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0河南公务员面试经典试题及参考答案一

2010-10-08 12:04:42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2010河南公务员面试经典试题及参考答案一/公务员面试资料

2010河南公务员面试经典试题及参考答案一

  【试题一】建设读书型政府,你怎么看?

  【参考答案】

  【表态:是什么】建设“读书型政府”,我的理解就是要增强政府及其公务员的学习能力,我认为这是非常重要和紧迫的。

  【分析:为什么】读书型政府,就是要让政府公务员多读书、读好书、读有用的书,这在当前非常具有现实针对性。因为世情、党情、国情的变化,对党和政府的执政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必须自觉地适应这个要求,才能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待,才能始终确保党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读书,就是实现这一目的的一个非常有效的办法。

  【对策:怎么办】公务员是政府的人格体现,建设读书型政府,归根结底要落实到倡导读书型的公务员。我觉得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来做好工作,建设读书型政府:第一,大力加强宣传教育,在广大公务员中倡导树立读书好、好读书、读好书的意识,形成学习进取的良好氛围。第二,大力完善相关机制制度,从制度上保障读书型政府、读书型公务员建设。比如在干部的考核、培训等环节,加入对公务员读书、学习情况的考察,使终身学习、带头学习的风气成为一种制度性安排。第三,大力加强责任落实。建设读书型政府,不光要有广泛的倡导和制度建设,更要有扎实而持久的落实。因此必须明确相关责任部门、责任主体,比如党校、政府培训机构,以及机关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应该在这一方面切实负起责任,把读书型政府的建设作为一项常态工作始终抓紧抓好。

  【结合:我怎么办】我作为一名立志走上公务员岗位的年轻人,也将自觉践行读书型政府的理念,强化学习进取意识、强化调查研究意识、强化务实创新意识,多读书、读好书,并且始终注意理论学习与工作实践相结合、踏实工作与勤于思考相结合,在工作中学用结合、以用促学,不断增强自己为人民服务的本领。回答完毕。谢谢。

  【试题二】组织一次低碳生活的活动,你怎么宣传?

  【参考答案】

  【意义】组织低碳生活的宣传,有利于在社会上强化这种科学理念,促进节能减排。我觉得要抓住以下几个重点来进行:

  【解析】首先要明确宣传的对象,这次宣传应该面向广大市民,重点是广大市民和青年学生。其次要明确宣传的内容,应该重点宣传低碳生活的内容、好处、以及如何做到,特别是日常生活中怎样做到低碳生活。第三要明确宣传的形式和渠道,我想可以通过现场图片展、视频播放、街头剧表演等形式进行,重点是要做到新颖、有吸引力、能为群众喜闻乐见。在现场还可以采取低碳生活有奖问答、有奖征集相关意见建议。此外还可以通过网络、手机短(彩)信等新的技术形式来操作。第四,作为现场宣传活动,要注意选好时间场地。尽可能以人流量比较大的时间段、地点为好。比如针对市民的宣传,可以选在商业闹市区,针对大学生的宣传,可以选在周末的大学操场。第五,要做好活动的各项组织保障。按照以上思路做好工作方案、通过审批后,应该对相关工作人员做好事前培训、分工和动员,并且做好对外的协调。在工作现场,还要特别注意维护好秩序,针对人流拥挤、天气突变等情况制定好应急预案。另外还要强调的是,在宣传低碳生活的同时,我们这项活动本身也应该在节能减排上做好示范,比如尽可能采用环保材料、尽可能节省相关物资等等。

  【表态】总之,做好低碳生活的宣传,意义重大、任务重要,我相信,有领导的大力支持、同事的团结协作,和群众的积极参与,这项工作能够取得成功。回答完毕。谢谢!

  【试题三】农村网吧有未成年人上网,你怎么处理?

  【参考答案】

  【表态】未成年人、也就是青少年在网吧上网,对他们的成长是不利的,我们从媒体上了解到,由这一问题也导致了不少悲剧发生。现在在不少农村也出现了这样的问题,对此应该积极应对、妥善处理。

  【分析】农村青少年在网吧上网,一方面是青少年好奇心强、心理抵抗力弱、自我管理约束能力差,另一方面是农村青壮年劳动力很多外出打工、“留守儿童”现象严重,一些农村学校教育管理方面意识没有跟上,对青少年上网管理不到位。此外,农村网吧经营者唯利是图、相关部门管理不到位也是重要原因。

  【对策】对此,我如果作为相关部门责任人,在农村网吧发现有未成年人上网,首先应该立即亮明身份,了解他们的身份、姓名,进行教育。同时依照规定,按法定程序对网吧经营者进行处罚教育。在现场处理完毕之后,我觉得还有必要针对这一个案背后所暴露出来的当前农村青少年教育管理的问题,拟出一个解决方案,报请领导,协调相关部门共同做好对农村青少年到网吧上网问题的疏导管理工作。主要内容应该包括:

  一是政府的文化、教育等职能部门切实负起责任,加强对农村网吧的规范管理,加大对“黑网吧”的整顿打击力度。基层组织,特别是村级组织切实加强对农村“留守青少年”的关心爱护。

  二是学校、教育机构进一步加强对农村青少年的教育管理,特别是心理关怀,增强他们的幸福感、心理承受能力、辨别能力和自我管理约束能力,增强抵制不良上网的主观能力。

  三是要大力倡导、组织一些社会团体、志愿者在这一方面更多地发挥作用、贡献力量。比如团组织、高校志愿者协会可以组织大学生、心理 前往农村中小学做义务帮扶工作。

  【总结】总之我相信,有政府的有力领导、社会各界的积极配合,农村青少年的健康成长问题会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越来越好的解决。回答完毕。谢谢!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