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2军转干考试备考:公共基础知识典型试题精析2

2011-12-20 14:33:30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2012军转干考试备考:公共基础知识典型试题精析2

  多项选择题

  1. 下列思想中,包含矛盾双方相互依存、相互转化的辩证法思想的有(     )。

  A. 乐极生悲,苦尽甘来

  B. 月晕而风,础润而雨

  C.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

  D. 祸兮福所倚,福兮祸所伏

  【解析】AD。“月晕而风,础润而雨”体现了相互联系的原理,“千里之堤,溃于蚁穴”体现了事物之间量变和质变之间的关系,当事物量变积累到程度就必然要发生质变。

  2. 列宁说:“增长最快的是制造生产资料的生产资料的生产,其次是制造消费资料的生产资料生产,最慢的是消费资料生产。”对这句话理解正确地是(     )。

  A. 资本主义生产为追求剩余价值而往往忽略人们生活水平的

  B. 生产资料的优先增长是资本有机构成的必然结果

  C. 生产资料的优先增长并不是无条件的、孤立的,必须与消费资料的生产相适应

  D. 生产资料的优先增长与社会技术进步、劳动生产率的相联系,也是消费资料增长的必要条件

  【解析】BCD。生产资料生产优先增长的基本原理:(1)生产资料生产优先增长是指:在社会总产品的增长过程中,生产资料生产的增长比消费资料生产增长得更快些。具体来说,增长最快的是制造生产资料的生产资料生产,其次是制造消费资料的生产资料生产,最慢的是消费资料生产。(2)生产资料生产优先增长的原因,是技术进步和资本有机构成。(3)生产资料生产的优先增长是在同消费资料生产保持合理比例关系下的优先增长。

  3. 十六大报告指出,我们党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的政党本色,永不脱离群众和具有蓬勃活力的根本保证是(     )。

  A. 不断加强党的建设

  B. 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

  C. 以改革的精神加强和完善自己

  D. 坚持用时代发展的要求审视自己

  【解析】CD。江泽民同志在党的十六大报告中指出:“坚持用时代发展的要求审视自己,以改革的精神加强和完善自己,这是我们党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色、永不脱离群众和具有蓬勃活力的根本保证。”

  4. 坚持以人为本,这是科学发展观的本质和核心。以人为本,具体地说,就是(     )。

  A. 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不断人民群众物质文化生活水平和健康水平

  B. 要尊重和保障人权,包括公民的政治、经济、文化权利

  C. 要不断人们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

  D. 要创造人们平等发展、充分发挥聪明才智的社会环境

  【解析】ABCD。这是一道时政题,考查的知识点是“以人为本”的概念。2004年2月29日,温家宝总理在题为《牢固树立和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讲话中指出:“坚持以人为本。这是科学发展观的本质和核心。以人为本,就是要把人民的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满足人们的多方面需求和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具体地说,就是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不断人民群众物质文化生活水平和健康水平;就是要尊重和保障人权,包括公民的政治、经济、文化权利;就是要不断人们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就是要创造人们平等发展、充分发挥聪明才智的社会环境。”

  5. 我国《公务员法》规定,公务员因违法违纪应依法给予处分,包括(     )。

  A. 警告                         B. 记大过                   C. 降职                  D. 开除

  【解析】ABD。第五十六条处分分为:警告、记过、记大过、降级、撤职、开除。

  6.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一直随着整个改革发展进程积极稳妥地推进政治体制改革,我国政治体制改革必须(     )。

  A. 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

  B.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不断推进

  C. 努力与我国人民政治民主要求相一致

  D. 努力与我国人民政治参与的积极性不断相适应

  【解析】ABD。胡锦涛总书记提出“我国政治体制改革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必须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不断推进,努力与我国人民政治参与的积极性不断相适应”。

  7. 下列机构中属于一级政府的派出机关的有(     )。

  A. 地区行政公署

  B. 某市高新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C. 街道办事处

  D. 公安派出所

  【解析】AC。派出机关是指地方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经有权机关批准,在区域内设立的行政机关。根据地方组织法的规定,省、自治区人民政府可设行政公署为派出机关,县、自治县人民政府可设区公所为派出机关,市辖区、不设区的市人民政府可设街道办事处为派出机关。派出机关不是一级人民政府,但实际上履行着一级人民政府的职能,具有行政主体资格。

  8. 根据我国现行相关法律规定,在下列政府官员中由同级人大任免的是(     )。

  A. 厅长                           B. 局长                        C. 县长               D. 乡长

  【解析】CD。《宪法》第一百零一条 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分别选举并且有权罢免本级人民政府的省长和副省长、市长和副市长、县长和副县长、区长和副区长、乡长和副乡长、镇长和副镇长。

  9. 绩效评估是引导政府及其工作人员树立正确导向、尽职尽责做好各项工作的一项重要制度,也是实行行政问责制的前提和基础。因此(     )。

  A. 要确定与科学发展观相适应的政府绩效评估的内容和指标体系

  B. 要实行政府内部考核与公众评议、 评价相结合的评估办法

  C. 有了绩效评估的结果,行政问责才有可靠的依据

  D. 要做到有责必问,有错必究,努力建设责任政府

  【解析】ABC。绩效评估是引导政府及其工作人员树立正确导向、尽职尽责做好各项工作的一项重要制度,也是实行行政问责制的前提和基础。有了绩效评估的结果,行政问责才有可靠的依据。要科学确定政府绩效评估的内容和指标体系,实行政府内部考核与公众评议、 评价相结合的评估办法,促进树立与科学发展观相适应的政绩观。要按照奖优、治庸、罚劣的原则,充分发挥绩效评估的导向作用和激励约束作用,坚决反对虚报浮夸、急功近利,反对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和政绩工程。要抓紧开展政府绩效评估试点工作,并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逐步加以推广。

  10. 国力是一个国家的实力,通常包括(     )。

  A. 反映五大生产物质部门净产值之和的国民收入

  B. 反映全社会各部门增加值之和的国民生产总值

  C. 反映国家财政实力的财政收入和金融实力的银行资金

  D. 反映建设力量增强的扩大再生产投资和主要产品产量及世界排名

  【解析】ABCD。国力:一国所拥有的实力,包括政治、经济、科技、文教、资源、国防、外交等各方面力量。

  11. 随着生产的发展,我国环境污染问题日益严重。这些污染问题主要表现为(     )。

  A. 大气污染                            B. 水污染            C. 噪声污染             D. 固体废物污染

  【解析】ABCD 识记题。

  12. 我国行政系统的通用公文文种主要有(     )。

  A. 规范性文件                       B. 证明性文件      C. 公布性文件           D. 商洽性文件

  【解析】ACD。我国行政系统的通用公文文种主要有:规范性文件、领导指导性文件、公布性文件、陈述呈请性文件、商洽性文件、会议文件等六种。


  京佳教育河南分校:  

  省科技馆校区:

  地址:河南省科技馆4号楼1楼(郑州市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电话:0371-55651111(5线)63227666 15238090666

  龙子湖校区http://henan.jingjia.org/city/longzihu/

  京佳官网:www.jingjia.org                      全国免费服务电话:400-700-9270

  京佳河南分校:http://henan.jingjia.org/       京佳网校:www.ccse.cn

  培训项目:

  1.公务员、政法干警、招警、选调生、法院、检察院

  2.公选、竞争上岗、遴选

  3.军转干

  4.招教、事业单位

  5.大学生村干部、三支一扶

  6.大学生就业指导、大学生职业素养

  7.农信社、银行、烟草系统等

文章关键词: 2012 河南 军转干 备考 资料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