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公务员扩招要严防为补缺而招录

2020-06-23 19:43:17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相较去年,不少省份的公务员考试招录规模大幅增加,有的省份扩招幅度接近400%。此外,不少地区也扩大了基层公务员的招录规模。(6月23日 中国新闻网)

  教育部数据显示,今年高校毕业生规模达到874万人,创历史新高。再受疫情叠加影响,毕业生就业形势显得颇为严峻。此时,多地纷纷扩大公务员招录人数,可谓是“雪中送炭”,必然会在程度上减轻就业压力。但是,扩招并不意味着要降低门槛,各地的招录工作依然需要严把“质量关”。

  据了解,扩招名额的去向更多侧重基层。近年来,基层公务员人手不够已是不争事实。一方面是基层工作繁重,对接面较宽较广,在“上面千条线,底下一根针”的现实情况下,人手明显不足;二是不少地方存在基层干部成长机制不够完善的问题,导致基层公务员流动性较大。再加上其他琐碎问题的共同影响,基层公务员数量缺口问题已经影响到了基层行政效率。

  在这种情况下,一些地区纷纷释放出在公务员招录方面向应届生倾斜的信号。从补缺的角度看,此举无可厚非。但我们要保持清醒的是,基层行政效能的关键不在队伍人数上,而在制度和机制建设。需要什么样的人才、该如何去培养、怎样留住人等等,这些都应纳入基层公务员队伍体系建设中。如果仅仅是为了补缺而招录,甚至放宽条件去招录,未必能有效纾解当前基层行政的困难。

  更需注意的是,能否让各级政策落地,取决于基层公务员的“穿针”能力。而应届毕业生相对缺乏基层工作经验,要理顺上头“千条线”则困难较多。因此,招录工作还应该围绕如何应届毕业生尽快进入角色下足功夫,做好文章。特别是要充分用好录取后与上岗前的空当时期,创新举措来抓牢抓实岗前培训,以便让这些毕业生更好地熟悉工作岗位,提前进入“上岗”状态。

  当前,基层公务员普遍面临“三困”:人才之困、工作之困、成长之困。向应届生敞开大门,倡导“到基层去”要解决的更多是人才之困的问题。而公务员扩招的目的,不仅仅是为了增添人手,更是为了治理好基层、服务好群众。所以,公务员扩招千万不能有为补缺而招录的错误认识,做好补缺后的“半篇文章”才至关重要。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