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军转干考试申论热点:讲好中国故事

2018-06-04 17:04:32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背景链接】

  《复仇者联盟3》席卷全球、小猪佩奇成为社交网络超级IP,在全球化进程下,拥有五千年文明的中国如何讲好自己的故事,承载起文化崛起的重任,成为每一个文旅企业思考的重点。2018年5月16日,地处陕西西安西咸新区的恒大童世界正式动工,规划建成全球规模最大、档次最高、世界第一的顶级神话童话乐园。

  【理论政策】

  十九大报告指出,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国家文化软实力。

  【意义分析】

  讲好中国故事是回答国际社会对中国在当代国际格局变化中扮演角色追问的需要。全球经济重心东移和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群体性崛起,给长期以来西方主导和支配地位的世界带来了强烈的震撼和不安,促使西方世界重构对中国的认同,国际社会出现了中国“从何处来、向何处去”的深层追问。

  讲好中国故事是对我国国家形象的生动描写。以多种方式、多重渠道来塑造正面的国家形象,向世界展示当代中国民主、法治、繁荣、进步的现代国家形象,展示充满自信、雍容大度、以平等态度对待其他民族的中华民族形象,展示有着悠久历史、深厚文化积淀同时又不断创新、充满活力的中华文明形象。

  讲好中国故事是中国文化软实力的需要。中华文化软实力的真正力量,说到底在于其对其他民族和国家的吸引力、影响力和感召力。中华文化软实力,是我国积极参与国际新秩序建立、在全球确立中华文化与价值地位、全面中国国际竞争力的重大战略部署。

  【问题阐释】

  1.重视度不够。同经济建设相比,我们未能及早把文化软实力、中国话语权和中国国家形象作为战略核心问题来重视和推进。

  2.方向未把握。移动互联时代,媒体的商业化程度越来越高,在巨大压力之下,媒体经营管理者更重视点击率、收视率、排行榜等,看似把握住了满足广大人民群众需求的方向,实质往往是利用了人们的猎奇心理,将其消极的需求无限扩大化。

  3.融合不紧密。一是有故事,没中国。掌握国际舆论话语权的西方媒体往往就中国某个问题大肆炒作。二是有中国,没故事。中国人讲中国,往往有中国没故事,或者故事缺乏通约性表达,难以引起国际共鸣。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