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7河南公务员申论高频考点练习题(一)(7.27)

2017-07-27 11:53:40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2017年8月4日申论练习题

  给定资料:

  1.“我的孩子不能输给别人”“我的孩子要比我强”……“别人家的孩子”让童年变得沉重,难以抑制的“比娃”冲动让教育显得急躁功利。不计成本地投资孩子,其实只是一场没有终点的追赶和丧失意义的比较。

  每一个“别人家的孩子”的背后,都有望子成龙的家长,而盲目的攀比往往让家长们深陷漩涡却无法自拔。凡凡是北京市朝阳区一所小学的五年级学生。随着小升初的临近,这个学期,除了一直坚持在上的舞蹈、书法、小提琴之外,凡凡又被增加了奥数、英语和游泳课。成绩好、兴趣广,在外人看来,凡凡无疑是那种所谓的“别人家的孩子”。

  这样高强度的培优,会不会太过?“我们这还不算多的呢”,凡凡妈妈说:“现在一些家长已经不仅限于让孩子上培训班了,还帮孩子写作出书、办个人绘画展、开钢琴演奏会、搞小发明创造、当网红小明星……特别能折腾。这些孩子小小年纪就光芒四射,升学的时候还能加好多分呢,我们已经落后了,怎么能不着急!”6门课程,且不算赔上多少时间和人力成本,对一个拿正常工资的家庭来说,课时费也是一笔不小的数目。事实上,为了能让凡凡上个好学校,凡凡爸妈卖掉了离工作单位较近的大房子,举家搬进了现在这个小小的学区房。而上兴趣班的费用也占了凡凡爸妈——一对普通国企员工全部收入的近2/3。这样不计成本的付出值得吗?凡凡妈妈说:“我们这辈子就这样了,唯一的希望就是把孩子培养好,至少要让孩子比我们有出息。”

  2.在采访过程中,面对“你对孩子要求的底线是什么”这个问题,大多数家长的回答是这样的:没什么太高的要求,希望孩子身体健康、开心快乐、有一份能够自食其力的工作就好。至于是否能够出类拔萃、能挣多少钱、能对社会做多大贡献,都不重要。可见,从本心上看,大部分家长对孩子并没有很强烈的“非怎样不可”的要求。

  “有一项调查显示,在收入分配差距加大、家庭经济收入下降的情况下,家庭在各方面支出都会相应减少,唯有对教育的投入是增加的。这一结果说明,为了保证将来的社会地位,人们更愿意把希望放在教育下一代身上。”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蒋承认为:“正是这种对‘教育落后’的恐慌导致每个人都铆足了劲,都想排在前面。但普遍的竞争危机无疑也造成了所有人都骑虎难下的局面。没有人甘心孩子屈居人后,所以家长就会推着孩子往前一点、再往前一点。而这样的结果却是水涨船高,弦越绷越紧。”

  什么有用学什么,步步为营的教育似乎更容易培养出优秀的孩子,但实际上却让孩子丧失了成长的乐趣和决定自己未来的能力。在父母的“操纵”下,许多孩子成了乖宝宝、优等生,他们知道什么应该做、什么值得做,但却不了解自己究竟想做什么。一个著名大学的校园风云学生感慨:“虽说上了名牌大学、念了热门专业、当了学生会主席、拿了国家奖学金,但我似乎还是没有活成自己。”

  首都师范大学心理素质教育指导 杨芷英认为:“要改变教育攀比现象,就要打破以成绩论优劣的教育观念,继续推进教育改革,建立多元化的教育评价体系。不要把孩子都往标准精英的模子上培养,应该树立正确的成才观,让孩子有自主选择的权利。”

  作答要求:

  结合给定资料,谈谈你对资料2中“‘教育落后’的恐慌”的理解。

  要求:观点明确,分析透彻,不超过300字。

  【参考答案】

  “教育落后”的恐慌是指家长担心孩子教育落后,影响升学和成才,不考虑孩子感受,与别人家的孩子盲目攀比,不计时间、人力、费用成本投资孩子教育的急躁与功利心理与行为。

  导致恐慌的原因是社会普遍存在竞争危机,家长为了保证将来的社会地位,更愿把希望放在教育下一代身上。盲目的教育攀比使孩子丧失了成长的乐趣和决定自己未来的能力,也让家长深陷漩涡,即使家庭各方面支出减少也不影响教育投入,结果却使攀比更为严重而骑虎难下。

  要改变教育攀比的现状,缓解“教育落后”的恐慌,需要政府继续推进教育改革,打破以成绩论优劣的教育观念,引导家长正确看待孩子的教育,使下一代健康成长。
相关阅读:2017河南公务员考试申论练习题(一)(7.27)

更多完整版历年真题及17年模拟题请扫描下方二维码>>>

文章关键词: 河南公务员申论练习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