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8河南公考面试评价标准的制定和使用

2018-01-12 16:16:58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京佳教育  巩明慧

  一、理论层面,面试评价标准如何制定?

  面试评价标准的制定通常是在对目标职位的工作分析基础上进行的,并要根据面试目的确定测评要素(胜任特征要素)的内涵和操作定义。其中操作定义也就是所谓的测评指标,应当准确刻画体现这些要素特征的具体行为表现。

  比如某地公考面试测评要素包括综合分析能力、信息获得能力、贯彻执行能力、沟通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和举止仪表共6项。其中关于信息获取能力这一要素,能力强的考生的主要表现:思路清楚,全面准确地确定信息获取的重点内容;选择适当的方式收集信息,有针对性的深入挖掘相关信息,分析、筛选、整合信息形成可行性意见。能力中等的考生的主要表现:思路较为清晰,但搜集信息的方法不多,不够全面,掌握信息不够深入或加工处理不够。能力差的考生的主要表现:思路不清晰,搜集信息的方式和途径单一,没有对信息进行分析或不能总结。

  二、实践层面,对考官打分如何要求?

  《结构化面试考官评分表》中列出了每个测评要素对应的观察要点,考官在掌握不同测评要素观察要点的基础上,结合每道题的要点提示,对考生在回答过程中反映出的要素能力进行评分,但不要求考生表述一致,考生可在要点提示的基础上详细阐述,其他合理表述亦可;考官在面试过程中要注意观察和倾听,评分尺度要前后一致,以便做出正确、客观的评价,避免出现忽宽忽严的现象;考官要注意观察,鉴别考生回答内容的真实性和针对性,对于不紧扣面试题要求或不结合具体情况的空话、套话及其他程序化回答,建议给予差等级的评分。

  三、现实层面,优秀面试考试表现如何?

  【例题1】作为一名机关单位工作人员,你认为在工作中应该如何处理好“照章办事”与“开拓创新”之间的关系?

  测查要素:综合分析能力

  优秀者好的表现:观点鲜明,论据充分,通过辨析照章办事和开拓创新的辩证关系,揭示了正确的工作原理,论述具有较强的说服力和影响力,能够结合自身,考虑长远。

  【例题2】本单位要组织一次学习教育活动,领导让你写一份动员报告,你认为起草要点有哪些?如果这次活动由你来组织,请谈谈你的计划。

  测查要素:策划执行能力

  优秀者好的表现:逻辑严谨,思路清晰,能准确说出活动的目的、意义、范围等几个重要的概念,对自己的角色认识比较到位,能考虑到实际操作中需注意的细节。

  【例题3】假如你的一位同事很能干,但与你的关系比较紧张。有一项很重要的任务又要求你们两人必须很好地合作才能完成,你该如何处理你们之间的关系?

  测查要素:沟通协调能力

  优秀者好的表现:理解到位,条理清晰,能够正确处理人际关系,思维活跃,考虑全面,深入阐述如何在处理好人际关系的基础上,完成上级交给的艰巨的工作任务。

京佳教育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侵权必究!

文章关键词: 公考面试评价标准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