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3河南省考真题练习(一)(8.16)

2017-08-16 15:59:13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京佳教育
  给定资料:

  家庭承包责任制虽然能调动农民的生产积极性,但人均仅为一亩多地,无论怎样精耕细作,整体经济效益都是微乎其微的。2013年中央“一号文件”继续强调:“坚持依法自愿有偿原则,引导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有序流转……土地流转不得搞强迫命令,确保不损害农民权益、不改变土地用途、不破坏农业综合生产能力。”

  2011年7月,Z市齐陵街道太平村村民与村集体签署了土地流转协议,1611.9亩耕地流转到村集体,交由该村村民王永耕地。根据协议,流转的土地统一种植,人均可分得小麦800斤,如有盈利可参与分红。王永一个人种了一个村子的地,可当说起种粮的体会时,他却满腹苦水,异常激动。土地流转的分配方案并未得到村民的一致认可,人多地少的农户表示支持,部分人少地多的农户却并不赞成。粗略统计,这两年王永种地的投入已有四五百万元。“地是由自己种,可土地承包权是别人的,种地投入了那么多钱,无法到银行进行抵押,换不来银行一分钱的贷款。”2012年一场暴风雨,村里小麦倒伏,致使王永损失了约几十万元,可保险公司最终只赔偿了2万元。王永坦言,目前种粮的农民可以获得的资金支持,有每亩125元的粮食直补和每亩230元的种粮大户补贴两种,如果风调雨顺包地种粮应该是有利润的。但要想收回最初打井、修渠、买农机的数百万投入则要10年以上的时间。而且,尽管签署了流转协议,种粮大户仍可能面临政府征地、村民毁约等风险。

  在河南省W县,提到菡香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无人不晓。2006年9月,该县马宣寨村村里32户农民发起成立了绿色稻米专业合作社。如今合作社有了自己的绿色稻米商标,注册资金达到1000万元,拥有会员226户,流转土地面积也由当初的1700余亩发展到涵盖周边县市的6万余亩。今日,记者来到马宣寨村,一探究竟。接受采访的村民孙某说:“以前村里人种稻都是单打独斗,现基本上都加入了合作社,比以前好多了。啥时种、咋种、咋管、咋收、咋卖,都不像以前那样操心,大伙跟着合作社一起干就行了。”

  Y乡青山环绕,绿水长流,但是,农业生产落后,农民增收困难。作为工商企业租赁农地经营的试点,2008年起,央企H集团联手当地政府成立了专业合作社。2011年合作社以500亩土地经营权作价入股,与H集团旗下的五丰农业开发公司联合成立希望农庄。土地流转之后,农户既是土地所有者,又是合作社股东,还能成为希望农庄的员工。有人算了一笔账:“现在农户收入有三大块,土地租金、股东分红和劳动工资。土地流转之前,这里平均每户3.8亩土地,能手3.1万元左右,现在把地交给五丰经营了,如果两个劳动力到农庄工作,三项收入加起来最少能收4.2万元。”

  作答要求:

  “给定资料”介绍了我国当前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的三种模式,请分析这三种模式的主要特点和它们的不同之处。

  要求:分条表述,内容准确,逻辑清晰,不超过350字。

  【参考答案】

  三种模式是:转包、入股和出租。它们的主要特点如下:一是转包,农民将土地转包给本集体组织的农户耕种,对于受转包人而言,风险较高;二是入股,农民自愿入股从事农业合作生产,实现集约化、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经营;三是出租,农民将自己的土地出租给本集体组织之外的人并收取租金,与政府、企业合作,风险较小。

  这三种模式都是为实现规模经营、实现农业现代化的创新之举,其不同之处主要体现在:1.是否从事生产方面,转包的农民不参与生产,入股的农民需要直接参与生产,而出租的农民无需参加生产,但是也可以自愿参与。2.收益方面,转包的农民收取转包费,若有盈利可参与分红,入股的农民收益按照股份分配,出租的农民有土地租金,如采取材料中的合作形式还可以有股东分红和劳动工资。

京佳教育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侵权必究!

相关阅读:2017年河南省考常识之古代年龄称谓纵览

更多完整版历年真题及17年模拟题请扫描下方二维码>>>

文章关键词: 省考真题练习

上一篇: 2017河南省考行测练习—判断推理(7.25)

下一篇:没有了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