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另一类“公务员”!年薪15W+、应往届&大专可报!

2020-03-02 17:16:25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新冠肺炎对于各行各业经济都有很大的影响,很多人还没复工就已经“被辞职”,今年的公考的热度将会飙升。所谓好,待遇惹人妒,工作敲轻松的单位,今天就好好了解下中国人民银行考试。

  人民银行待遇怎么样?

  编制有底

  中国人民银行作为政府单位,总行是和国考一起进行招录,属于国家公务员编制;其分支机构及直属单位工作人员属于行员制,央行专属独立编制,享受事业单位待遇。工作人员手捧“铁饭碗儿”,心里更有底儿。

  工资有量

  作为“央妈”,人行工资水平处于社会工资的中上等。北上广等地的分行一般可以达到年薪20万以上,一般的省会城市平均年薪在11万至15万之间,地市中心支行年薪一般在8万至12万之间,县区支行一般5万至8万。由于各地经济发展水平存在差异,不同地区薪资也存在较大的差异。比如东西部差异较大,经济欠发达地区的县区支行年薪一般在5万左右。

  结构全面

  央行总行属于公务员序列,享受公务员待遇;央行分支机构及直属单位行员的工资待遇是由财政负担,并参照事业单位进行发放。整体来看,央行工资待遇实行岗位绩效工资制,包括岗位工资、薪级工资、绩效工资和津贴补贴四部分,其中岗位工资、薪级工资为基本工资,实行“一岗一薪、岗变薪变”、“一级一薪、定期升级”。具体来看,央行工资待遇主要包括:每月基本工资(即岗位工资+薪级工资)+月度绩效工资+季度绩效工资+年终奖+其他福利待遇(每月餐补、息费、调研费、出差补贴等)。

  浮动有速

  总体来看,央行工作稳、福利高、待遇好,但这并不意味工资水平就是一成不变的。一方面,基本工资和福利补贴会上浮。据某人行内部员工透漏,近五年来人行薪资增长率分别为10%,15%,18%,19%,20%,呈现“稳中有进”的趋势。另一方面,人行在社保和公积金缴纳方面也有很大的竞争优势。特别是城市,个人缴纳比例12%,单位26%。如果当月均工资超过当地缴费最高基数的,年公积金账户入账大约在4万左右,买房子压力就会大大减轻。

  看几个前辈们分享,研究生的话,在实习期进入单位后工资通常5000+左右。在1-3年内,如果自动升为中级经济师还会涨工资。公积金的提取比例是10%-13%之间,一直在不断地调整,没有准确数字。本科生比研究生工资差500元左右(双学位本科生按照本科生算)。

  人民银行工作状态如何?

  行政级别及晋升

  人行总体职级划分为科员、副主任科员、主任科员、副科长、科长、副处长、处长、调研员、副行长、工委主任、行长。一般入行两三年左右职务上能晋升为科级干部,在分行、省会中心支行,研究生转正即享受副主任科员待遇,不过具体省份具体岗位还是要看行内的人事情况及安排。

  工作节奏轻松

  工作时间很宽松,基本比较闲,年假一个礼拜左右,双休固定,一般情况下几乎都没有加班和出差的,大把时间照顾家庭及父母。人行没有对外业绩,基本上工作压力不大,不过有时候需要紧急的加班应付突发的任务,这个不确定性很大,要看上级行的安排。所以基本人行人几乎都有自己的爱好或副业,比如网络小说,几百万的更新不是问题。

  刚入职较为辛苦

  刚入职大多负责基础工作,在实习期会参与相应的培训工作,了解和熟悉岗位的职责和内容。实习期间工资大多省份按照60%进行发放,在工作岗位上苦的也是新人,比如过年值班,这样的新人状态会持续一年,若试用期合格即转为科员的身份。

  能学到的东西很多

  在人行不定期的会有到其他银行检查工作,据以往考入人行的小伙伴分享,接待的都是各行行长,可见人行地位,跟着领导工作学习,自己能力可是相当快。另外在人行接触到的都是国家级别、国际级别的大项目,对于自己增长见识大有益处。

  人民银行如何报考?

  统招及聘用制

  统招是每年10月份由总行进行全国统一招录,规模较大,具有人行专属行员制,我们常说的就是这次统招考试;另外不定期还会聘用制招聘公告,招聘不固定,省份单独招聘,合同制聘用形式;

  招录条件

  应、往届生、社会人士以及留学回国人员都可报考;学历要求是一般是全日制本科及以上学历,部分艰苦边远地区分支机构放宽至大专学历;招录专业宽泛,除了常规经济金融、会计等,理工、计算机等专业也均可以报考。而且没有英语的限制,笔试也不考英语。

  来一个小总结

  整体看人民银行是个相当不错的就业单位,建议应届生首选尝试人民银行,虽然人行竞争稍微高一些,不过若能一次入行就可以安稳幸福生活,少走好几年弯路,且应届生的人行网申通过率较高;看往年报考情况,很多就业一年半载后才能发现人民银行的好,纷纷来报考。

  人行考试热度较高,竞争力较高,建议从现在就开始备考。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