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0年河南省公务员考试试题:每日一练(19)

2010-08-15 16:06:48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2010年河南省公务员考试试题:每日一练(19)

    ```科学发展观的本质特征是(    )。

    A.实践性

    B.科学性

    C.可持续性

    D.可协调性

    ```A 解析:本题考查政策理论。实践性是科学发展观的本质特征。开展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活动,必须突出实践特色,在学习中推动实践,在实践中深化认识。在坚持科学发展观的活动中,我们要自觉把学习实践活动与贯彻中央决策部署紧密结合起来。所以此题选择A选项。

    ```2010年1月15日,我国出现了千年一遇的(    )现象,云南、湖南、安徽、山东等十几个省市的群众观看到这难得一见的天文景观:

    A.日全食

    B.月全食

    C.日环食

    D.月环食

    ```C 解析:本题考查时事政治。2010年1月15日我国出现的是日环食现象,这是本世纪我国首次出现日环食,也是未来千年内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日环食天象。本次日环食全程将持续约5个小时,环食带宽达500千米以上。所以此题选择C选项。

    ```坚定不移地惩治腐败是我们党有力量的表现,也是全党同志与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愿望,“党的力量”来源于(    )。

    A.军队

    B.加强党风建设

    C.人民群众

    D.共产主义理想信念

    ```C 解析:本题考查政策理论。群众观点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是我们党的根本政治路线和组织路线,也是我党我军的优良传统和优良作风,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和推动历史前进的决定性力量。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证明:保持党与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是党一往无前、战无不胜的根本保证,人民群众是党的力量源泉和胜利之本。所以此题选择C选项。

    ```根据我国宪法的规定,下列机关中   有权制定行政法规。

    A.全国人大

    B.全国人大常委会

    C.国务院

    D.国务院各部委

    ```C 解析:本题考查法律常识。我国宪法规定,全国人大常委会有权制定法律,省级人大可以制定地方性法规。国务院各部委有权制定部门规章,只有国务院可以制定行政法规。所以此题选择C选项。

    ```西游记中的西天是指:

    A.埃及

    B.印度

    C.西藏

    D.新疆

    ```B 解析:此题考查历史和文学常识。西游记中的西天古称天竺,也就是现在的印度,它是佛陀故乡、佛教圣地。所以此题选择B选项。

    ```下面诗词搭配正确的是(    )。

    A.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春夜喜雨》李白

    B.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晓出净慈寺送林子方》  杨万里

    C.不是话中偏爱菊,此话开尽更无花——《菊花》  陶渊明

    D.洛阳亲友如相问,一片冰心在玉壶——《凉州词》 王昌龄

    ```B 解析:此题考查文学常识。A项,此诗是杜甫的作品,不是李白,排除;C项,此时源于元稹的《菊花》,不是陶渊明的,排除;D项,此诗句源于王昌龄的《芙蓉楼送辛渐》,排除。B项为正确搭配,所以此题选择B选项。

    ```三字经的派别是(    )。

    A..儒家

    B.道家

    C.法家

    D.墨家

    ```A 解析:此题考查历史和文学常识。《三字经》是宋朝王应麟(字伯厚)先生所作,它是中国古代历史文化的宝贵遗产,是学习中华传统文化不可多得的儿童启蒙读物。它短小精悍、琅琅上口,千百年来,家喻户晓。其内容涵盖了历史、天文、地理、道德以及一些民间传说,所以说熟读《三字经》可知天下事。《三字经》中蕴含着典型的儒家经典思想和主张,是儒家的代表作,被历代人们奉为经典而不断流传。所以此题选择A选项。

    ```紫外线促使人体合成(    )以预防佝偻病。

    A.维生素A

    B.维生素B

    C.维生素C

    D.维生素D

    ```D 解析:本题考查生物和医学常识。佝偻病俗称缺钙,在婴儿期较为常见,是由于维生素D缺乏引起体内钙、磷代谢紊乱,而使骨骼钙化不良的一种疾病。而维生素D的产生与日光中紫外线照射关系密不可分,人体内所需的维生素D大于90%均来源于经日光照射后皮肤生成。所以此题选择D选项。

    ```声音在哪个介质中传播最快(    )。

    A.空气

    B.金属

    C.玻璃

    D.水

    ```B 解析:本题考查物理学常识。声音在固体、气体、液体三种介质中传播速度大约为:固体约5000米/秒(具体要看什么材质);液体约1500米/秒(具体要看温度);气体约340米/秒(0度)。而声音在金属中的传播速度远大于声音在玻璃中的传播速度。此题选择B选项。

    ```我们感冒时,常会感到呼吸不畅,主要原因是(    )。

    A.器官、支气管分泌痰液太多

    B.鼻粘膜分泌液过多

    C.鼻粘膜充血肿胀

    D.声带充血肿胀

    ```C 解析:本题考查医学常识。感冒时鼻腔炎症反应使鼻黏膜充血肿胀,鼻道狭窄甚至闭塞,所以会出现鼻塞,造成呼吸不畅。同时因为炎症渗出增多,分泌液增多即鼻涕增多。所以此题选择C选项。

    ```家里的白炽灯用久了会发黑,是因为(    )。

    A.灰尘

    B.钨蒸气凝华

    C.钨丝烧断

    D.灯泡变旧

   ```B 解析:本体考查化学常识。现代的白炽灯大多以钨作为灯丝材料,钨丝受热会发生升华现象,少量钨原子会呈气态离开灯丝。然后钨蒸气遇到较冷的灯泡玻璃时,在灯泡壁上凝华,所以用久了的白炽灯泡会发黑。所以此题选择B选项。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