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21年公务员考试行测练习:类比推理5题

2021-03-06 15:04:03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1.

  红色:蓝色:花朵

  A.和平:战争:革命

  B.及格:合格:成就

  C.土地:阳光:原野

  D.物理学:化学:知识

  2.振动:频率与( )在内在逻辑关系上最为相似。

  A.价值:价格

  B.时间:金钱

  C.移动:速度

  D.太阳:温度

  3.

  敏感:脱敏

  A.自卑:鼓励

  B.肥胖:减肥

  C.正确:修正

  D.求助:

  4.化妆台∶卧室∶房间

  A.楼梯∶楼房∶小区

  B.桥梁∶长江∶湖畔

  C.公交车∶站牌∶乘客

  D.客厅∶厨房∶房间

  5.

  心地:善良

  A.干净:皮肤

  B.手指:多少

  C.毛衣:丝绸

  D.胸怀:宽广

  答案与解析1.答案: D

  解析:

  第一步:判断题干词语间第一重逻辑关系,并在选项中进行选择

  题干中“红色”和“蓝色”是并列关系中的反对关系,符合此逻辑关系的只有D。A中“和平”和“战争”是矛盾关系;B中“及格”和“合格”是近义词;C中“土地”和“阳光”无直接逻辑关系。

  第二步:再判断题干词语间第二重逻辑关系,验证选项

  “红色”,“蓝色”和“花朵”是颜色和事物间的对应关系,D中“物理学”,“化学”和“知识”是学科和认识成果间的对应关系,故正确答案为D。

  2.答案: C

  解析:

  频率是振动的属性之一,速度是移动的属性之一,按照此规律,正确答案为C选项。A、B、D为并列关系。

  3.答案: B

  解析:

  题干是类比推理中常见的二词型推理模式,这类考题比较常用的解题思路是研究词与词之间的关系,通过对题干两个词语进行分析可知,二者之间的关系不能瞬间把握,那么我们可以先从词性入手。题干的两个词组,敏感是形容词,而脱敏是动宾结构组成的词,符合题干词性的只有B、C两项。继而从逻辑关系上看,脱敏是对敏感的处理方法,减肥是对肥胖的处理方式。选项中只有B符合这个条件。所以本题答案B选项。这种类型的题目在选项的设置上也许不是完全契合题目所给条件,我们只能选择最贴近的。

  4.答案: A

  解析:

  本题属于三词型。题干中的关系是:位置关系,关系联结词是:……位于……位于,即,化妆台位于卧室中,卧室位于房间中。楼梯位于楼房中,楼房位于小区中,与题干中的关系联结词一一对应,A项正确。桥梁位于长江上,但是长江并不位于湖畔上,B项错误。公交车并不位于站牌上,站牌也不位于乘客上,C项错误。客厅并不位于厨房中,客厅和厨房都位于房间中,D项错误。

  5.答案: D

  解析:

  第一步:判断题干词语间逻辑关系

  题干两词是对应关系,且是物体和修饰词的一一对应关系。

  第二步:判断选项词语间逻辑关系

  与题干相同逻辑关系的即为D。A中两词的对应关系正好与题干相反;B中两词没有明显对应关系,“手指”不能用“多少”来修饰,只能说“手指纤细”等;D中两词是并列关系。故正确答案为D。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