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21年公务员考试行测练习:逻辑判断5题

2021-03-06 15:04:37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1.

  梅、兰、竹、菊是张老汉的四个女儿。有一次,某客人问起四姐妹的年龄,得到不同的回答。梅说:“兰比竹小。”兰说:“我比梅小。”竹说:“兰不是三姐。”菊说:“我是大姐。”憨厚的张老汉在旁补充道:“大女儿和三女儿撒谎呢,二女儿和小女儿说得对。”

  据此,按年龄从大到小的顺序,可以推断四姐妹依次为( )。

  A.梅、兰、竹、菊

  B.梅、兰、菊、竹

  C.兰、菊、梅、竹

  D.菊、兰、梅、竹

  2.

  在计算机技术高度发达的今天,我们可以借助计算机完成许多工作,但正是因为对计算机的过度依赖,青少年动手能力的发展受到抑制。他们在学习和生活中无处不使用计算机来寻找答案,而不是亲自动手解决问题。因此,过多使用计算机解决学习和生活问题的青少年实际动手能力要比其他孩子差。以下最能支持上述结论的一项是( )。

  A.过度依赖计算机的青少年和较少接触计算机的青少年在智力水平上差别不大

  B.大多数青少年在使用计算机解决问题的同时也会自己动手解决一些问题

  C.青少年能利用而非依赖计算机来解决实际问题,本身也是对动手能力的训练

  D.那些较少使用计算机的青少年自己动手解决学习和生活问题的能力较强

  3.

  为了加强公司的知识产权保护,某饮品生产公司打算和其员工签署一项协议,协议规定员工在离开该公司后的两年内不得从事饮品行业的工作,公司为此补贴每位员工2万元。该公司研发部门的8名员工均拒绝签署该项协议。他们认为,公司的这项规定将使他们失去离职后两年内重新就业的机会。

  以下哪项是上述8位员工观点的基本假设?( )

  A.上述8位员工离职后需要立即就业

  B.上述8位员工在离职后的两年内只能从事饮品行业的工作

  C.研发部门的员工薪金超过公司员工的平均水平,补贴2万元对他们来说不公平

  D.研发部门的员工均可以自主研发饮品新配方,他们离职后到新公司任职时可以开发新配方

  4.

  因工作需要,某单位决定从本单位的3位女性(小王、小李、小孙)和5位男性(小张、小金、小吴、小孟,小余)中选出4人组建谈判小组参与一次重要谈判,选择条件如下:

  (1) 小组成员既要有女性,也要有男性

  (2) 小张与小王不能都入选

  (3) 小李与小孙不能都入选

  (4) 如果选小金,则不选小吴

  如果小张要入选,可以得出以下哪项?( )

  A.如果选小吴 ,则选小余

  B.如果选小金,则选小孟

  C.要么选小余,要么选小孟

  D.要么选小李,要么选小孙

  5.

  管理理论中的木桶定律是讲一只水桶能装多少水,完全取决予它最短的那块木板。这就是说,任何一个组织都可能面临一个共同问题,即构成组织的各个部分往往是优劣不齐的,而劣势部分往往决定整个组织的水平。木桶定律和酒与污水定律不同,后者讨论的是组织中的破坏力量。

  从这段文字推不出( )。

  A.木桶定律讲的最短的木板是组织中有用的一个部分

  B.污水定律讲的最短的木板是组织中有用的一个部分

  C.污水定律讲的最短的木板的有用性比其他部分差一些

  D.强弱只是相对的,无法消除,问题在于你能否容忍

  答案与解析1.答案: B

  解析:

  第一步:找突破口

  本题突破口为菊说自己是大姐,假设她的话为真,那么这就与张老汉的说法矛盾,因此菊的话为假,即菊不是大姐。

  第二步:根据突破口继续推导

  由第一步知菊的话为假,即菊不是大姐,又知只有大女儿和三女儿撒谎,因此菊只能是三女儿;从而竹说兰不是三姐为真,又知竹称三女儿为三姐,因此竹只能是四女儿;从而梅说兰比竹小为假,由此可以判断梅是大女儿,兰是二女儿。综上,按年龄从大到小的顺序,四姐妹依次为梅、兰、菊、竹,故正确答案为B。

  备注:其实当推知菊是三女儿后,结合选项不难发现,只有B项符合,此时便可选出正确答案,望考生注意。

  2.答案: D

  解析:

  第一步:找到论点和论据

  本题论点是过多使用计算机解决学习和生活问题的青少年实际动手能力要比其他孩子差,论据是青少年在学习和生活中无处不使用计算机来寻找答案,而不是亲自动手解决问题。

  第二步:判断加强方式

  论点涉及到“其他孩子”,论据没有涉及,这代表论点论据对象不一致,所以论点与论据间不存在明显因果关系,需加强论证,在论点和论据间搭桥。

  第三步:逐一判断选项的作用

  A中智力水平与实际动手能力无直接联系,属无关选项;B中大多数青少年使用计算机解决问题与过多使用计算机解决学习和生活问题的青少年无直接联系,属无关选项;C中青少年与过多使用计算机解决学习和生活问题的青少年无直接联系,属无关选项;D中通过对较少使用电脑的青少年动手能力和题干结论的对比,即涉及到了较少使用计算机的青少年,在论点与论据间搭桥,是加强论证。综上,故正确答案为D。

  3.答案: B

  解析:

  题干由协议规定离职后两年内不能从事饮品行业工作,而员工的观点是这使其丧失了两年内重新就业的机会。要使员工观点成立,需要假设两年内不能从事饮品行业工作相当于不能重新就业,也即员工在离职后两年后只能从事饮品行业的工作。故答案选B。

  4.答案: D

  解析:

  5.答案: B

  解析:

  第一步:抓住题干中的主要信息

  ①木桶定律讲的是一只水桶的容量多大取决于它最短的那块木板;②一个组织的劣势部分决定往往决定整个组织的水平;③酒与污水定律讨论的是组织中的破坏力量。

  第二步:分析题干信息,结合选项得出答案

  根据题意可知,最短的木板在一个组织里指的是该组织的劣势部分,虽然该部分是劣势的,但它仍是组织的一部分,而且这一部分也在发挥作用,只是发挥的作用不如其他部分大,所以A、C两项可从题干推出。D项中的“问题在于你能否容忍”题干没有涉及,难以判断,但B项是错的。酒与污水定律指的是污水破坏酒的美味,跟木板没有任何关系,这种表述本身就是错的。故正确答案为B。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