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7河南省考行测练习题——常识判断(一)

2017-07-18 10:25:08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京佳解析  刘增昌

  1. 唐代诗人刘禹锡在游赏金陵时,想到昔日东晋南淮河上朱雀桥和南岸的乌衣巷门庭若市,繁华鼎盛,而今野草丛生,荒凉残照。为了怀古写下了七言绝句《乌衣巷》,其中后两句“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主要体现的哲学道理是( )。

  A. 事物是运动、变化、发展的 B. 发展的实质是新事物的产生和旧事物的灭亡

  C. 事物间的联系是有条件的 D. 运动是的,静止是相对的

  2. 宋代张乖崖在崇阳当县令时,发现有一个小吏从库房中偷了一枚铜钱,遂命令人给小吏打板子,小吏勃然大怒,“一个小钱算得了什么,还值得打我吗?”张乖崖闻言立即振笔疾书,判决到“一日一钱,千日千钱。绳锯木断,水滴石穿……”。这里,张乖崖所说的“绳锯木断,水滴石穿”体现的哲学道理是( )。

  A. 物质决定意识 B. 认识来源于实践

  C. 量变引起质变 D. 意识具有主观能动性

  3. 最初人们把文盲定义为“不识字的人”,后来又把文盲确定为“看不懂现代信息符号、图表的人”,而现在联合国把文盲确定为“不能用计算机交流的人”。从哲学上看,这表明( )。

  A. 人在确定事物的标准上起主导作用 B. 事物之间是普遍联系的

  C. 人的认识随着社会实践的变化而变化 D. 人的认识是一个反复曲折的过程

  4. 在18世纪英国的产业革,被称之为改变了整个世界的发明是( )。

  A. 工厂制度的建立 B. 以纺织机为代表的工具机革新

  C. 蒸汽机的发明和应用 D. 机床的发明和应用

  5. “正能量”指的是一种健康乐观、积极向上的精神动力和情感因素。对于生活压力,有人积极倡导这样的励志正能量:生活是一面镜子,你对它笑,它就对你笑;你对它哭,它也对你哭。倡导“正能量”是因为它( )。

  A. 具有选择性,能在任何条件下控制人的精神

  B. 具有创造性,能够创造出独立于物质之外的精神

  C. 具有指导性,能够保证从事活动的人们获得成功

  D. 具有能动性,能够改变人的精神状态并给人以信心

  6. 我国当前正重点实施“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战略,它们的作用主要是( )。

  A. 消除区域差异,推进节能减排,保护生态环境

  B. 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协同发展、共同发展

  C. 加强区域封锁,资源配置效率

  D. 促进经济结构调整,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7. 某局长因犯贪污受贿罪被判有期徒刑15年。在狱中,他忏悔道:“我不是法盲,也不缺乏中华民族优秀道德传统的熏陶。我大学本科专业是历史,硕士研究生读的是法律。但我却知法犯法,走向沉沦。究其原因,个人主义、享乐主义、拜金主义等腐朽没落的思想充斥了我思想的每一个角落,使我在职业生涯中出现了一系列的道德失范和道德滑坡行为……”他的忏悔说明( )。

  A. 公务员的职业道德规范需要内化

  B. 道德对公务员的约束力有限

  C. 公务员职务犯罪最重要的根源在于法制的不健全

  D. 要防止职务犯罪,只有采用“高薪养廉”措施

  8. 在我国,( )具有最高法律效力。

  A. 宪法 B. 刑法 C. 行政法规 D. 自治法规

  9. 行政拘留是一种严厉的行政处罚形式,只有县级以上的公安机关才享有拘留裁决权,期限限制在( )。

  A. 1日以上15日以内 B. 1日以上20日以内

  C. 3日以上10日以内 D. 3日以上30日以内

  10. 下列行为中,涉及商业贿赂的是( )。

  A. 经营者销售商品,以明示方式给对方折扣

  B. 经营者销售商品,支付给中间人的佣金

  C. 经营者为了促进商品销售,在账外暗中给予对方单位或者个人回扣

  D. 中央军委原副主席徐某收受贿赂,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晋升职务提供

  答案与解析:

  1. A 哲学常识。“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意思是燕子由繁华的王谢之家进入百姓家,是一种变化发展,A项正确;D项本身说法没有问题,但与题干不符;BC两项与诗句意思不符。故选A。

  2. C 哲学常识。“绳锯木断,水滴石穿”的意思是用绳当锯子,也能把木头锯断,水一直向下滴,时间长了能把石头滴穿。都是积少成多,量变引起质变,C项正确;ABD与题目意思不符。故选C。

  3. C 哲学常识。人们对“文盲”的认识在不同时期有不同的看法,并且这种要求越来越高级,说明人们的认识随着社会实践的变化而变化。故选C。

  4. C 科技常识。18世纪下半叶,蒸汽机的发明揭开了蒸汽时代的序幕,蒸汽机成为19世纪工业发展的主要动力。故选C。

  5. D 哲学常识。A项错误,“正能量”不可能在任何情况下都控制人的精神;B项错误,“正能量”作为一种意识,不能独立于物质之外;C项错误,“正能量”可以增强人们的信心,但不能保证从事活动的人们获得成功;D项正确,“正能量”能够改变人的精神状态并给人以信心。故选D。

  6. B 经济常识。“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战略又称为“三大战略”。A项错误,“三大战略”旨在协同发展经济,而区域差异不可能消除;B项正确,“三大战略”能够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协同发展、共同发展;C项错误,加强区域封锁与“三大战略”实施目的相违背;D项错误,“三大战略”各自发挥自己的经济优势,协同合作,没有体现调整经济结构。故选B。

  7. A 政治常识。A项正确,该题中局长知法犯法,是因为职业道德规范的内化不足;B项错误,道德约束的是行为人的内心,是本质的约束;C项错误,法律对人的约束只是外在的,表面的,不是根源;D项错误,“高薪养廉”的措施不能从根本上杜绝职务犯罪。故选A。

  8. A 法律常识。在我国,宪法规定了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是其他法律制定的基础,是一个国家的根本法,具有最高的法律效力。故选A。

  9. A 法律常识。行政拘留是一种严厉的行政处罚形式,只有县级以上公安机关才享有拘留裁决权,期限限制在1日以上15日以内。故选A。

  10. C 法律常识。商业贿赂是指经营者以排斥竞争对手为目的,为争取交易机会,暗中给予交易对方有关人员和能够影响交易的其他相关人员以财物或其他好处的不正当竞争行为, 是贿赂的一种形式,但又不同于其他贿赂形式。针对商业贿赂,《反不正当竞争法》第8条规定,经营者不得采用财物或者其他手段进行贿赂以销售或者购买商品。在账外暗中给予对方单位或者个人回扣的,以行贿论处;对方单位或者个人在账外暗中收受回扣的,以受贿论处。经营者销售或者购买商品,可以以明示方式给对方折扣,可以给中间人佣金。经营者给对方折扣、给中间人佣金的,必须如实入账。故选C。

京佳教育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侵权必究!

更多完整版历年真题及17年模拟题请扫描下方二维码>>>
\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