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9年河南军转行测备考:矛盾法解真假话问题

2018-08-22 15:20:53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一、什么是矛盾:

  矛盾:同一个属概念下两个外延互相排斥、外延之和等于其属概念的外延的概念。

  简单来说,“机动车”与“非机动车”就是互为矛盾的,其二者互相排斥没有交叉的地方,而且二者的外延之和即“机动车”和“非机动车”共同组成了“车辆”,这是其属概念的外延。用图形表示即:如果大圆表示一个集合C,A、B为其子集,且A交B为空集,A并B等于C,那么A、B互为矛盾关系。互为矛盾关系的两个永远一真一假。

  

 

  C

  二、常见的矛盾关系:

  (一)直言中的矛盾关系:

  直言:断定事物是否具有某种性质的简单。

  矛盾关系:

  某个A是B与某个A不是B互为矛盾关系

  所有A是B与有些A不是B互为矛盾关系

  所有A不是B与有些A是B互为矛盾关系

  (二)联言中的矛盾关系:

  联言:又称为合取,是反映事物的若干种情况或者性质同时存在的。在逻辑结构上,联言由逻辑联结词“并且”连接支而成。

  矛盾关系:

  A且B 与 非A或非B 互为矛盾关系

  (三)选言中的矛盾关系:

  选言:又称为析取,是反映事物的若干种情况或性质至少有一种存在的。根据选言支之间是否具有并存关系,选言可分为相容选言和不相容选言。选言由逻辑联结词“或者”连接支而成。

  矛盾关系:

  A或B 与 非A且非B互为矛盾关系

  (四)假言中的矛盾关系

  假言:假言是陈述某一事物情况是另一件事物情况的条件的,假言亦称条件。即条件→结论

  矛盾关系:

  A→B与 A且非B 互为矛盾关系

  在了解了矛盾的概念和常见的矛盾关系后,我们通过找矛盾来解决公考分析推理中常见的真假话问题。

  三、例题解析:

  【例1】在一次机关作风检查中,当场发现有四人上班期间在办公室打牌。单独进行身份询问时,戴眼镜的说:“我们都不是该单位的。”年轻的说:“至少有一人是该单位的。”黑脸的说:“我什么都不知道。”穿皮夹克的说:“至少有一人不是该单位的。”经核实,四人中只有一人讲了真话。由此可见( )。

  A. 戴眼镜和穿皮夹克的不是该单位的

  B. 黑脸的是该单位的,但年轻的不是该单位的

  C. 年轻的不是该单位的,而戴眼镜的是该单位的

  D. 年轻的和穿皮夹克的都是该单位的

  【京佳解析】D 我们先对四人说的话进行翻译,戴眼镜说我们都不是该单位的,即所有人都不是该单位的;年轻的说至少有一人是该单位的,即有些人是该单位的;穿皮夹克的说至少有一人不是该单位的,即有些人不是该单位的。此时我们可以看出戴眼镜的和年轻的话是矛盾的,必有一真一假。而题干中说明了只有一人说得是真话,那么穿皮夹克说得是假话,穿皮夹克的说有些人不是该单位的为假,那么可以推出,所有人都是该单位的,结合选项,D项正确。故选D

  【例2】某家有爸爸、妈妈、哥哥和妹妹四口人。一天家里突然出现一份为奶奶准备的神秘生日礼物,对于生日礼物是谁准备的,四人有如下说法:

  爸爸说:我们四人都没准备

  妈妈说:不是我的准备的

  哥哥说:妈妈和妹妹至少有一人没准备

  妹妹说:这是我们四人中有人准备的。

  已知四个人中有两人说的是真话,两人说的是假话。由此可以推出( )。

  A. 爸爸和妈妈说的是真话

  B. 妈妈和妹妹说的是真话

  C. 爸爸和妹妹说的是真话

  D. 哥哥和妹妹说的是真话

  【京佳解析】D 爸爸说四人都没准备,即所有人都没准备,妹妹说四人中有人准备,两句话相矛盾,则必有一真一假。那么可以推知妈妈和哥哥的话也必有一真一假。此时,我们假设妈妈说的为真,则哥哥说的妈妈和妹妹至少有一人没准备也为真,不符合题意,故妈妈说的话为假,哥哥说的话为真,那么礼物是妈妈准备的,结合爸爸和妹妹说的话则可以推出妹妹说的为真,故说真话的是哥哥和妹妹。故选D。

  【例3】深圳物业集团房地产开发公司四位老总论证工程启动方案。

  甲说:如果1号都动工和2号都动工,那么3号工程就不能动工。

  乙说:如果1号不动工或3号动工,那么2号工程就不能动工。

  丙说:1、2、3号工程都要动工。

  丁说:2号工程必须动工。

  最后只有一个人的方案被否决,那么决定实施的方案是( )。

  A. 1号、3号动工,2号不动工

  B. 2号动工,1号、3号不动工

  C. 1号、2号动工,3号不动工

  D. 1号不动工,2号、3号动工

  【京佳解析】C 甲:1号且2号动工→3号不动工;丙:1号、2号、3号都动工二者相矛盾,必有一真一假,根据只有一个人的方案被否决,故乙、丁的方案都得到了同意,根据丁说的2号必须动工,结合乙的1号不动工或3号动工→2号不动工逆否推出1号动工且3号不动工。故选C。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