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银行农信社招聘考试高频考点一

2014-11-09 11:49:17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一、金融市场与融资方式

  金融市场是指资金供应者和资金需求者双方通过信用工具进行交易而融通资金的市场,广而言之,是实现货币借贷和资金融通、办理各种票据和有价证券交易活动的市场。

  在金融市场上交易的是各种金融工具,如股票、债券、储蓄存单等。

  融资方式有两种: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直接融资是资金供求双方直接进行资金融通的活动,也就是资金需求者直接通过金融市场向社会上有资金盈余的机构和个人筹资;与此对应,间接融资则是指通过银行所进行的资金融通活动,也就是资金需求者采取向银行等金融中介机构申请贷款的方式筹资。

  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的主要区别不在于是否有银行等金融机构参与进来,而是看金融机构是否发行自己的债权债务凭证。一般根据金融市场上交易工具的期限,把金融市场分为货币市场和资本市场两大类。货币市场是融通短期资金的市场,资本市场是融通长期资金的市场。货币市场和资本市场又可以进一步分为若干不同的子市场。货币市场包括金融同业拆借市场、回购协议市场、商业票据市场、银行承兑汇票市场、短期政府债券市场、大面额可转让存单市场等。资本市场包括中长期信贷市场和证券市场。中长期信贷市场是金融机构与工商企业之间的贷款市场。证券市场是通过证券的发行与交易进行融资的市场,包括债券市场、股票市场、基金市场、保险市场、融资租赁市场等。

  金融市场的基本要素:一个完备的金融市场,应包括三个基本要素:资金供应者和资金需求者、信用中介、信用工具。

  金融市场的分类:(1)按地理范围可分为:国际金融市场和国内金融市场;(2)按经营场所可分为:有形金融市场和无形金融市场;(3)按融资交易期限划分为:资本市场和货币市场;(4)按交易性质划分为:一级市场(发行市场)和二级市场(流通市场);(5)按交易对象划分为拆借市场、贴现市场、大额定期存单市场、证券市场(包括股票市场和债券市场)、外汇市场、黄金市场和保险市场;(6)按交割期限可分为:现货市场和期货市场。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真题·单选题】下列选项中不属于直接融资工具的是( )。

  A. 国库券 B. 企业债券 C. 银行承兑汇票 D. 公司股票

  【答案】C

  【解析】金融工具按融资方式可分为直接融资工具和间接融资工具。直接融资工具包括国库券、企业债券、商业票据、公司股票等。间接融资工具包括银行债券、银行承兑汇票、可转让大额存单、人寿保险单等。故选C。

  【华夏银行真题·单选题】根据财务管理理论,按照资金来源渠道不同,可将筹资分为( )。

  A. 直接筹资和间接筹资 B. 内源筹资和外源筹资

  C. 权益筹资和负债筹资 D. 短期筹资和长期筹资

  【答案】C

  【解析】企业筹集的资金可按不同的标准进行分类:按照资金的来源渠道,企业筹资分为权益性筹资和负债性筹资。故选C。

文章关键词: 考点 银行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