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是合同工?还是高薪岗位?你如何看待这类公务员?

2020-06-23 19:52:31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聘任制公务员,一直都是公认的体制内的高薪岗位,它主要是指行政机关在机构编制部门核定的行政编制(含政法专项编制和行政执法专项编制)限额内以合同形式聘任、依法履行公职、由国家财政负担工资福利的工作人员。

  这一项公务员任职方式在2017年的山西省率先执行,面向全国,为山西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山西省大数据产业办公室,公开招聘聘任制公务员2名,年薪30到40万元。

  梳理我国公务员现行任用制度可以知道,按照我国现行干部任用制度,公务员职务的任用方式有四种:

  选任制公务员:是指根据民意选举的方式而产生的公务员。

  委任制公务员:是指由任免机关在其任免权限范围内,直接确定并委派某人担任职务而产生的公务员。

  聘任制公务员:是指机关根据工作需要,经省级以上公务员主管部门批准,对不涉及国家秘密的专业性较强的职位和辅助性职位,按照平等自愿、协商一致的原则以合同的方式聘用而产生的公务员。

  考任制的公务员 :是指有任免权的机关通过公开考试和考核的方法,择优录用而产生的公务员。

  由于聘任制公务员是机关和拟聘人员通过签订聘任合同明确双方权利、义务而任命的公务员。并且职位多为机关专业性较强的职位及辅助性职位。所以其特点是:合同管理、平等协商、任期明确。

  根据《公务员公开遴选办法(试行)》的规定,“公开遴选”是指市(地)级以上机关从下级机关公开择优选拔任用内设机构公务员。如2019年度中央机关公开遴选和公开选调公务员工作公告中的报名范围,一是省级以下机关中已进行公务员登记备案且在编在岗的公务员;二是省级以下参照公务员法管理机关(单位)中已进行参照登记备案且在编在岗的工作人员,中央机关设在地方的单位(包括垂直管理单位、派出单位等)符合上述条件的也可报名。

  所以说,但凡是中央下设地方或省级以下、在编或参公在岗人员都可报考遴选。

  作为人社部批准的全国聘任制公务员制度试点城市深圳于2007年和2009年分两批招聘了53名聘任制公务员。并自2010年1月1日起深圳规定所有新进入行政机关的公务员,一律实行聘任制。同时开始正式推行公务员分类管理改革,将公务员分为综合管理、行政执法和专业技术三类,并为后两类建立独立的职务序列,工资待遇不再与行政职务级别挂钩。这意味着未来深圳近七成的公务员将不必再通过仕途来体现自身的价值,只要努力工作,通过积累就可打破职业发展的天花板。同时截止到目前共有6个省市进行了聘任制公务员的实施包括:辽宁省、河南省、江苏省、山西省、西安市、贵州省。

  聘任制公务员确实是一个体制内的高薪岗位,但它同时也伴有的不确定性,随着不断的发展,相信未来聘任制公务员的发展之路也将会越来越宽,对于聘任制公务员你怎么看?

文章关键词: 合同工 高新岗位 公务员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