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6河南省公务员考试申论参考答案

2016-12-26 14:09:44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申论真题
  材料简述

  资料1:提出要应对改革关键时期的各种矛盾和挑战必须深入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创新,需要政府建立开放包容的治理体系,向服务型政府转变,成为社会需求的收集者,社会服务的遴选者,社会服务资金的提供者,社会秩序的维护者。并从理论政策指出,新一届领导集体高度关注中国基层发展,提出了许多新论断,以习总书记的讲话强调了基层治理创新的重要性。

  资料2:以A市赴7个郊县的深入调研为例,指出A市在加强农村基层治理现代化建设,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方面取得了的成绩,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具体结合试题(一)。

  资料3:以C省推行的乡村治理现代化试验区为例,指出采取“能人治理”模式和“乡村典章”模式取得了的效果,对两种治理模式的管理理念、价值取向及实施效果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其实施效果中也指出了各模式也存在不足之处。具体结合试题(二)。

  资料4:以到某村的挂点干部刘某的一篇博客文章为例,通过挂点干部到重点联系户调研了解农户情况、沟通农户问题、严守纪律不在群众家吃饭等方面,将喝茶贯穿其中,指出“茶风就是作风”,干部认识到这一方面,干群关系就会更为和谐,社会就会更为和谐。

  资料5:以X市的市长热线受理平台为例,从平台类型、诉求类型及诉求数量上进行了统计与分析,指出群众对市长热线受理平台的期望值很高,但平台因为问题繁杂,有效回复内容少,信息更新及时性不强等问题渐沦为摆设,导致群众不满。为此,领导派相关人员到Y市学习考察相关做法。

  资料6:Y市建立了市民服务中心,启动了全市统一求助电话号码、求助服务网、民声快递服务平台,与市长热线实现全面整合,与全市非紧急公共服务电话实行“一号通”,形成了广覆盖的网络系统。另外,市民服务中心拥有各类加盟服务企业及百名志愿者,并设立有多类服务项目,以满足市民的求助需求。之后对网络平台的案例进行了集锦,体现出其工作服务的及时与专业。

  一、结合“给定资料2”,对A市部分农村地区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梳理概括。(20分)

  要求:紧扣材料,内容全面;简明扼要,条理清晰;不超过300字。

  【作答要点】

  A市部分农村地区在加强农村基层治理,改善农民生产生活上还存在教育、文化、环境、安全、土地等多方面的问题。一是撤点并校带来上学不便、交通隐患、成本增加等新问题。二是新农保制度保障水平低,医疗设施缺乏、陈旧,不能满足群众需求。三是文化、体育设施基本闲置,文化活动和场所有投资无效果。四是房舍、街道建设散乱无序,村庄环境差,配套公共设施缺乏,用水、道路、住宅、生态、绿化等建设不足,高污染企业导致群体性事件频发,资源消耗与环境污染严重。五是“空心化”引发治安状况恶化,犯罪团伙影响增加,留守老人和孩子易受侵害,留守儿童违法增多。六是农产品价值低廉,农民种地积极性不高,外出打工者增多,土地抛荒严重。

  二、请分析“给定资料3”中提及的两种乡村治理模式在管理理念、价值取向和实施效果上有不同之处。(20分)

  要求:全面、准确、深入;不超过250字。

  【作答要点】

  “能人治理”和“乡村典章”两种乡村治理模式的不同分析如下:在管理理念上,前者为村民自治,干部由村民选举产生,且多为经济能人;后者在“乡村典章”约束下,村民代表由公决决定。在价值取向上,前者尊重的是发展经济、发家致富的能力;后者对村级组织和全体村民具有普遍约束力,使党的执政由为民做主变成为让民做主。在实施效果上,前者能带动村民发展经济、走向致富,但将发展经济作为评价唯一标准,会因权威导致不良作风滋长;后者弥补了政策法律盲点,丰富了村民表决方式,结果更为公平,了党的威信,但过程较繁琐。

  三、假如你是被派往Y市考察的X市“市长热线受理平台”的工作人员,请结合“给定资料5和给定资料6”,给领导写一份改进工作的建议。(20分)

  要求:条理清晰;有针对性;不考虑格式;不超过300字。

  【作答要点】

  目前我市“市长热线受理平台”存在求助问题繁杂,信箱有效回复内容少,网页更新及时性不强等问题,群众很不满意。结合对Y市的考察,现提出如下改进建议:

  一是建立统一的服务平台。将现有公共服务信息平台,求助电话号码、服务网站和民声服务平台等,与市长热线进行全面整合,与非紧急公共服务电话实行“一号通”,形成统一的网络系统,满足群众服务需求。

  二是引导社会协同参与。吸引各类服务企业和志愿者加盟,增设服务项目,提供各类便民服务。

  三是优化流程质量。热线回复应及时、专业、详细,不同问题应分类处理,专业问题需咨询相关部门,事项处理需联系专业人员或部门解决,并需进行服务回访。

  四、请深入理解“给定资料4”中黑体字“茶风就是作风”的含义,并联系实际,自选角度,自拟题目,写一篇议论文。(40分)

  要求:观点鲜明,内容充实,结构完整,逻辑合理,语言流畅,1000-1200字。

  【作答思路】

  题目要求深入理解“茶风就是作风”的含义,并联系实际,自拟题目,自选角度,写一篇议论文。即要理解资料4中为什么说“茶风就是作风”,其中的“茶风”体现在哪些细节,如何与作风相联系,这样的“茶风”式的作风如何在工作中具体做到?

  其次,结合材料的中的政策主题“推进基层治理创新”及申论文章考察的整体能力“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思考:为什么要进行基层治理创新(基层治理中存在哪些作风问题,有哪些负面影响,其意义有哪些),从哪些方面做好基层治理创新(需与问需于民、服务于民、廉洁为民的作风相联系)?通过这样的逻辑顺序来选取材料、安排材料、组织语言。

  最后,在作答前面试题的基础上,整体梳理材料,并联系实际进行写作。

  这里重点来看资料4:以到某村的挂点干部刘某的一篇博客文章为例,通过挂点干部到重点联系户深入调研情况、沟通处理农户问题、严守纪律不在农户家吃饭等方面,将喝茶贯穿始末,由此指出“茶风就是作风”,表面上谈茶风,其实质体现出来的是问需于民、服务为本、廉洁勤勉的工作作风,并在最后指出干部认识到这一方面,干群关系就会更为和谐,社会就会更为和谐。

  梳理其他材料中的问题、分析性内容及对策,具体可结合材料简述。梳理完材料之后,从材料中有侧重的选取作文的作答要点:总分论点及论据。在写作论证过程中,需结合目前基层治理存在的各方面的问题提出“问需于民,服务为本,扎实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创新”这类的总论点,使文章不脱离整个材料的主题。

  相关链接:2016河南公务员考试行测真题解析完整版

文章关键词: 河南省 公务员 答案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