令、备忘录等等,新闻宣传单位常用的消息稿、通讯、评论、调查报告、表扬与批评等等,司法部门常用的起诉书、辩护书、侦查报告、审讯笔录、调解书、审讯记录、判决书等等。

  2、处理文件题。这是处理文件式考试的试题题型。基本特点是要求考生对考官提供的文件进行处理,如分类、修改、批转、提出处理意见等等。

  3.采访调研题。这是模拟采访调研考试的试题题型。基本特点是要求考生去某地就的或自定的事项进行采访调查,写出采访调研作品。

  4、论文写作题。这是论文写作式考试的试题题型。论文写作题,也就是论文的题目和写作要求。策论写作题,也可以包括在论文写作题之内。论文写作题、策论写作题,也可以归入制作文件题型内。

  5、模拟会议题。这是模拟会议考试的试题题型,包括会议议题和会议主持题。前者是模拟会议要求考生讲述的问题。后者是主持模拟会议的问题,即要求考生扮演主持会议的角色。

  6、模拟对话题。这是模拟上下级之间、同级之间安排工作、交流思想、说服教育等语言沟通活动的试题题型。

  7、模拟咨询服务题。基本特点是要求考生扮演领导或工作人员角色,回答扮演群众者提出的政策或业务问题。

  8、模拟决策题。就是提供充分或不充分的信息,让考生就某个问题做出处理决定或从几个方案中选择一个。

  9、模拟调解矛盾题。就是提出一对或数对矛盾冲突,要求考生进行调解处理。

  10、听写题。就是播放或朗读一篇文章,要求考生边听边作记录。

  11、阅读讲解题。基本形式是提供一篇文章或一幅图画等,要求考生看后进行讲解。

  12、模拟办理案件题。基本特点是提供适当情境,让考生扮演角色办理案件。具体形式很多,如模拟审判题、模拟诉讼题、模拟辩护题、模拟审讯题、模拟侦查题等等。

  13、技能表演题。基本特点是实际操作某种工具或直接表演某种技能活动。常见的有打字表演、计算机操作表演、驾驶表演、抢险表演、文艺表演、武术表演等专业技能表演。

  14、案例分析题。基本特点是提供某一事例,要求考生进行分析研究、提出意见或处理方案。

  15、案例处理题。就是交努力学习生一件或数件事项,要求其扮演的角色进行处理。

 

 热门近期热门招考推荐:

2012河南公务员】【2012政法干警】【2012特岗面试军转干】【2013国家公务员

文章关键词: 公选 面试 面试题型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